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艺术家的两把青铜椅:一把坐着过去,一把交给未来

2017-08-21 07:09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许燎源的两把青铜铸造椅子,通过一个用具的设计把雕塑语言拓展成了新维度的概念

“这是艺术思维而非产品思维的作品,它打破了设计与雕塑的边界。”现场的两把椅子,一把坐着过去,一把交给未来

2017成都国际车展将于8月25日举行,26日晚一场特别的“跑车艺术”之夜将在保时捷展场举行。这一次保时捷(中国)联手成都著名艺术家许燎源的青铜设计作品将呈现出特别的展场:两把青铜铸造的椅子,100公斤左右的实用器具,按照正常尺寸设计的作品带着钝化了的做旧效果,给人以厚重却神秘的美感。

有艺术界人士这样评价:“这是艺术思维而非产品思维的作品,它打破了设计与雕塑的边界。”现场的两把椅子,一把坐着过去,一把交给未来。

极简展陈:两把青铜椅子

许燎源受保时捷(中国)的邀约,以“两把椅子”参与成都车展保时捷(中国)“跑车艺术”VIP之夜的活动,策划工作很早就开始进行。最初的展陈方案里,没有这两把椅子,而是许燎源设计的其他小件作品,最后双方经过磋商,直接将这两件新作捧出,展陈变得极简,背景也更加纯粹。因为面前的保时捷跑车已足够酷炫,是一种未来造型与速度的呈现;而这两把椅子则寓意着以传统厚重的时光材质,塑造具有未来感的艺术器皿。“它颠覆了传统青铜器笨重的观感和距离感,变得可亲近可触碰,工业产品的设计都与艺术关联度很深,这种联姻方兴未艾,就是我们说的‘跨界’。其实艺术和所有的行业都可以产生关联,这也是文化创意的一个重要方面。”许燎源说,这次与保时捷跑车一同呈现的椅子,既是艺术,也是用具。“而跑车既是速度也是激情,它们都集中了科技与设计顶级的理念,融于汽车,融于生活的艺术——我们是把艺术融于生活,一个道理。”

许燎源专门为此次活动准备了一段话:现代消费社会的危机,其实是感性力量的枯萎,这种激动人心的异域感的唤醒,其实是主体世界的苏醒,它重新开启了世界拥抱与遭遇的契机。现在看来,这无疑是许燎源和保时捷一起完成的一次行为艺术。

越有独特风格越具世界意义

按照此次布展和策划的思路,许燎源认为,这“两把椅子”作为艺术作品,解放了传统雕塑的狭隘维度,通过一个用具的设计把雕塑语言拓展成了新维度的概念。“通过线条的流动和变化,形成具有空间概念的多维度的雕塑形态,它已经不是常规的椅子,而是一种线条的空间和转换。”很多汽车迷一定会问,为什么保时捷会选择与艺术联姻?作为艺术家,许燎源的思路是:跑车已经不是一个从实用角度出发而创造的工具,跑车不是一个纯功能性的产品,它体现了速度与激情,造型艺术与动力的概念,“偏向于一种纯感觉的创造。”而艺术也是一个感性的创造,“从汽车与艺术的融合,把雕塑与艺术融合在一起,通过感性的力量与艺术的联姻,呈现出一个融合的状态。”

保时捷的坐椅当然不会是青铜材质,而和保时捷一并展示的却是两把青铜铸造的椅子。它们的色彩是一种经过氧化钝化了的做旧效果,整个设计感偏向于雕塑语言。“但它不是传统的面和线的关系,而是让雕塑的体积感在这个面、线之间流动,生成了一个新的空间关系。”许燎源一直认为好的跑车就是一台流动的雕塑,工业设计一旦加入了艺术因子,则大大提升了其审美价值。“这种独特的创造力提升它的单品价值,会获得更高的经济含量,而通过创造本身又把艺术性显现出来。”

许燎源提到,在当今全球化经济与文化背景下,越是具有独特风格和独具时代异域感的作品,越具世界意义。文化交流的渴望是因为文化的差异性,一个地域只有不断发表新的创作和生产新知的时候,这才称得上是文化中心。成都作为国家中心城市,文化艺术的原创与密集发布,影响世界,才真正称得上“文化中心”。成都商报记者 谢礼恒

原标题:两把青铜椅 一把坐着过去,一把交给未来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