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消灭黑臭水体 靠动真碰硬、靠实干苦干

2017-07-16 11:19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张黎   责任编辑: 马兰

1.webp

记忆中那条小河,有芦苇、鸟儿和微风,放学了可以挽起裤腿,去河边逮螃蟹,或是抓起鱼竿去钓鱼,暑假了就“噗通”一声,跳下去扎猛子。那些儿时的干净河流,随着城市的发展、扩张,一条条找不到了。有的是消失了,有的是变黑发臭了。别说钓鱼,连可以洗个手的干净地儿,都很难寻到。

2.webp

它们多了一个很难堪的名字:城市黑臭水体。不仅损坏城市人居环境,也严重影响城市形象,老百姓反应极其强烈。建设生态文明关系人民福祉,党和政府一直以坚定的决心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谈到环境保护问题时指出:“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国务院水十条要求,直辖市、省会城市的城市建成区2017年底前要基本消除黑臭水体。

我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也做出了决策部署,要求各地以问题为导向,以实行河长制管理为抓手,加快推进治理工作,促进水环境持续好转。

目前离完成目标任务不到半年时间,中心城区排查出的黑臭水体治理进展如何?目前,各地水环境还有哪些突出问题?

3.webp

7月13日下午,市委副书记、市长罗强率市级相关部门和各区(市)县政府负责人前往部分城区黑臭水体周边开展现场办公,既看治理难点,也看先进典型。总体来看,这一趟检查极有价值,已经取得了一定效果,但不能盲目乐观,还要继续努力

办公会强调——

要以“河长制”为抓手,坚持科学治理、依法治理、长效治理,严格落实各项治理措施,强化督查考核问责,“共建共治共享”美好水生态环境。

不知道目的地在哪、走哪条路线,

除了指挥车队的人,

也没有人知道具体点位是什么。

7月13日下午,在那场暴风雨前来临的前3个小时中,这趟载满几乎所有区(市)县相关负责人的车队,逐一驶向了黑臭水体的检查点位。

天上高悬着火辣辣的太阳。

每人都揣摩着路线会驶往哪里。

空气中弥漫着“动真格”的味道。

约半小时后,第一个点位到了:

点位 1

武侯区鸡公堰太平寺机场段

走到河边,一股臭不可闻的味道远远袭来。

4.webp

像墨汁一样的黑水,暗流涌动,朝下游缓缓流去。头顶的天空那么蓝,却在污浊的水面上,投不出一片蓝天白云。河边码着一袋袋清掏出来的淤泥,有人不小心踩一脚,喷出一地恶臭。

这条河流起于晋阳路,属于断头河道。水务局的人介绍,河道上游无来水,下游在武侯大道三河段汇入三吏堰,全长约8.6沟公里,共查明24个污染排口

这段河实际上已按原定方案完成治理,但由于鸡公堰沿线排水管网配套不完善、原有临时截污管道堵塞、截污管大量遭人为破坏,造成水体黑臭严重。现已查明5处新增排污点位,正抓紧实施疏掏、修补,尽快完成整改

原标题:消灭黑臭水体 靠动真碰硬、靠实干苦干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