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创造更多绿色福利和生态福祉

2017-08-09 07:24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张黎   责任编辑: 马兰

市民在洛带湿地畅游 图 成都摄影师 唐健 摄

市民在洛带湿地畅游 图 成都摄影师 唐健 摄

蓝天白云下的兴隆湖

蓝天白云下的兴隆湖

游客畅游温江绿道

游客畅游温江绿道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

这不仅是因为克服日益严峻的资源、环境瓶颈,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绕不过的一道坎;更因为随着人民群众总体上温饱无虞、迈向小康,对幸福的内涵有了新的认识和追求,对与生命健康息息相关的环境问题越来越关切,期盼更多的蓝天白云、碧水青山。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总结人类文明发展规律,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动中国绿色发展道路越走越宽广,引领中华民族在实现伟大复兴征程上阔步前行。

成都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绿色发展理念和重要部署,建设美丽中国典范城市,把创造优良人居环境作为城市工作的重要目标,以铁腕治霾、科学治堵、重拳治水、全域增绿“三治一增”为重点工作和重要抓手,努力把城市建设成为人与人、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美丽家园,增强人民群众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

蓝天福利

让百姓望得见山

晨跑浣花溪公园,夜跑人民南路,30岁的成都妹子杜卉明通常每个月要长跑七八次。“不出来跑简直对不起这么好的天气”是经常出现在她朋友圈中的运动感想。不过,前几个月,运动软件记录却显示她的跑步频次出现了一个“V”形变化过程:从去年12月到今年2月,每月跑步次数明显减少;从今年3月至今,又恢复了每月跑步7-8次。那是因为,去年12月到今年2月,成都反复出现持续性霾天气。

这个成都妹子的跑步故事生动地展示了城市空气质量与市民生活的关系。

要想空气好,控源少不了。在源头治理上,成都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全面清理整治“散乱污”企业。按照“成都治霾十条”的部署要求,截至7月底,全市已关闭取缔了“散乱污”企业9773家。

分类治理上,实施城市扬尘综合治理,推行绿色施工。2016年底的统计数据显示,全市共有房屋、市政和轨道交通工地2600余个。对于这些遍布全市的污染源,成都不仅对渣土运输车辆做进出场冲淋、对长期不用的裸土进行绿化,还用雾炮机、塔吊喷淋、工地扬尘在线监控平台等等“新利器”进行全方面控尘,甚至连每个砂浆罐都要打围封闭。有十余年从业经验的建筑工地项目经理王洋不禁感叹,“我们蓝领都变白领了。”

成都正按计划于今年内全面淘汰黄标车。来自市公安局的数据显示,今年年初全市黄标车存量为2.3万辆,5月减至1.8万辆,上月月底还剩1.4万辆。

得益于综合施策,今年上半年,成都在年初遭遇严重霾天气的不利影响下,仍然抢回了“空气质量优良天数116天,同比增加5天;PM10、PM2.5浓度同比分别下降5.6%、1.5%”的成绩。2016年与开始执行空气质量新标准的2013年相比,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从132天增加至214天,PM10、PM2.5浓度分别下降30%、35%。这背后,是成都市民、企业和政府共同努力的结果。

高楼林立的城市还在晨雾中安睡,周边环绕的群山上云朵已经被朝阳照红了脸颊……日前,一张城市与其周边9座高山同框的全景图在网上爆红。这是摄影师丘寒凌晨五六点守在郫都区一小区32层的楼顶拍摄所得。海拔7000多米、到成都直线距离240余公里的贡嘎山入画,让成都新增一张名片:全球唯一能在城区观看7000米以上级雪山的特大中心城市。

如今,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带来的幸福感,越来越高频地投射到普通成都市民的朋友圈中,晒蓝天、晒白云、晒晚霞、晒雪山,已成为悄然兴起的新时尚。

原标题:创造更多绿色福利和生态福祉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