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首个、四川最大地埋式污水处理厂本月通水

2017-08-12 07:54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梁巍   责任编辑: 马兰

污水处理厂施工工地

天府新区第一污水处理厂沙盘模型 摄影记者 王天志

■出水达地表水Ⅳ类水标准,再生水主要用于市政环卫浇灌用水等

■主要为天府中心片区、科学城片区、鹿溪智谷起步区服务

■地面将建全开放式城市活水公园,并配建496个车位的停车场

作为全省环保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天府新区第一污水处理厂是成都首个、也是四川最大的地埋式污水处理厂。

记者从天府新区成都管委会规划建设局(以下简称规划建设局)获悉,该项目主体已于5月完工,将于本月中旬正式通水,预计比原计划时间提前半个月。

力争比原计划 提前半个月通水

据规划建设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天府新区第一污水处理厂主要为天府中心片区、科学城片区、鹿溪智谷起步区服务,远期规划总规模26万吨/天,分两期建设。其中,一期土建规模10万吨/天,设备5万吨/天,含1万吨/天高品质再生水规模,项目还将配套建设污水干管11.0公里,总投资8.56亿元。项目于2016年底开工建设,目前主体已经完工,管道、强弱电、关键设备基本安装到位,力争在8月中旬实现项目通水,比原计划提前半个月。

处理后达Ⅳ类水质

用于环卫绿化用水

据悉,该项目采用“MBR+臭氧活性炭 ”工艺,出水主要指标达到地表水Ⅳ类水标准。据成都兴天水环境治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成军介绍,这个标准比《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中的一级A标准还要高。

在施工现场的项目展示厅里,他向成都商报记者详细介绍了厂区处理污水的全过程。

整个污水处理厂在地下10多米,地下一层为设施控制单元,地下二层为污水处理单元。

“从管道而来的污水将首先进入预处理单元。”刘成军说,主要通过粗格栅、细格栅过滤掉大大小小的杂质、垃圾,然后进入沉砂池沉淀砂砾,随后进入的精细格栅将对1毫米以上的杂质进行过滤。

在生化单元内,将通过活性泥里的微生物生命活动去除污水中的有机污染、降解营养物质;膜处理单元内的过滤孔径为0.01微米,在对污水进行超滤之后排出。“按照日处理10万吨污水来计算,每天会产生50-60吨脱水污泥。”

特别要提的是1万吨高品质再生水处理,“在这里将通过‘臭氧活性炭’技术进行脱色除味等处理,出水标准将接近地表Ⅳ类。”刘成军说,这些再生水将主要用于市政环卫用水、绿化浇灌用水等。

未来项目全面建成后,将为周边55平方公里的区域提供污水处理服务。

地面活水公园

9月底初步成形

“由于这个处理厂是一个全地埋式项目,地面的呈现方式将是一个全开放式的城市公园。”刘成军说,这里未来将成为成都又一个活水公园。经过处理的水将来到公园地表,随着水自然径流,经过多个层级的湿地生态植物种植区。在这里,人们能直观感受到大自然的自我净化能力,同时也能体会到生态环保的重要性。

公园还会建设大面积的阳光草坪,为市民营造一个休闲游憩的场所。此外,还会建设环保科普展示厅,并在底下配套建设1.1万平方米停车场,包含496个车位。 “按照进度,今年9月底,这个公园就将初步成形,年底前全面建成。”

原标题:成都首个、四川最大地埋式污水处理厂本月通水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