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乐视网正式进入"孙宏斌时代" 翻盘还需时间

2017-07-22 09:25   来源: 一财网   编辑: 张黎   责任编辑: 马兰

没有悬念,融创中国董事会主席孙宏斌今天(7月21日)当选乐视网董事长。这家以往狂飙突进的公司,正式从“贾跃亭时代”进入“孙宏斌时代”,有望转向更加稳健的经营风格。

7月17日,孙宏斌刚刚当选为乐视网的非独立董事。有趣的是,他当时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还曾回应称,自己“不想当乐视的董事长”。而在21日的乐视网的董事长选举中,孙宏斌全票当选。

21日召开的乐视网董事会会议还通过议案,乐视网的法定代表人由贾跃亭,变为乐视网现任总经理、执行董事梁军。而梁军与孙宏斌都有联想背景,且做事风格稳健,是乐视电视业务(乐视致新)的掌舵人,得到孙宏斌的认可。

去年10月乐视资金链风波爆发后,乐视资金紧张的情况从非上市体系,延伸到上市体系。乐视网8亿多资金曾被关联公司挪用的消息也被曝光。

今年年初,乐视的创始人贾跃亭通过转让手中股权,为乐视引入融创中国约150亿元的资金,以解决公司的缺口,尽快偿还银行的债务。融创中国的150亿元主要投入到乐视网、乐视致新、乐视影业三块业务中。

作为入股的条件,孙宏斌要求贾跃亭对乐视上市公司与非上市体系进行彻底的“切割”,避免上市公司资源再次被挪用。今年5月,贾跃亭辞去乐视网总经理的职务,由梁军接任。

随后,贾跃亭继续陷入一系列的负面新闻之中。先是贾跃亭夫妇已有约12亿元的资产被司法冻结,再是贾跃亭所持乐视网的大部分股权也被司法冻结,还有贾跃亭在乐视影业中所持股权已大部分质押给了融创中国。

此时,局面逐步明朗,贾跃亭手中的牌越来越少,而孙宏斌手中的牌却在增加。在为乐视注入150亿元资金后,融创中国的关联公司已跃升为乐视网的第二大股东。同时,乐视网正在酝酿推进重组,把乐视影业也收购进上市公司,因为贾跃亭所持乐视影业的大部分股权已质押给融创中国,因此一旦完成重组,融创中国在乐视网中的持股比例将进一步上升。更何况,贾跃亭被冻结的资产如果被处理来偿还银行债务,孙宏斌肯定会是接盘的人选之一。

今年7月初,贾跃亭辞去乐视网董事长等上市公司的一切职务,乐视网由孙宏斌入主进入倒计时。在7月17日乐视网的临时股东大会上,孙宏斌、梁军和乐视影业CEO张昭当选乐视网新的董事,融创中国在乐视网董事会中占据了主导权。

孙宏斌当选乐视网董事长后,外界最关心的,一是乐视网收购乐视影业的进展能否加快推进,从而加速形成乐视视频(乐视网)、乐视电视(乐视致新)、乐视影业的生态圈,实现新一轮成长;二是乐视网此前与乐视手机、乐视体育等乐视非上市体系之间曾紧密互动,随着乐视非上市体系的业务收缩,乐视对用户的吸引力能否维持甚至增强。

让人联想的是,孙宏斌最近与万达创始人王健林、富力创始人李思廉之间,做成了“大买卖”。万达、融创、富力之间达成了637.5亿元的交易,其中,融创收购万达旗下13个文旅项目91%的权益,交易对价达438.44亿元。外界曾猜测,今后融创有可能会把乐视影业、原万达旗下的影业业务进行整合,并放入乐视网。对此,乐视网的官方回应是“没听说”。

近日,乐视网发布业绩预告称,2017年上半年受成本上升、资金紧张、品牌受损等因素影响,乐视网今年上半年预计亏损6.37~6.42亿元。而去年上半年,乐视网盈利2.8亿元。

尽管目前表面上,贾跃亭还是乐视网的第一大股东,但据了解,乐视的核心资产——乐视网、乐视致新、乐视影业均已收归孙宏斌掌控的“新乐视”旗下。而且,在梁军出任乐视网CEO后,孙宏斌有意让张昭统管乐视上市公司的内容业务,负责日常运营,乐视网新高管团队正式浮出水面。

孙宏斌在7月17日的乐视网股东大会上表示,“我们看乐视上市体系这块业务是看未来三年五年,而不只看今天明天”;“目前的新乐视是比较稳定的,新乐视、新团队、新文化,资金不是问题”。他还表示,乐视超级电视这块肯定是好东西,乐视影业也做得不错,王健林对张昭也很看好,乐视网和乐视电视这块业务,我们肯定能让公司的经营做踏实。

“今后我们将强化自制(内容)和(电视)大屏业务,多卖电视多拍电影”。孙宏斌表示。

不过,自去年暴出资金链风波以来,乐视电视的线下经销商体系LePar已经收缩,乐视体育等内容在减少,乐视上游供应链还需重新稳定。“孙宏斌时代”的新乐视能否“翻盘”,还有待时间的检验。

原标题:乐视进入“孙宏斌时代" 翻盘还需时间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