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首用“黑科技”查处黄标车

2017-08-18 07:37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梁巍   责任编辑: 马兰

昨日起,成都首次启用“黑科技”——移动查缉设备,在全市范围查处黄标车。

“以往查处黄标车,用的都是固定智能交通设备。”市公安局交管局民警刘杨杰介绍,全市目前共有千余个固定智能交通设备,缺点是发现黄标车后,由于没有固定警力,很容易让其溜之大吉。同时,由于其位置固定,很多黄标车司机留意后会绕道行驶,躲避该设备的查处。

“此次启用的‘黑科技’就克服了上述缺点。”刘杨杰说,由于该设备轻巧,便于携带,无论在何处都能现场查处;另外,由于实施了扁平化管理,只要发现黄标车,周边布置的警力就会现场查处,黄标车的挡获率比固定的智能交通设备高很多。

记者在苏坡立交查处现场看到了该移动查缉设备——一个“黑匣子”,重量约2斤,体形像一个缩小版的电脑主机,盒子外面有插线孔、显示器,盒子内设置有摄像头等。“千万不要小看这个盒子。”据介绍,该盒子里存有全市在册的6000多辆黄标车车牌号。“它会现场进行拍摄,一旦发现疑似号牌,就会马上与所存号牌进行比对,确定为黄标车后,现场自动预警。”刘扬杰说,民警就会联系黄标车行驶方向的下一路口民警进行现场查处。

首日查处中,该“黑科技”也发挥出高科技的力量,共计查获18辆黄标车。据介绍,这些车子均因违反禁令规定,进入绕城之内被罚款100元、扣3分。“如果黄标车没有年检或已达到报废标准,我们发现后会依法扣留。”刘杨杰说。

据透露,黄标车在年内全部淘汰后,该“黑科技”还将用于被盗车辆、被抢车辆以及侵走公交车道等违法车辆的查处。届时,所有违法车辆将无所遁形。

●延伸阅读

1、什么是黄标车

黄标车是新车定型时排放水平低于国一排放标准的汽油车和低于国三排放标准的柴油车的统称。通常是指尾气排放污染量大、浓度高、排放稳定性差的车辆。 

2、黄标车的危害

黄标车由于出厂技术性能低、使用年限长、维修保养差等原因,尤其是其污染物排放值相对较高,并且污染物都是近地面排放,处于人群的呼吸地带位置,因而对人体健康特别是呼吸道有较大危害。根据统计,1辆黄标车的污染物排放量约相当于20-30辆国Ⅳ车的排放量,仅占汽车总量10%的黄标车的氮氧化物排放量占到了机动车氮氧化物排放总量的60%以上。由于机动车排放的污染物多集中在低空层面,且污染物中的氮氧化物是诱发光化学烟雾,也就是“阴霾”天气的主要污染物。

3、如何判定黄标车

首先最简单的就是观看车辆在曾经的车辆检验中是否领取黄色环保标志(2016年起停止发放);可以登录“机动车环保网”(http://www.vecc-mep.org.cn/index.jsp);可以向成都市机动车排气污染监控中心(电话:61359757)提出鉴定申请,并在成都市锦兴车辆检测有限公司(犀方路)进行鉴定。  

4、注销流程是什么?需要提供哪些材料?

应当填写申请表,提交机动车登记证书、号牌和行驶证。机动车回收企业应当确认机动车并解体,向机动车所有人出具《报废机动车回收证明》;注销“黄标车”应将车辆交售回收公司,提交机动车登记证书、号牌和行驶证,机动车登记证书、号牌和行驶证任一丢失的,应当提交情况说明。

原标题:成都首用“黑科技”查处黄标车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