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如何让成都变得更“绿” 来看看市林园局长怎么说

2017-08-02 07:21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朱海丹)8月2日报道 近日,成都市出台“增绿十条”,其工作方案是按照“两山两环,两网六片的生态安全格局”,大的方面是构建提升龙泉山、龙门山生态屏障,其次是开展水网、路网、廊道的增绿,再细化到某一个区域,如公园、湿地、微绿地、立体绿化等的建设,目的是构建比较完善的五级城市绿化体系。

“增绿十条”出台后,将给市民带来怎样的获得感?今年成都将新增哪些公园?成都每条街栽什么树、种什么花?前期,成都全搜索新闻网向发出征集,针对网友的提问,记者近日采访了成都市林业和园林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杨小广。

通过大规模的植绿、补绿、护绿,让市民增强绿色生态获得感 

“水、空气、湿地、森林等生态要素,对一座城市中的每一位市民都是公平的。增加市民获得感,就是要为每一位市民提供可知、可感的良好生态。”杨小广表示,将按照市委“景区化、景观化、可进入、可参与”的增绿理念,进行园林绿化建设,大力推进全域增绿,就是要通过大规模的植绿、补绿、护绿,让市民增强绿色生态获得感、在大都市也“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杨小广介绍,“增绿十条”工作方案是按照“两山两环,两网六片的生态安全格局”,大的方面是构建提升龙泉山、龙门山生态屏障,其次是开展水网、路网、廊道的增绿,再细化到某一个区域,如公园、湿地、微绿地、立体绿化等的建设,目的是构建比较完善的五级城市绿化体系。“相信通过三治一增的共同发力,一定能改善环境质量,建成碧水蓝天、森林环绕、绿树成荫的美丽中国典范城市。”

中心城区累计新栽行道树79117株 

有部分市民反映成都树木冬春修枝比较多,夏季很晒。对标深圳杭州等国内先进的园林城市,立足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的目标,如何营造夏季绿树成荫的景象?

杨小广表示,市林园局于2016年12月下旬至2017年3月底,分三个阶段开展了“靓池、松绑、美冠”专项行动,主要是针对内膛过密、有下垂枝、枯枝等安全隐患的树木,按照相关技术规范进行修枝整形,达到树冠繁茂美观、树干通透亮爽,不遮挡商家经营、不影响居民生活的要求。

据介绍,对标广州深圳南京杭州等其他国家中心城市,为营造夏季绿色成荫的景象,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

(一)、科学提质,规范增量。梳理我市中心城区城市道路绿化现状,对照标准规范,增加乔木数量,科学配置乔灌草,有效提升道路绿化景观,彰显生态园林特色。今年4月初,实施的中心城区行道树增量提质,截止到7月20日,中心城区累计新栽行道树79117株。

在此基础上,为了进一步增加成都市中心城区绿量,依据《实施“成都增绿十条”推进全域增绿工作方案》和《成都“中优”园林绿化增量提质五年行动计划》,编制了《2017中心城区园林绿化秋季增量提质工作方案》,秋季计划完成行道树栽植乔木3万株,提质乔木3万株,新增立体绿化面积3万平方米以上。

(二)、精准规划,项目引领。围绕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的总体目标,遵循“景观化、景区化、可进入、可参与”的理念,按照“全市一盘棋、规划一张图”的要求进行精准规划,重点实施“六大工程”,打造“五大精品”。

同时,实施绿化增量提质行动“六大工程”,即园林景观大道建设工程、城市林荫道路建设工程、特色街区(花街)建设工程、公园和广场景观建设工程、特色小游园(微绿地) 景观建设工程、立体绿化建设工程。

除此之外,还将打造绿化增量提质行动“五大精品”:各中心城区至少建成五条以上一流的城市园林景观大道;打造一批精品银杏大道(或银杏街区);建设一批芙蓉大道(或芙蓉赏花基地)、建成一批精品花街(或小游园、微绿地)、建成全国一流的桥体“爬山虎”景观,推进城市园林绿化持续增量提质。

行道树尽量少移 移栽树木长势良好的将回迁 

近年来,因城市建设需要、缓堵保畅等原因,对部分行道树实施了移植。有网友对行道树的移植、补栽问题,以及行道树从哪里来?被移走的树木怎样处理?等问题在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进行留言。

针对这些问题,杨小广一一作了解答。“树木移植按照‘就地保护为主,迁地移植为辅’的原则,尽量少移。需要迁地移植的,在移植之前全部进行登记造册,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办理移植许可证,统筹安排移植于城市道路绿地、公园绿地、苗圃内。”

据了解,为确保移栽苗木的成活率,采取移植前修枝,会使用土球杀虫杀菌和生长调节激素、树叶抗蒸腾处理等多种技术措施,精心组织实施树木移植,落实责任单位、责任人管护,确保移栽树木的成活和良好生长。移栽树木恢复长势良好的,将在以后的重大道路改造项目完成后迁回栽植。

增加以芙蓉花为主的花卉植物 银杏为主的色叶植物 

对于网友好奇的成都市每条街栽什么树,种什么花,是参照什么标准决定的?杨小广表示,目前,成都市林业和园林管理局正在编制《“花重锦官城”增花添彩详细规划》,将指导中心城区道路绿化景观打造,主要围绕地方特色性原则、因地制宜原则、保护性原则、统筹性原则以及整体协调原则进行。

在地方特色性原则方面,植物选择应以地带性乡土植物为主,突显地方特色,兼顾植物多样性。为重现“绿满蓉城、花重锦官”盛景,适当增加以市花芙蓉为主的各类花卉植物、市树银杏为主的各类色叶植物。

在因地制宜原则方面,以植物的生态适应性和景观协调性作为树种选择的主要依据。在满足景观要求的同时,做到宜树种树、宜花栽花、宜草铺草、宜藤植藤。

在保护性原则方面,绿化提质改造和改建、扩建道路时应最大限度保护原有树木,对古树名木应依法原地保护。成都历史文化特色街区的树木应进行重点保护。

在统筹性原则方面,在对单条道路进行绿化设计时,应结合片区上位规划统筹考虑。

在整体协调原则方面,市政公用设施建设应与绿化建设相统筹,提供植物正常生长所需要的立地条件和生长空间。对已栽植行道树的道路,新增设施设备应尽量避让现有树木。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