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千亿成都发展基金 首期300亿元本月正式落地

2017-08-09 07:22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昨日,成都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成都产业新政五十条”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七场——关于财政金融促进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新闻发布会。

成都商报记者在会上了解到,市金融工作局、市财政局联合印发了《关于创新要素供给培育产业生态提升国家中心城市产业能级财政金融政策措施的实施细则》。根据《细则》,成都将加大财政支持产业发展力度,还将合理减轻企业税费成本,清理规范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等等。而备受关注的目标规模1000亿元的成都发展基金,首期规模300亿元,也预计在本月落地。

成都发展基金分三期设立。首期基金规模300亿元,第二期和第三期的规模分别为300亿元和400亿元。

将小微企业的年应纳税所得额上限由30万元提高至50万元,其所得减按50%计入应纳税所得额。

将落实取消或停征机动车抵押登记费、环境监测服务费等35项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

将落实取消或暂停城市公用事业附加、新型墙体材料专项基金等4项政府性基金

将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免征范围扩大到在职职工总数30人(含)以下企业。

力争通过2-3年时间,将全市财政产业支出占比提高到17%,市级财政产业支出占比提高到20%。

关注点

金融综合服务平台

打造自贸区综合金融服务平台 建设天府融通平台

创新金融要素供给,成都将建设金融综合服务平台。

《细则》提出,成都将推动境内外主要证券交易所在我市设立西部服务中心,建立企业上市培育、项目路演、融资对接、人才培养等一体化资本服务平台。 据透露,深交所西部中心就将于本月挂牌。

此外,在建设金融综合服务平台方面,《细则》还提出,将打造自贸区综合金融服务平台,打通企业境内外融资通道,推动金融要素境内外双向流动。

还将会同人民银行成都分行共同建设天府融通平台,搭建银行机构与重点融资项目的互联网+服务平台,实现企业需求与金融资源有效对接。

关注点

成都发展基金

重点围绕城市建设、一带一路等分批设立百亿级子基金

根据《细则》,成都将加快落实目标规模1000亿元的成都发展基金,构建财政资金与金融资源、社会资本之间的系统联动机制,通过子基金群力争带动5000亿元社会资本投资,重点投资重大产业项目、战略性新兴产业、创新创业企业等,形成“重大项目带动、产业集群发展、产业基金支撑”的产融一体化发展模式。

据成都市金融工作局局长梁其洲介绍,成都发展基金分三期设立。首期基金规模300亿元,设立方案已经通过市委、市政府的审批,预计本月下旬就将落地。第二期和第三期的规模分别为300亿元和400亿元。

梁其洲表示,基金的设立,是对现有政府投融资模式的优化,有助于提高我市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将有效引导社会资本投向经济发展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支持我市新兴产业、基础产业和公共基础设施建设。

下一步,成都发展基金将重点围绕城市建设、“一带一路”、创新创业等领域分批设立百亿级子基金,吸引社会资本聚焦我市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节能环保和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同时还将在“一带一路”中寻找投资机会。

关注点

减轻企业税费成本

取消或停征35项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

《细则》还提出合理减轻企业税费成本。通过“减税、降费”等举措,降低企业负担。

例如,在“减税”方面,成都将落实简并增值税税率工作,扩大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范围政策,将小微企业的年应纳税所得额上限由30万元提高至50万元,其所得减按50%计入应纳税所得额。

成都市地方税务局总经济师郑勇介绍,这是按照国务院常务会议近期的统一部署,扩大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范围。也就是将小微企业享受“减半征税”企业所得税优惠的受益面作了更加充分的扩大。

在“降费”方面,《细则》提出将进一步清理规范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

将落实取消或停征机动车抵押登记费、环境监测服务费等35项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还将落实取消或暂停城市公用事业附加、新型墙体材料专项基金等4项政府性基金,将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免征范围扩大到在职职工总数30人(含)以下企业。

对属于国家和省规定的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收费标准按照国家和省规定下限执行。

对清理保留的政府性基金和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实施目录清单管理,定期在市政府和市财政局的门户网站上予以公布,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关注点

加大财政支持

力争通过2-3年全市财政产业支出占比提高到17%

促进产业发展,财政如何大力支持?《细则》提出,成都将加大对产业发展的投入,提高产业支出在财政支出中的比重。

将加强资金整合优化,新增财力、地方政府债券资金进一步向产业支出倾斜,适当提高产业发展投入中区(市)县分担比例,逐年提高产业支出在公共财政支出的比重。力争通过2-3年时间,将全市财政产业支出占比提高到17%,市级财政产业支出占比提高到20%。

对于这一具体目标,成都市财政局局长高翔介绍,当前,随着自贸试验区设立、天府国际机场建设、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推进,我市新的增长动能正在积聚,但与此同时,我们面临产业结构调整、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任务仍然十分艰巨。需要财政进一步加大对产业发展的投入力度。

“在综合考虑我市财力状况和财政收支未来发展趋势的基础上,经过科学测算,我们提出了这一目标”。高翔表示,要实现这一目标,意味着全市未来三年,每年财政产业支出的增幅比整个财政支出增幅提高8个百分点以上,预计增幅需要保持在16%以上,到2019年,全市财政产业支出将达到342亿元以上。市本级未来三年每年财政产业支出的增幅比整个财政支出增幅提高7个百分点以上,预计增幅在15%以上,到2019年市本级财政产业支出将达到100亿元以上。

他表示,下一步市财政局还将通过调整存量支出、安排新增财力、增加地方政府债券资金、加快转变财政投入方式等举措,支持成都产业发展,确保各项产业扶持政策落地落实。

成都商报记者 王垚 实习生 高彦雄

原标题:千亿成都发展基金 首期300亿元本月正式落地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