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九寨沟地震直击:灾难面前 党员挺身而出

2017-08-13 09:05   来源: 四川日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8月12日,武警交通总队三支队党员突击队在九寨沟县彭丰村山体塌方处抢险救灾。本报记者 衡昌辉 摄

4天3夜 一段路抢通17次

25人党员突击队:用“笨办法”也要挖通生命通道

“快退!石头下来了!”8月12日11时10分,301省道新二道拐路段,随着喊声,现场施工的挖掘机、装载机和人员急速后退。几块巨石从山上滚下,砸断了道路。待烟尘散尽,退后的机械又开回来,铲起石头推在路边。约半小时后,道路恢复正常。

“8·8”九寨沟地震发生后,这样的场景在301省道神仙池路口到新二道拐路段,反复出现了17次。这段路连接着九寨沟沟口和九黄机场,是灾区人员转移、物资输送的重要通道。地震发生后,中国中铁一局的25人党员突击队,已在现场作业了4天3夜。

抢通生命通道

2000名游客安全撤离

8日晚9点19分,九寨沟县的土地剧烈晃动。半小时后,中国中铁一局明确:立刻组织人员设备,开赴九寨沟县抢险。当晚10点30分,由中铁一局九绵项目部党支部书记杨军等25人组成的党员抗震救灾突击队,携装载机、挖掘机等出发。

应当地相关部门请求,队伍赶往301省道神仙池路口到新二道拐路段进行抢通。如果这条路不通,从沟口去九黄机场要绕300公里以上。这条路连接九寨天堂洲际大饭店,那里还滞留了约2000名游客。

9日早上,突击队到达301省道神仙池路口,道路已被滚石掩埋。突击队采取“填平”办法,覆土铺成便道。从9点干到12点,一条便道基本成型,开始有车通过。

但好景不长。9日傍晚,一次余震后,巨石重新阻断了道路。杨军皱起眉头,山上没多少土了,滚落的石块没法直接平土,“只有用‘笨办法’挖!”对挖起的泥土,突击队定下纪律——不得倒入河流,只能堆在路边待卡车运走,以免污染景区水体。

当晚8点30分,这一路段第二次抢通,救援车辆鱼贯而入,滞留九寨天堂洲际大饭店的游客也在当晚基本撤离。

更多力量参与

搭钢棚架为道路撑起“保护伞”

接下来几天,塌方、砸断、抢通……从震后到8月12日晚8点,301省道神仙池路口到新二道拐路段一共被抢通了17次。“晚上睡帐篷,一喊就起来了。”一位队员说。

反复抢通,让突击队员们对塌方有了“经验”。

12日下午2点,记者在现场看到,一侧山坡上突然烟尘滚滚,并快速往施工现场冲来,突击队却没人跑。“听不到石头碰撞稀里哗啦的声音,就只是小石头带起的烟,没得事。”中国中铁一局九绵项目安全员李强说。

更多队伍陆续加入这场“拉锯战”。12日下午2点50分,四川路桥相关负责人左其海带领逾百名技术工人,以及吊车、钢管等设备,在神仙池路口搭建约130米长的钢棚架,“类似保护伞,把最容易塌方的路段遮起来,半个月后建成。”四川交投绵九高速九寨沟代表处处长徐田兵介绍,目前正协调更多力量参与道路保畅。

截至8月12日晚8点,301省道神仙池路口到新二道拐路段仍然畅通。

原标题:灾难面前 党员挺身而出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