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经济日报:自贸区成都区域特色试验项目加快推进

2017-07-20 07:29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四川成都市政府新闻办日前举行专题新闻发布会,四川自贸试验区成都区域成立100天来,注册资本大幅增长、一系列改革举措相继出台并顺利推进。

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成都管理委员会主任郭启舟介绍,截至7月10日,自贸试验区成都区域新注册企业7608家,注册资本1026.36亿元。对外通道方面,蓉欧快铁开行377列,中亚班列开行14列,双流航空港国际航线突破100条。双流综保区海关受理报关单63154票,监管货运量22598.4吨,监管货值229.3亿元,实征税款3.4亿元,分别增长10.8%、61.3%、88.1%、41.7%。

在过去的100天里,成都密集出台制度创新和改革举措,先后印发了《关于落实向用人主体放权、为人才松绑创新事业单位人才管理体制机制的意见》《关于深化产业园区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意见》等政策措施。成都市公安出入境管理局在国家公安部7项措施和省公安厅13项措施基础上进一步深化出台15项出入境便利化措施,促进高层次人才集聚。四川省政府向自贸试验区下放43项省级行政审批和管理事项。《成都市村(社区)证明事项保留清单》公布,取消各类证明298项,仅保留15项。

一批特色试验项目加快推进。自贸区成都区域率先推出中欧班列物权化多式联运提单“第一票”,开展铁路运邮快(件)试点,平行汽车进口实现零的突破,“中国—欧洲中心”项目全面投运。实施仓储货物按状态分类监管试点,加快电子口岸和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推行全程电子化登记和电子营业执照管理,推进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制度建设和部门间数据交换共享,成立“一带一路”法律联盟服务中心。探索外商投资和国际化人员往来“单一窗口”,推进“多规合一”“多评合一”。探索设立新型金融平台,实施“国际顶级科技园区合伙人计划”。成都知识产权审判法庭经最高人民法院批准设立,跨区域受理案件成倍增加,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水平大幅提升。

按照国务院复制推广第一、第二批自贸试验区共54条改革经验的要求,自贸区成都区域立足先行先试,组织中央驻蓉和省级相关单位、市级相关部门开展复制推广工作,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和管理办法,实现了复制推广和创新。在抓好复制推广的同时,积极对接前两批自贸试验区,收集了369个案例成果,组织各功能推进组、各落地区域从中筛选出73项符合成都自贸试验区建设需要、具有一定工作基础的可学习借鉴任务,并按市政府专题会议部署,加快编制形成首批学习借鉴任务清单,制订实施方案,目前已将其中30条纳入2017年改革任务清单,正抓紧在自贸试验区范围内落地实施。

下一步,自贸区成都区域将全面实施外资负面清单管理加准入前国民待遇,系统推进2017年改革任务清单7个领域84项任务117个试验项目落地实施。围绕培育产业发展新动能,着力推动多式联运“一单制”改革、铁路提单物权化、平行车进口、飞机融资租赁、飞机发动机保税维修、试点公共决策法定听证、探索金融产品创新和大市场监管模式等重点改革试验任务。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