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推出系列便民利民举措

2017-07-25 07:54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张黎   责任编辑: 马兰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党代会精神,创新便民举措,提高服务能力,市国土资源局不动产登记中心坚持保障权益、便民利民的工作宗旨,迎难而上、主动作为,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切实把便利与实惠送到群众身边,真正实现了“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的便民宗旨,获得办事群众一致好评。

区(市)县全覆盖

不动产登记工作实现平稳开局

2016年8月,按照“统一部署、分步实施”的基本原则,成都天府新区率先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随后,各区(市)县按照工作部署先后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11月23日,六城区(成都高新区、锦江区、青羊区、金牛区、武侯区、成华区)开始颁发不动产权证书,标志着我市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全面展开。

从国土资源部5月11日至5月25日的发证统计数据看,成都日均发证数量在全国重点城市中排名第二位,仅次于北京市。目前全市不动产登记业务量占全省一半左右,六城区登记业务量占全市一半左右。

“由于全市不动产登记业务量过大、统一登记前系统调试和数据迁移停办业务一周造成办证需求积压等原因,导致11月23日后子门登记中心出现了大量市民聚集等待的情况。”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面对这一情况,市国土局、市房管局、市地税局立即处置,采取增加窗口、抽调人员(从全市国土系统日均抽调82人)、延长工作时间、连续发放后续日期预约号等办法,使现场人流量逐渐化解,并于2017年春节前将初期积累的存量消化完毕,确保了六城区统一登记总体平稳。

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不动产统一登记涉及国土、房管、税务、财政等多个部门,运行半年来,在各部门的大力支持配合下,我市不动产登记工作实现了平稳开局,基本满足群众办事需求。

多点开花

成华区不动产登记窗口下月开通

目前,我市六城区办证地点仅有西华门街32号办证大厅和高新区锦城大道999号城南办证点。不动产登记办证点过少,是造成办证群众拥堵的主要原因之一。

为切实解决这一问题,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将陆续开通各区办证窗口,先于8月1日在成华区国土分局开通不动产登记办证窗口(成华区站北北街1号),主要办理成华区、金牛区、锦江区范围内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及房屋所有权变更登记、继承登记、注销登记、抵押登记、查封登记等业务。同时,市不动产登记位于攀成钢片区的城东办证点建设工作也已进入装修改造阶段。

“办证高峰期建议大家综合考虑申请的登记事项及路程距离,可前往城南办证点办理业务。”相关负责人提示,后子门服务大厅、城南办证点继续受理六城区二手房买卖、房屋抵押、遗失补证和高新区范围内的商品房购买、预购商品房等各类登记业务。

紧扣“互联网+”

下月起用微信即可网上预约

“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夯实不动产登记信息平台,紧扣“互联网+”,不断拓宽网上服务通道,既节约了窗口资源,降低了服务成本,又让办事群众省时省力省心。

成都市不动产登记网上办事大厅网站(www.cdrerc.com)办件进度查询功能于4月18日正式使用。申请人登录成都市不动产登记网上办事大厅网站,进入“在线办理”栏目中的“进度查询”模块,输入受理号(并选择区县)/业务号、权利人姓名和验证码后,点击“查询”按钮,便可以查询所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的进度。办件进度查询功能的实现,方便了办事群众、提高了办事效率,促进“互联网+”在不动产登记业务办理中的应用。

同时,继推出手机扫描二维码进行不动产“数据关联查询”及“进度查询”后,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的6台不动产登记档案自助查询机于5月正式投用。不动产登记自助查询机通过识别二代身份证,可提供“自助式、傻瓜式、便捷式”查询服务,同时可为办事群众提供打印不动产登记信息摘要及不动产抵押登记情况、屏显查询不动产自然状况及限制登记信息等功能服务,为群众提供了更为优质、高效、多样化的服务。

此外,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正抓紧建设“成都不动产登记”官方微信公众号,其栏目内容包括:消息推送、中心介绍、新闻公告、政策法规、办事指南、进度查询、关联查询、网上预约、服务网点、常见问题、政策咨询等。记者从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了解到,该公众号预计在8月与市民见面。

原标题:成都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推出系列便民利民举措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