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政策支持+岗位援助 成都帮扶失业人员再就业

2017-07-31 09:11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梁巍   责任编辑: 马兰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的总体目标,更加注重资源、环境、空间相互协调,坚持制造业布局差异化,盯紧重要领域、重点区域和关键问题、薄弱环节,按照“排查要全面、整治要彻底、成果要巩固”的要求,我市对全市工业园区外违法违规的工业企业进行了综合整治,坚决杜绝新增“三无企业”及“小散乱污”工业企业。

那么如何解决关闭“小散乱污”企业失业人员再就业问题呢?记者了解到,作为全市人力资源主管部门,市人社局充分组织和利用各类就业服务资源,统筹安排,精心组织,突出区域重点,搭建就业服务平台,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被关闭“小散乱污”企业失业人员专项就业帮扶行动,帮助有就业愿望的劳动者实现就业。

针对被关闭“小散乱污”企业失业人员再就业问题,市人社局积极采取政策扶持、岗位援助、强化服务三大举措,强化就业创业服务工作,大力实施就业精准帮扶,提高就业援助针对性和实效性。深入街道(乡镇)、企业和校园,开展以“送岗位、送培训、送项目、送政策”为主要内容的专场招聘活动,切实帮助“小散乱污”企业关闭后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和自主创业。

【现场直击】

2789个就业岗位 2000余人到场应聘

现场求职者人头攒动 招聘展位排长龙

7月28日,位于营门口的市人力资源市场(西区)里人头攒动,求职者积极踊跃进行咨询,许多招聘展位上很快就排起长龙……这熙熙攘攘的一幕就是“成都市共享交通重点企业专场招聘会”现场的景象。

记者了解到,本场招聘是一场帮助“小散乱污”企业关闭后的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解决“共享交通”等新经济形式的用工缺口问题的专场招聘会。据统计,本场招聘会上参会企业共计提供2789个就业岗位,吸引2000余人到场应聘,现场报名1023人,达成意向893人。

“我之前工作的企业因为污染严重被关停了,通知我们今天有一场与共享交通有关的招聘会,就过来试试。”张兴平告诉记者,这段时间参加过不少政府组织的帮扶失业人员再就业的招聘会,很多以前的工友都已经通过招聘会重新找到了工作。

在招聘现场,很多都是与张兴平一样因为关停“小散乱污”企业而失业的求职者。“这段时间都在找工作,政府会经常通知我们参加一些专场招聘会。”孙军告诉记者,他这次主要是想来应聘专车司机这个岗位。“听说很多专车司机的收入都不错,刚咨询了两家企业,感觉还比较满意。”孙军说道。

据了解, 本次招聘会以“搭建就业平台,助力共享交通”为主题,由市人社局主办,邀请了全市多家共享交通领域知名企业参加,具体包括“滴滴出行”“神马专车”等网约车企业,“摩拜单车”“一步单车”等共享单车企业,“环球车享”“盼达用车”等分时租赁企业和“驹马物流”等共享交通配套企业。参会企业共计提供2789个就业岗位,涉及运营主管、大客户经理、新媒体运营、专车司机、维修专员、调度专员、巡检员等多种职位。其中,“滴滴出行”“神马专车”“曹操专车”“首汽约车”“神州专车”“易到用车”等网约车企业提供岗位2030个;“摩拜单车”“一步单车”等共享单车企业提供岗位638个;主营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的“环球车享”“盼达用车”“神州租车”等分时租赁企业提供岗位78个;“驹马物流”等共享交通配套企业提供岗位43个。

【帮扶举措】

政策扶持

保障失业人员基本生活

据了解,针对被关闭“小散乱污”企业失业人员,在本人户籍社区(村)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站办理失业登记,符合认定条件的就业困难人员,凭证享受我市就业扶持政策和就业服务。具体而言,就是发放失业保险金保障生活,被关闭“小散乱污”企业失业人员所在单位和本人已按照规定履行缴费义务满1年,即可享受失业保险待遇,按月领取失业保险金保障基本生活,享受基本医疗服务。

发放培训补贴 失业人员每人每年可免费享受一次就业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并享受一次全额收费标准的职业技能鉴定补贴。

发放创业补贴 符合一定条件的失业人员在我市办理工商营业执照(从事法律规定必须经过许可的行业应同时取得所经营行业的许可证),正常经营3个月以上,并依法缴纳社会保险费的,给予一次性5000元创业补贴。

发放社保补贴和岗位补贴 用人单位招用被关闭“小散乱污”企业失业人员中的就业困难人员,签订劳动合同并缴纳社会保险费的,按规定给予社会保险补贴和岗位补贴。针对被关闭“小散乱污”企业失业人员中的就业困难人员灵活就业并缴纳社会保险的,按规定给予缴费额度70%的社会保险补贴。

岗位援助

帮扶失业人员多渠道多形式实现就业

为切实做好全市工业园区外工业企业清理整治过程中失业人员的再就业工作,市就业局印发了《成都市就业服务管理局关于开展就业援助服务专项活动的通知》,要求各区(市)县充分组织和利用各类就业服务资源,搭建就业服务平台,帮助有就业愿望的劳动者多渠道多形式实现再就业,并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为期两周的专项就业援助服务。

具体而言,开展被关闭“小散乱污”企业失业人员专项就业援助活动,顺应产业发展要求,精准征集各类适合服务对象的岗位信息,举办被关闭“小散乱污”企业失业人员专场招聘活动。针对关闭企业失业人员的需求,通过全面落实扶持政策,鼓励用人单位安置就业困难人员就业。截至7月13日,全市共组织开展专项招聘会47场,动员组织用人单位953家并提供岗位3850个,现场达成用工意向623人。

为促进淘汰落后产能企业失业人员尽快向新经济形式企业的岗位转移,7月28日,市人社局又在成都市人力资源市场(西区)成功举办“成都市共享交通重点企业专场招聘会”。此次招聘会共计提供2789个就业岗位,吸引2000余人到场应聘,现场报名1023人,达成意向893人。

同时,采取依托就业援助基地、962110就业援助平台,加强公益性岗位开发筹集、就业困难人员实名制管理与分类帮扶等措施,深入做好被关闭“小散乱污”企业失业人员中的就业困难群体托底安置再就业工作,兑现市委市政府“不挑不选,两个工作日帮助就业”的社会承诺。

强化服务

助推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和自主创业

为切实帮扶被关闭“小散乱污”企业失业人员再就业和自主创业,市人社局从加强实名制动态管理、培训指导、搭建平台、重点帮扶、深入宣传等多方面强化就业服务。

具体而言,加强就业实名制动态管理,将建立失业人员基础台账,动态掌握“小散乱污”企业失业人员就失业状况。并对再就业人员进行3个月的就业稳定性跟踪服务;对创业人员进行创业跟进服务,及时提供创业所需资金、政策支持等服务。

同时,提供精细化职业培训指导,根据转岗职工再就业意愿,有针对性地选择不同类型培训机构46家,提供符合被关闭“小散乱污”企业失业人员需求的培训项目,登记报名培训661人,增强职工转岗再就业能力,提高创业培训后的创业成功率和带动率。

在搭建人力资源供需平台方面,市人社局将积极协调相关区(市)县加强区域合作,多渠道开发和筹集适合的就业岗位,鼓励和促进企业吸纳被关闭“小散乱污”企业失业人员,缩小其求职半径,帮助失业人员实现就地就近就业。同时,实施重点帮扶,多渠道开发和筹集适合的就业岗位,特别是公益性岗位,通过集中招聘、上门推荐、托底安置等方式,帮助困难人员实现就业。

此外,持续深入宣传,积极组织开展就业创业政策进基层、进社区、进企业,通过政策宣讲会、专题展板、现场咨询、互联网、新媒体等多种形式,加大政策宣传和解读,提高被关闭“小散乱污”企业失业人员政策知晓度。

原标题:政策支持+岗位援助 成都帮扶失业人员再就业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