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市水务局局长直面热点问题:让碧水清流常伴市民身边

2017-08-01 10:44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肖凌霄   责任编辑: 马兰

res01_attpic_brief

阳昌寿(中)在肖家河二环路下游研究排水口污水治理

家门口的黑臭水沟何时完全消除?郊区农家乐直排污水入河谁来管?河长是什么官,对成都河流治理能否发挥实在的作用?高温天气,成都供水安全能否保障?……共建共享,人人都是环保主人翁。连日来,不少成都市民踊跃参与,通过《成都日报》锦观客户端、新浪微博、微信公众号、党报热线962211,向本报开设的《局长面对面》栏目提出了他们关心的水环境保护问题。截至昨日,本报共收到500余个相关提问。其中,黑臭水体治理、共建共享治水方式、河长制管理、城市供排水安全等都是市民关注的热点。

为此,本报记者带着市民关心的热点问题,昨天专访了市水务局局长阳昌寿,向他传递了市民的环保声音。在面对面访谈中,阳昌寿及时回应了市民对水环境保护的热切期盼,并郑重表示,“我们将全力以赴,让碧水清流常伴市民身边!”

高频热词:黑臭水体治理

今年城市建成区53段黑臭水体将基本消除

市民可从三个方面参与水污染防治工作

问题1

一到夏天家附近的河沟都会飘过阵阵臭气,城市的黑臭水沟什么时候能够完全消除?

关键点

12月底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将基本消除

阳昌寿:按照住建部和环保部的工作安排,2015年10月,城市建成区内共排查出44条53段黑臭水体。2016年2月,市委、市政府将黑臭水体治理纳入为民办实事民生工程目标任务,并向各责任区县分解下达了整治工作专项目标,要求2017年5月底前完成治理措施,11月底前完成治理效果第三方评估,12月底前公示监测评估结果。截至目前,53段黑臭水体截污工程措施已全面完成,据各区环保部门的监测数据,有50段黑臭水体已达到治理标准,另外3段黑臭水体已完成清淤,正在开展水质监测,到12月底,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将得到基本消除。

同时,我们将按照“成都治水十条”要求,启动郊(县市)区243段黑臭水体治理工作,目前各责任区(县市)正在抓紧排查污染源,到2017年底前,完成治理方案编制,启动工程措施建设,到2019年,完成243段黑臭水体治理工作任务,2020年,开展已治理黑臭水体“回头看”、水质监测、公众评议调查等,查漏补缺、巩固提升,确保治理成果。到2021年,全市基本消除黑臭水体。

问题2

周末我们全家去郊区耍,看到河边的农家乐直接把污水排到河里,这该怎么办?谁来管这些随便排放污水的口子?

关键点

2019年全面完成治理工作

阳昌寿:按照《成都市河长制管理工作实施意见》的责任分工,市旅游局负责对全市农家乐污水实施综合治理,实现达标排放。市委、市政府最近出台的《实施“成都治水十条”推进重拳治水工作方案》中也明确要求,市旅游局负责牵头对全市农家乐排污现状进行全面排查,建立台账,制定年度治理工作方案,2017年启动治理工作,到2019年全面完成治理工作,并建立常态长效监管机制,坚决杜绝反弹,有效防止新增。同时,我们在每条河都设置了河长公示牌,如果发现有乱排污行为,可以根据河长公示牌上的电话,直接向这条河的河长进行投诉,河长将会根据您的投诉,要求排污单位进行及时整改。

问题3

我看新闻报道,现在都在提倡共建共享,作为普通市民,我们可以为成都治水做些什么?

关键点

市民可从三方面做好水污染防治工作

阳昌寿:全市治水工作的核心思想是治水为了人民、治水依靠人民、治水成果由人民共享。我们鼓励更多的市民参与到我们治水工作中来,作为普通市民,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做好水污染防治工作:一是不要私搭乱接雨污管道,随意排放生活污水,破坏雨污水设施,以保障城市雨污水管网的正常运行;二是在日常生活的同时,可以多留意一些其他的事情,比如沿街的餐饮店、洗车场、农家乐是否存在乱排污水行为;河道内是否有污水排入;河面的垃圾打捞清运是否及时,以帮助我们发现更多的问题,并及时整改到位;三是可以帮助劝导一些不文明行为,多宣传水环境保护的重要性,在全民范围内逐步建立生态道德观、绿色消费观和绿色行为素养,营造良好的水环境社会氛围。

原标题:“全力以赴,让碧水清流常伴市民身边!”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