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龙泉驿区“河长制”治水成效明显 陡沟河再现“水清岸绿”

2017-08-19 07:37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陡沟河确实发生了变化,而且肯定会越变越好。”站在杨柳依依、清风拂面的陡沟河川师大校区段,来自川师的龙泉驿区政协委员冯林感慨,河里原来不时弥漫的阵阵臭味明显消退了许多。

自今年4月启动“河长制”以来,龙泉驿区治水成效明显。标本兼治让陡沟河再现“水清岸绿”的水景。而当地环保战斗还在继续,据成都商报记者了解,龙泉驿区今年还推出“阳光排口”这一创新举措,要求企业、小区等排水户亮出排口,把雨污水排放行为置于公众监督的“阳光”下。治标背后更治本,有望在根子上解决雨污混流问题。

历史原因 曾让陡沟河成为一条“问题河”

全长13公里的陡沟河,流经龙泉驿辖区内有7公里,汇入府河后,最终流入岷江。

“无源之河”是其真实写照。源头没有活水,而是汇入沿线企业的污水及市政管网雨水,长期以来,导致陡沟河水质差、问题多。沿线涉及企业约200家和部分居民小区。由于建成年代久远,市政管网和小区、企业排水管道均存在雨污错接、混接情况,企业偷排漏排,雨水、污水直接进入河道。

除此之外,在龙华片区境内,随着近年来房地产业的迅速发展,聚集的大量人口给污水处理能力也带来考验,2013年建成、设计处理能力4万吨/日的陡沟河污水处理厂已超负荷运转,每天实际处理量在4.4万吨左右。尽管如此,仍不能满足需求,每天约有0.8万吨污水溢流下河。

种种问题叠加,加剧了陡沟河河道淤积、水质浑浊,河水长期为劣Ⅴ类水质,成为一条在经开区流淌的“问题河”,给沿线企业,特别是居民生活带来了一定影响。

启用“河长制”

标本兼治“问题河”

“陡沟河最大的治理难点就在于雨污混流。”把脉“问题河”,龙泉驿区相关部门找到了问题的根源。

今年4月起,龙泉驿区启动“河长制”,陡沟河治污拉开序幕。

对陡沟河沿线的排口、纠错点位进行实地踏勘、全面梳理后,共计查出19处排口上游雨污混流纠错点位156个,建立起全面的雨污混流问题台账,并由多个部门协同进行管网整治。

“雨水和污水混流的进行纠正,破损、管径偏小的进行更换,断头的陆续打通”。据龙泉驿区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经过连续奋战,现已完成整治排口10处、雨污混流纠错点位128个,剩余9处排口、28个点位存在的间歇性排污现象,计划9月底前完成整治。

在治水的另一方面,沿河而下,陡沟河污水处理厂全天24小时铆足了劲处理污水,可即便如此,每天仍有0.8万吨左右的污水没有办法处理,溢流下河。怎么办?

要解决陡沟河污水处理厂污水流溢问题,水务部门意识到,治标和治本两个方面必须同时发力,并迅速采用解决办法:增设临时污水处理设施,确保其日处理能力达到0.9万吨左右,解决溢流问题。

标本兼治“问题河”,如今陡沟河的河道水质已发生明显好转。此外,当地还将加快陡沟河带状公园建设,提升河道景观效果,加强河道清淤、保洁管护,让清清的陡沟河“一路欢歌”,汇入大河。

治水继续 新举措“阳光排口”在根子上解决雨污混流问题

环保在路上,治水在继续。据记者了解,今年龙泉驿区还创新推进“阳光排口”这一举措,要求企业、小区等排水户亮出排口,把雨污水排放行为置于公众监督的“阳光”下。有没有违法排污,有没有雨污混流,监管部门和老百姓一看就知。

据介绍,“阳光排口”制度要求排水户只能建设一个公开透明的排口,执法人员和老百姓可随时打开查看排放情况。把排口亮出来后,老百姓一旦发现工业废水未经预处理就排入市政管网,或污水流入雨水管网等违法排污行为,都可以立刻举报,让执法部门及时介入和处理。

今后,“阳光排口”也将纳入新建项目的验收程序,只要没有修建“阳光排口”,项目就无法通过验收。通过创新的制度安排,龙泉驿区有望在根子上解决雨污混流问题。

成都商报记者 雷浩然 图据龙泉驿区

原标题:龙泉驿区“河长制”治水成效明显 陡沟河再现“水清岸绿”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