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成都出台十条金融细则 逐年提高产业支出

2017-08-08 14:31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梁巍   责任编辑: 马兰

QQ图片20170808144849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王玲 实习生 杨琼)8月8日报道 今天下午,成都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成都产业新政50条’系列新闻发布第七场——关于财政金融促进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新闻发布会,会上发布了《关于创新要素供给 培育产业生态 提升国家中心城市产业能级财政金融政策实施细则》,成都市金融工作局、成都市财政局、成都市科技局、成都市地税局相关负责人对细则进行了详细解读。

《细则》中提到,成都将逐年提高产业支出在公共财政支出的比重。力争通过2—3年时间,将全市财政产业支出占比提高到17%,市级财政产业支出占比提高到20%。并瞄准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和都市现代农业发展等重点领域,进一步优化调整现有财政产业资金支出结构。具体来讲,将如何对各企业提供支持呢,请关注本网记者从发布会现场发回的图文直播报道。

14:33

为进一步落实《产业新政50条》、创新金融要素供给、加快优化培育产业生态,成都市研究制定了关于创新要素供给培育产业生态提升国家中心城市产业能级财政金融政策措施的实施细则(以下简称“《实施细则》”)。

成都市金融工作局局长梁其洲介绍,《实施细则》主要从推进产业与金融深度融合、发展政府产业投资引导基金、鼓励发展金融科技产业等方面为成都市产业发展提供支持。 

14:38

推进产业与金融深度融合 五年综合授信额度已达到1.75万亿元

梁其洲说,2016年末以来,成都加大与金融机构合作力度,先后与国家开发银行、太平保险、中国银行、邮储银行、工商银行等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全力为成都市产业发展争取全方位金融支持,目前五年综合授信额度已达到1.75万亿元。下一步,成都还将与建设银行、民生银行等建立全面战略合作关系,深化金融改革创新、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力争五年全市融资总额超过2万亿元、新增贷款规模超万亿元、新增直接融资超万亿元,保障金融要素支持产业发展。

发展政府产业投资引导基金 重点落实1000亿元成都发展基金

目前,成都正在加快落实政府产业投资引导基金——成都发展基金,目标规模1000亿元,力争通过子基金群带动5000亿元社会资本,形成“重大项目带动、产业集群发展、产业基金支撑”的产融一体化发展模式。

构建企业直接融资服务体系 成都将设立20亿元的“四板基金”

在构建企业直接融资服务体系方面,成都将设立20亿元的“四板基金”,着力将天府(四川)联合股权交易中心打造成为覆盖川藏、服务西部的拟上市企业“蓄水池”。对在天府(四川)联合股权交易中心、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境内外主要证券交易所挂牌及融资的企业分别给予最高20万元、50万元、500万元奖励;对发行直接债务融资工具的企业给予最高100万元奖励。

加大金融市场要素供给 深交所西部金融中心本月内将挂牌

进一步做大做强现有法人机构,积极引进设立新型法人机构和外资银行中国区总部,对在成都金融总部商务区新设或迁入的金融法人机构按照注册资本金的1%给予最高4000万元奖励。加快推动设立市级再担保公司和小额再贷款公司,推动融资性担保公司和小额贷款公司提升服务能力。

梁其洲透露,不出意外,本月内,深交所西部金融中心将在成都顺利挂牌。 

14:40

成都将设立10亿元以上金融科技产业创业投资基金

金融科技是西部金融中心下一步重点发展的新兴行业,成都将设立10亿元以上的金融科技产业创业投资基金,选址建设金融高科技产业园,对新引进金融科技企业、金融科技重点实验室、技术服务创新平台以及孵化器给予最高1000万元奖励,支持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金融领域深度融合。

建设证券交易所西部服务中心等综合服务平台

进一步优化创新政策性金融产品,支持企业用好用活政策性融资产品;发挥自贸试验区金融开放创新带动优势,加强自贸试验区金融创新与西部金融中心建设联动;建设证券交易所西部服务中心、科技投融资云平台、自贸区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天府融通平台等金融综合服务平台。 

14:42

成都市金融工作局权威介绍《实施细则》中金融方面亮点?

值得一提的是,梁其洲还介绍了《实施细则》中金融方面的几大亮点。

一是设立目标规模1000亿的政府投资引导基金。设立政府产业投资引导基金,是创新财政资金分配方式、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带动作用、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推动产业发展和促进企业成长的重要手段。我市设立的成都发展基金重点投资重大产业项目、战略性新兴产业、创新创业企业等,第一期基金规模300亿元,设立方案已通过市委、市政府审批,将于近期正式落地。

二是构建覆盖企业全生命周期的直接融资政策扶持体系。直接融资是企业与资金供应方直接对接,能有效提高资金配置效率和降低融资成本,提升直接融资比重、构建多层次融资体系是金融业发展的重要方向。在《实施细则》中,我市建立完善了从区域性股权交易中心、新三板、境内外主要证券交易场所到直接债务融资的配套奖励政策,鼓励企业积极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创新股权和直接债务融资方式。

三是加快做大做强法人金融机构。目前成都有持牌法人金融机构46家,数量在中西部城市中位居前列,但在公募基金、汽车金融、外资法人等领域还存在空白。下一步我市将加大法人金融引进力度,尤其是新型法人金融机构和外资金融机构中国区总部,积极填补西部金融中心空白、丰富金融市场要素供给。

四是鼓励发展金融科技产业。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与金融领域融合发展迅速、潜力巨大,是未来金融产业发展的新方向。成都市将加大金融科技产业培育和支持力度,设立金融科技创投基金,研究出台进一步专项支持政策,打造金融科技企业孵化器和集聚区,争取将成都建设为中西部金融科技产业发展高地。 

14:46

成都市财政局局长高翔介绍,总的来说,此次出台的财政政策可以概括为“一加一转一减”:加投入、“转方式”、减税费。

“加投入”:力争通过2—3年时间,将财政产业支出占比提高到17%

根据成都产业发展转型升级现实需要,参考借鉴其他发达城市先进做法,综合考虑我市财力状况和财政收支未来发展趋势,经过科学测算,我们将继续加大产业资金投入力度,通过加强资金整合优化以及新增财力、地方政府债券资金进一步向产业支出倾斜等手段,逐年提高产业支出在公共财政支出的比重,力争通过2—3年时间,将全市财政产业支出占比提高到17%,市级财政产业支出占比提高到20%。

在深化财政体制机制改革方面,按照重塑成都城市空间结构和经济地理新要求,为充分释放改革活力,激发产业层次和经营方式重整,均衡财政资源潜力和价值,提振近郊区城市发展的信心,我们将研究制定市与区(市)县财政体制调整方案,合理划分市与区(市)县收入范围,积极构建既能增强统筹能力、又能调动市县两级积极性的财力格局。同时,建立健全市域内税源企业迁移管理机制,规范引导区域竞争,推动区域错位竞争、融合发展。

同时,强化政府采购政策,支持全市部门、单位、集中采购机构依法灵活运用多种采购方式,重点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增强创新产品和服务的生存能力。支持集中采购机构及采购人根据我市产业发展优势对有关产品和服务实行定点采购,加强对企业参与政府采购活动的政策指导和培训,提高企业参与政府采购活动水平。 

14:48

“转方式”:创新财政投资方式 重点落实1000亿元目标规模的成都发展基金

创新就是生命力,创新就是源动力。立足当前发展实际,成都将不断创新财政投资体制机制,通过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的推广使用,转变财政投入方式,加大财政资金杠杆,不断发挥资金杠杆的“虹吸效应”,多渠道、多领域撬动更多社会资本,推动成都财政的“雪球”越滚越大,资本运作的路子越走越宽,最终实现政府与民间资本的“双赢”。

具体来讲,将着力做好两方面工作:

一方面,加快落实1000亿元目标规模的成都发展基金,构建财政资金与金融资源、社会资本之间的系统联动机制,奋力撬动5000亿元社会资本投资,聚力重大产业项目、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及创新创业企业,形成“重大项目带动、产业集群发展、产业基金支撑”的产融一体化发展模式。同时,强化基金市场化运作,研究完善财政投入退出机制,确保财政资金滚动投入、持续增效。

另一方面,坚持“投”“引”结合,积极探索创新财政资金多种引导模式,通过产业引导基金、股权投资、深化财政金融互动等方式,强化政银、政企合作,不断做大做强财政资金杠杆能力,增强“壮大贷”“科创通”“农贷通”等财政金融产品对产业资本的吸附能力,多渠道、多领域撬动更多社会资本支持我市产业发展。 

14:50

“减税费”:将落实取消或停征35项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

成本决定活力,成本决定创造力。高翔说,在财政资金供给上“做加法”是直接手段,对企业交易成本“做减法”则是间接途径。为此,成都将坚决贯彻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切实减轻企业负担,确保企业“轻装上阵”。

具体举措上,体现在“减税”和“降费”两方面:

一是全面落实国家结构性减税政策。各项税收优惠政策的政策标准、实施对象、申请程序等内容,总体上,将积极落实简并增值税税率工作,扩大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范围政策,落实企业改制重组、兼并重组税收优惠扶持政策和支持科技成果转化的相关税收政策。对符合国家产业方向的特殊困难企业,依法依规享受相关税收的“减、免、缓”政策。

二是进一步清理规范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未来将全力落实取消或停征机动车抵押登记费、环境监测服务费等35项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落实取消或暂停城市公用事业附加、新型墙体材料专项基金等4项政府性基金,将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免征范围扩大到在职职工总数30人(含)以下企业。对属于国家和省规定的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收费标准按照国家和省规定下限执行。进一步规范涉企经营服务性收费管理。对清理保留的政府性基金和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实施目录清单管理,定期在市政府和市财政局的门户网站上予以公布,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14:52

成都市地方税务局总经济师郑勇介绍了成都市地税局“合理减轻企业税费成本”相关内容。

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将小微企业纳税所得额上限提高至50万元

实体经济是国家和地区综合实力的基础。尤其小微企业是促进创业、活跃市场的生力军。按照国务院常务会议近期的统一部署,扩大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范围。对可享受企业所得税优惠的小微企业,将其年应纳税所得额上限由30万元提高至50万元,对其所得减按50%计入应纳税所得额。也就是将小微企业享受“减半征税”企业所得税优惠的受益面作了更加充分的扩大。同时,服务好不断深化企业改革的要求,落实好企业改制重组、兼并重组税收优惠和扶持政策。 

14:54

两年以上初创期科技企业可按照投资额70%抵扣税费

从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促进创造新技术、培育新业态和提供新供给出发,积极落实支持科技成果转化的税收政策。落实好提高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股权激励递延纳税和技术成果投资入股税收优惠等政策。对创业投资企业采取股权投资方式直接投资于种子期、初创期科技型企业满2年的,可按照投资额的70%抵扣应纳税所得额。

对公司制股权投资企业符合西部大开发政策的,按规定执行15%的企业所得税税率。对合伙制股权投资类企业不执行企业合伙事务的自然人有限合伙人,其从有限合伙企业中取得的股权投资收益,按“利息、股息、红利所得”应税项目适用20%税率缴纳个人所得税。 

14:57

企业缴纳税困难  可提出延期缴纳税款申请

支持企业依法落实税收“减、免、缓”政策。企业因改制而需要补缴企业所得税等税收,如缴纳税款确有困难的,可以按照法定程序向税务机关提出延期缴纳税款申请,经核准后在规定期限内可以暂缓缴纳相关税款。对符合国家产业方向的特殊困难企业,依法依规享受相关税收的“减、免、缓”政策。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