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云南昭通籍盗窃团伙北京作案 所盗钱财全部挥霍

2017-07-23 08:02   来源: 北京青年报   编辑: 廖雅莉   责任编辑: 马兰

白天大吃大喝、赌博消费,晚上趁夜深人静利用划片开锁入室盗窃。近年来,一群云南昭通人长期盘踞在北京疯狂作案,给群众带来较大损失。为了从根源上治理这类犯罪,由公安部牵头,北京市公安局刑侦总队与云南省昭通市彝良县公安局在全国率先建立“昭通籍犯罪人员整体移送工作机制”,嫌疑人在北京被抓后将被整体移送回当地接受审讯、批捕、起诉、审判。日前,两批昭通籍嫌疑人共20人已经被移送回当地。

第一批9名嫌犯押解回滇

云南昭通,位于云南省的东北部,距离北京约3000公里。从北京出发,需要坐12个小时的高铁到昆明,再转乘7、8个小时的大巴,走几百公里的盘山路才能到达昭通市。有数据显示,在北京,从事划片开锁入室盗窃的嫌疑人中有绝大部分都是来自云南省昭通市彝良县。为从根源上治理这类犯罪行为,由公安部牵头,北京市公安局刑侦总队与云南省昭通市彝良县公安局在全国率先建立“昭通籍犯罪人员整体移送工作机制”。

近日,历时22个小时,北京警方一行近40人将9名云南昭通籍的入室盗窃犯罪嫌疑人押解回昭通彝良县,这是北京警方押解回云南的第一批嫌疑人。云南昭通籍人员在北京因入室盗窃被抓后,北京警方将直接把嫌疑人涉及的案件、赃物一并移交给云南昭通彝良县公安局,嫌疑人在当地接受审讯、批捕、起诉、审判。

出发的当天早上5点钟,北京市公安局刑侦支队的民警在朝阳刑侦支队门口集合。2人一组看护一名犯罪嫌疑人。早上8点钟,高铁列车准时出发,近12个小时的车程,很容易让人感到身心俱疲,由于担心嫌疑人产生心理波动,出现过激行为,民警们必须确保绝对安全。吃饭、喝水由民警喂食,上厕所时两名民警陪同,之所以如此小心,是因为这几名嫌疑人是北京警方多次处理的惯犯,其中一名嫌疑人周某还曾经袭警拒捕。

2015年11月24日,当民警准备抓捕周某和同伙时,遭到周某的强烈反抗。2016年底,周某出狱。今年,北京警方接到多起报警,地点遍布朝阳、房山、通州等地,嫌疑人通过划片开锁打开事主家的房门,现场留下的种种线索表明,作案的又是周某。今年4月2日,周某再次被北京警方抓获。

这些来自彝良的犯罪嫌疑人在被处理后,不思悔改,不愿离开北京,继续作案,很多嫌疑人已被北京警方处理过多次。

在京时拒不承认犯罪行为

据北京市公安局刑侦总队侵财支队副支队长高爱民介绍,在北京有多个类型的从事入室盗窃的高危群体,而来自云南昭通彝良县就是其中一个较大的群体。有些群体是在全国各地流窜作案,而他们不一样,他们长期驻扎在北京,吃住行消乐全在北京,屡次打击、处理后,他们仍不离开北京继续作案。他们都有一个最大的爱好,赌博。老乡们群居在一起,白天赌博,歌舞厅消费,赌资数额大,一夜几十万都有可能,盗窃来的钱几乎一分不留,全部挥霍。白天挥霍一空后,晚上他们就会出来作案。

深夜,在人们都进入深度睡眠后,他们用划片偷偷打开那些没有反锁的住户的家门,床头的手机、手表、钱包、首饰等高档财物都偷偷拿走。深度睡眠时,发生的这一切,事主们几乎都没有感觉。而这群人每天晚上出动,出动一次,就可能撬开十几家。这个几十个人的松散群体,疯狂作案,给群众造成了较大的损失。

而被警方抓到后,一些嫌疑人拒不承认自己的犯罪行为,“不知道”是最爱说的话,要不就是说方言,云南一些少数民族的方言对北京民警来说很难懂。这就意味着,一些嫌疑人被抓后,警方也很难将案件进一步深挖,部分事主的财物追不回来,嫌疑人也得不到应有的处罚。

而回到原籍后,语言交流的障碍自然被打破,嫌疑人不能再以方言来回避审讯。另外一方面,嫌疑人的家里根本不知道自己的亲人在北京干什么,当了解情况后,通过家人、朋友的感化,嫌疑人容易打开心理防线,改过自新。划片开锁不是一项高超的技术,但影响很坏,一个人学会了可能影响的是周边一批人,所以将嫌疑人送回原籍处理,对他们能起到更好的震慑作用。据了解,两批共20名昭通籍嫌犯中有10人在京被批捕时不供认自己的犯罪行为,被押解回原籍后,主动供认。

两地警方联手感化教育

彝良县的这些人是如何接触上划片开锁,如何能帮他们摆脱划片开锁?在整个机制建立起来前,刑侦总队的侦查员就多次往返两地,并深入到嫌疑人家中了解情况。据了解,彝良县是国家级重点贫困县,人均年收入不足3000元钱。嫌疑人李某的家中,唯一的经济来源就是3头牛。离开家乡去打工,没有技能、没有文化,又不愿靠体力劳动来挣钱,很容易就走上不法道路。而一人学会划片开锁,同学套同学、朋友套朋友,一个划片开锁的群体就形成了。

而家里人却对他们在外的行为一无所知。李某的父亲今年65岁了,李某将3个孩子都扔给父亲,也不往家里寄钱,自己爱赌博,一晚上输赢十几万,而电话费没有了还要父亲充。

侦查员和当地警方对嫌疑人家访时不断提醒家人要经常和孩子保持联络,了解孩子的动向并敲响警钟。通过劝反、帮教,目前已经感化了十几人。

目前,前两批押解回彝良的嫌疑人已被云南警方刑事拘留,第三批盗窃嫌疑人的押解工作正在准备中,而对仍蠢蠢欲动的划片开锁嫌疑人,北京警方仍将高压打击。

据统计,自这项工作机制开展以来,北京夜间划片开锁盗窃案件从日均20起下降到3起以下,降幅达80%以上,带动全市入室盗窃实现今年以来的首次立案下降,同比降幅达到15%以上。

高爱民介绍,与昭通的合作机制只是一个开始,由于在京仍有一些来自其他地区的群体从事入室盗窃,下一步,北京警方会将这种工作机制进行推广,与广西、湖南等地区的警方建立工作机制,根据需要随时启动警务工作站,交换情报、协作抓捕,陆续对这些高危群体进行专项打击。

原标题:云南昭通籍盗窃嫌犯押解回滇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