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成都:园林景观路绿地率不得小于40%

2017-07-26 19:47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朱海丹)7月26日报道 作为成都市城市道路绿化建设工作的行动指南,由市林业园林局会同市规划局、市建委编制的《成都市城市道路绿化建设导则》(以下简称《导则》)近日正式发布。道路绿化将会怎么做?怎样重现“绿满蓉城、花重锦官”景象?成都全搜索新闻网今日采访了成都市林业园林局绿化处副处长吴江。

“我市现有城市道路绿化中存在的问题主要有:部分道路绿化指标没有达标、树种选择科学性不足、植物配置不合理、树木保护意识不够等。”吴江告诉记者,针对上述问题,《导则》中都有详细的解决方案。

园林景观路绿地率不得小于40%

红线宽度大于50米的道路绿地率不得小于30% 

部分道路绿化指标没达到标准要求。“例如,按照国家标准,红线宽度40-50米的道路绿地率不得小于25%,而我市部分新改建道路绿地率尚具有较大差距。”对此,《导则》中规定,园林景观路绿地率不得小于40%;红线宽度大于50m的道路绿地率不得小于30%;红线宽度在40-50m的道路绿地率不得小于25%;红线宽度小于40m的道路绿地率不得小于20%。

“成都市新建道路绿地率应按这个规定执行。改、扩建道路在具备条件的情况下,应达到道路绿地率指标。”吴江介绍,同时,道路绿化工程建设中,乔灌木覆盖率应不低于绿地总面积的70%,其中乔木覆盖率不应低于60%。人行道的乔木覆盖率不应低于80%。

植物选择应以地带性乡土植物为主

香樟、桂花、银杏等为适用树种 

在树种选择科学性不足方面。吴江表示,一是部分道路以小叶榕、大叶榕、杨树、刺桐等速生树种为行道树,容易造成爆根、倒伏等问题。二是市花、市树等乡土树种、彩叶树种、新优树种等应用偏少。

“《导则》指出,植物选择应以地带性乡土植物为主,“乡土植物是指出现在物种的自然分布区及其自然传播范围内的植物,是经过长期系统演化而来,是本地生态系统中的组成部分,对本地生态环境极为适应的植物。”吴江说。

同时,针对成都地理环境,《导则》指出了成都市行道树适用树种以及慎用树种。记者看到,适用树种为香樟、银木、天竺桂、桂花、银杏、栾树、悬铃木、国槐、朴树等,慎用树种为女贞、大叶榕、小叶榕、杨树、柳树等,

植物配置突出地方特色

适当增加以市花芙蓉花为主的花卉植物、市树银杏为主的色叶植物

在植物配置不够合理方面,现有绿化植物群落结构单一,层次不够丰富,部分树木选择规格过大,栽植过密,导致树木生长不良,后期生态效益和景观效果欠佳。

对此。《导则》中指出,要突显地方特色,兼顾植物多样性。为重现“绿满蓉城、花重锦官”盛景,可适当增加以市花芙蓉为主的各类花卉植物、市树银杏为主的各类色叶植物。并以植物的生态适应性和景观协调性作为树种选择的主要依据。在满足景观要求的同时,做到宜树种树、宜花栽花、宜草铺草、宜藤植藤。

保护古树名木 乔木胸径大于等于30厘米应尽量保留 

“在部分城市建设项目中,未坚持生态优先的原则,避让和保护高大树木的意识不够,造成中心城区树木规格整体偏小,缺乏具有城市历史文化传承的高大树木。”对此,《导则》中指出,绿化提质改造和改建、扩建道路时应最大限度保护原有树木,对古树名木应依法原地保护,对成都历史文化特色街区的树木应进行重点保护。

在乔木保留方面,古树名木需就地保留并采取保护措施。乔木胸径大于等于30厘米,长势良好,无病虫害,树形优美的应尽量保留。如与景观总体设计布局有较大不符时,可考虑就地就近移栽。

人行道宽度小于等于2.5米可以不设置行道树 立交桥桥墩考虑立体绿化 

在行道树种植方面,《导则》指出,人行道宽度小于等于2.5米、道路交叉口人行道切角5米范围内、人行道管涵、桥梁的区段可以不设置行道树。

立交桥绿岛绿化宜简洁、通透,可结合不同的景观主题考虑。立交桥、高架桥桥下绿化植物应采用耐荫植物,避免使用大乔木。桥下绿化需布置灌溉设施,采用喷灌与浇灌的方式。绿化面积大、空间开敞的情况,可使用自动喷灌系统。绿化面积较小,乔、灌木较多时,可采用浇灌方式。

当桥下光照率大于等于全日照的5%时,可考虑桥墩立体绿化。植物选择方面,以耐荫、生长速度快的藤本为主。可选择植物品种有:爬山虎、五叶地锦、凌霄、常春藤等。

《导则》指出,新建立交桥、高架桥及人行天桥有绿化条件时,应在桥梁设计中结合景观要求,对植物栽植区域、给排水设施、安全性等进行一体化设计,统筹考虑。已建立交桥、高架桥和人行天桥桥侧有绿化条件,而桥梁设计未考虑栽植区域的,可采用悬挂绿化的方式。

悬挂绿化设计、施工和养护都必须坚持“安全第一”的原则。进行悬挂绿化前需对桥体道路的朝向、光照、可悬挂栽植槽的位置、有无检修通道、检修通道宽度、立面条件、给排水条件等进行调查核实。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