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惊风火扯”的一天:白天暴晒 晚上雷雨

2017-07-28 22:17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张黎   责任编辑: 马兰

没被气温热醒,也没被电闪雷鸣惊醒,哪知,却败给了狂风大作。7月28日凌晨,成都夜猫子频现,不少人被大风吹醒了。这一夜的风,确实大,邛崃的风力甚至达到了8-9级,可以掀翻屋顶的那种。

近段时间,成都人被天气好好地折腾了一番,白天晒,晚上吵,夜里“惊风火扯”。除了昨夜的大风,闪电、雷鸣、暴雨也不缺席。这背后,是副热带高压在搞怪。不过,从30日开始,和副热带高压相抗衡的青藏高原高压要发威了,夜里就会清静许多了。

大风·

白天热晚上吵 凌晨直径40厘米大树被吹到

7月27日,四川省气象台继续发布高温黄色预警,成都也从25日起,坚持每天发布高温橙色预警。气温一点都不给大家讲客气,最近两天,成都最高气温天天35℃+。

正值中伏,白天,太阳当空照,再加上这气温,要把人烤化的节奏。然而,你以为白天热完就完了吗?三伏天可不会那么轻易放过我们呢。晚上,还有风雨雷电等着呢。

27日,在经历了白天35.3℃的“烤验”后,晚上,雨水如期而至。据成都市气象台的数据,27日20时~28日8时,成都大部地区出现了雷雨天气,局部地方暴雨,个别地方大暴雨。

27日晚至28日凌晨,成都双流国际机场33个进港航班备降外场,4个进港航班中途返航,24个航班取消。这已是双流机场今夏第16次遭遇雷雨天气了。

对于雷雨,成都人最近已经习以为常的。万万没想到的是,已经入睡,又有大风来捣乱。

28日1时34分,成都发布大风蓝色预警信号。和电闪雷鸣独宠西边不同,大风可是雨露均沾的。没多久后,它就声势浩大地来了,还硬是把内陆城市吹出沿海感。大风呼呼吹,窗户框框作响,惊醒了多少睡梦中的人儿?

一夜之后,太阳依旧早早的升起,天空透蓝。然而,一地的树枝和广告牌,是大风曾到过的痕迹。28日一早,成都双桥路,路边树枝散落一地。欣然一街一小区,直径40厘米的大树被吹到。

盘点·

大风雨露均沾吹到直径40厘米大树 邛崃风力达到8-9级

据自动站实况数据统计,27日20时-28日8时,成都全市均出现瞬时风速大雨10米/秒的大风天气,最大风速出现在邛崃临济,为23.4米/秒,风力达到了8-9级。

这是什么概念呢?8级属于大风,可以折毁树枝,瘦子可能被吹得走不动路,而9级,属于烈风,可以掀开屋顶,吹走瓦片的那种。想想,台风的风力也就是12级呢,这8-9级大风也不是个省油的灯。

然而,要告诉你的是,大风可不只在成都捣乱,而且,成都的风也不是最猖狂的。27日晚上到28日凌晨,德阳、眉山、乐山,雅安、宜宾局地也都出现了8级左右大风,雅安汉源最大平均风力达10级(24.7m/s),阵风11级(32m/s)。

跟我在成都的街头走一走,当路灯都熄灭,等待你的,除了闪电、雷鸣、暴雨,又加上了大风。最近这一周,成都的雷电黄色预计信号每晚来一发,特别守时,就是让人不得安宁。

释因·

副热带高压带来强对流天气 大风趁势而来

为何一到夜晚成都就不太平?气象专家介绍,近段时间,成都徘徊副热带高压边缘,副热带高压带着海洋的暖湿水汽,于是,成都又热又闷。午后傍晚,气温高,空气对流明显,再加上水汽足,很容易形成积雨云。

由于空气对流摩擦,积雨云一般会带有大量的电荷,当带有相反极性的云层靠近时,二者之间会出现强烈的放电现象,于是会出现雷电。

积雨云相伴而生的,还有大风。28日凌晨,成都出现的大风就属于这一型。

强对流天气下,热空气、冷空气“交战”,热空气发生膨胀,引起该区空气密度减小,那里的气压降低,而冷空气所在的地方,空气收缩下沉,气压升高。气压差,引起空气的流动,就形成了风。对流越强,气压差异越大,风就越猛。

这种大风,风向随积雨云底的移动而变化,但好在,这种热力对流积雨云大风具有明显的日变化,且历时短。

预测·

再坚持一天 30日起“怪”天气“消停”

28日,高温依旧,四川13个站点气温超过40℃,武胜的气温达到了41.1℃,成都的气温也一路飙升到36℃。晒完了,一到晚上,雨水又来了。还是熟悉的配方,还是熟悉的味道。这样白天热,晚上吵的日子,何时是个头?

7月27日,四川省气象台继续发布高温黄色预警,盆地大部维持35℃以上的晴热高温天气。28日下午4点,四川省气象台又发布了暴雨蓝色预警。暴雨预警和高温预警齐发,这是要“下开水”?

今天,天气继续玩“复制+粘贴”模式,今天白天,广元、巴中2市多云间阴有中雨,盆地其余地方多云间晴,午后到傍晚有分散性阵雨或雷雨,雷雨时有阵性大风,盆地西部最高气温33~35℃,盆地东部最高气温35~37℃。

不过好消息是,从30日开始,青藏高原高压要发威了。青藏高原高压和这段时间折腾我们够呛的副热带高压,是夏季影响四川盆地高温过程的两个主角,它们都会带来高温,但不同的是,副热带高压比较“油腻”,它的出现,会带来阵雨、雷雨,闷热感十足,而青藏高原高压则干脆利落很多,虽然天气依旧晴热,但不闷,而且夜间不会派阵雨雷电来骚扰我们。

封面新闻记者 吴冰清

原标题:成都“惊风火扯”的一天:白天暴晒 晚上雷雨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