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护卫饮用水源 “河长”像破案一样寻找污染源

2017-07-26 07:11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河长赵勇(左)、梁琴在杨泗堰河道巡河,发现情况拍照记录

河长赵勇(左)、梁琴在杨泗堰河道巡河,发现情况拍照记录

“赵主任,咱们又去河边走走!”又是一个闷热的夏日午后,当周围很多居民躲在家中的空调房里时,金牛区沙河源街道政通路社区书记梁琴却顾不上室外的烈日当空,叫上社区主任赵勇开始了又一次的巡河工作。

梁琴和赵勇巡查的河道名叫杨泗堰,起于郫都区安靖镇雍渡村,在金牛区流经沙河源街道踏水社区、友联社区、政通路社区,尾水汇入沙河,河道全长3.92公里,河面宽度5-8米。虽然只有857米,但是一开始接到负责这段河道的任务时,梁琴心里非常忐忑,这里地处中心城区,路网复杂、人口密集,两岸又有住户,更重要的是,这里是成都市自来水二厂的二级饮用水源保护区。

具体而言,他们的任务是,保证河道范围内污水无直排、水域无障碍、堤岸无损毁、河面无垃圾、绿化无破坏等。于是,顶着烈日行走在河道两岸,便成了两位“河长”最常做的事情。

欣喜 河水越来越清澈

昨日中午1∶00,正午的太阳火辣辣地炙烤着大地,记者跟随梁琴、赵勇沿杨泗堰巡查河道。

记者眼前的杨泗堰是那么的不起眼,河道内的水流不大,几乎是贴着河底缓缓流过。只有河道两岸为减少人为活动对水体的影响,而设置隔离网和生态隔离带,显示着它与普通河道的区别。“杨泗堰是距离刘家碾取水点最近的一个支渠,我们负责的这段河道,已是进入沙河的最后一道关卡,其水质直接关系到成都市自来水二厂饮用水安全。”看到记者的疑惑,梁琴解释道,“我们巡河把控的关键则是河面没有漂浮物、河道没有污水直排。”

正说着,河面顺水漂来一段树枝,梁琴赶紧给河道保洁员柳长明打电话,告诉他这里的最新情况。10多分钟后,柳长明带着长长的钉耙赶了过来,因为河岸较高,他把河里的树枝打捞上来,颇费了一番劲,额头上豆大的汗珠直往下滚落。

“杨泗堰属于市管河道,日常的巡河工作又是街道和社区在负责,双方必须随时保持良好的沟通。”梁琴说,同时,辖区还有4个网格员,都是该河段的片长,也是河道巡查员。每隔一两个小时他们就会轮流巡查,把情况实时动态反映到社区工作微信群里。

“梁书记,赵主任,你们又来巡河啊。”来到河道另一侧,几位居民在树荫下喝茶,大家热情地和梁琴、赵勇打着招呼。“经过区水务局、沙河源街道等各方通力合作,清淤、截污、拆违、绿化等,河水越来越清澈,河岸也随时有人打扫,这里成了我们休闲纳凉的好地方。”居民李大爷高兴地告诉记者,如今每天最惬意的时光就是和朋友坐在河边的树下下棋。

坚守 紧盯河道上25个洞口

一路慢慢走,细细看,两位河长的眼睛除了紧盯河面,还关注着河堤上的一个个洞口。赵勇告诉记者,由于河道两岸分布着新桥丽景A、B区,老场镇等居民点,河道的主要污染源便是沿岸未经处理的生活污水,“那是雨水管网的出口,如果晴天洞口有水流入河中,甚至仅仅是有点湿润,那肯定是违规排放的污水!”

“监控这25个洞口也不难,难的是要像破案一样去寻找污染源,就像这一天。”梁琴边说边翻出了随身携带的巡查记录本,这本“河长日记”从今年1月以来,已记录了厚厚的一本。翻开其中的一页,上面清晰地记录着6月9日在巡查过程中,社区发现洞子口北街5号旁的雨水管网有少量污水流入。“污水中存在泡沫,就怀疑是居民排污造成的。但是周边小区众多,也不知道是哪儿出了问题,当时确实有些着急。”梁琴说,区级相关部门、街道和社区,以及各小区物管进行了多次走访分析,最终发现污水来源于新桥丽景A区8栋2单元,但具体是哪一家还得一一排查。“就在前几天,我们再次查看了8栋2单元门前的雨水管网,又发现了泡沫,顺着管子,最终锁定了污染源头。”原来,该单元一位居民把洗衣机放到阳台上后擅自更改了排污管道,把洗衣废水排进了生活阳台的雨水管道中,最终造成污染。“随即,我们和该住户进行了沟通交流,居民也对此进行了整改。”

“一旦出现问题,首先我们会自查是不是辖区商住楼或企业造成的,如果不是,就要上报给街道,再由街道对接区上相关部门进行统一安排部署。”梁琴介绍,为切实保障水源安全,今年6月金牛区在河道两岸建设完成了5个事故池,避免因为突发事故导致的有害水体污染水源。而在施工过程中,社区也积极协助宣传,让居民理解,协调配合,为全市人民把好最后一道关卡,护卫自来水水源。“针对近期防洪重点,社区今年也前后开展了3次清淘,清淤87方。”

张先廷 潘欢欢 本报记者 赵一

原标题:护卫饮用水源 像破案一样寻找污染源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