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棕编家庭”传承非遗文化 遵循六字家训

2017-07-27 15:04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图片1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宋雅婷)7月28日报道 在郫县古城镇,李天清一家是有名的“棕编家庭”。李天清50多年如一日从事棕编制作,在她的带动下,丈夫、女儿也加入了棕编行业。有人想学习棕编技艺,她家免费教。这个以“善良、诚实、守信”为家训的一家人,今年成为了创建成都市文明家庭的先进典型。

李天清的女儿高静,学习棕编也已经很多年了,她告诉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母亲李天清从十多岁开始就跟着祖母学习棕编的编制方法,从最简单的果盒,到后来复杂的棕鞋、棕帽、棕叶书包、棕编提篮和各种形状的棕扇等,至今已从事棕编50年。

高静介绍,1991年开始父母开始经营棕编生意,每逢赶集就会在古城、新繁等场镇收购农妇编织的棕编产品,再转手卖给当地商人,一干就是25年。

“十里八乡都知道了我们家在收购,一有产品就会拿到铺子上来。”高静说,做生意难免会有困难,一旦遇到积货的时候就是最“愁”的时候,后来她就想,必须想一个办法找到更多的销路,就想到了开网店。

2011年7月,高静在网上注册了一家网店,将各种棕编产品推到网上,“刚开始都是一些个人购买,直到半年后,一位浙江厂商订购了1万顶棕编草帽才解决了销售难题。

除了开网店,李天清一家还收“徒弟”,高静告诉记者,其实也不是“徒弟”,只要是愿意来学习棕编技艺的人,她家都可以教。

“棕编是一门传统手艺,现在的人可能了解的很少,我们也希望更多的人可以喜欢上这个技艺,将这个技艺传承下去。”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了解到,2008年,成都市将棕编列为“非物质文化遗产”,李天清也被授予了成都市棕编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为更好地传承和保护棕编技艺,2016年3月,李天清家成立了郫县健高棕编专业合作社,收购棕编制品,现场教授棕编手艺。

高静说,从她小时候开始,父母就一直教导她要“善良,诚实、守信”,她一直谨记这三个词语,也以这个家训来教导自己的孩子。“我希望我们的这个家训,能够一代代传下去,也希望棕编技艺,能够一代代相传。”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