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中国经济时报:成都探索全球城市可持续发展路径

2017-08-21 09:28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自古就有“天府之国”美誉的成都,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国最佳旅游城市和南方丝绸之路的起点、“十大古都”之一;成都也是中国西南地区的科技、商贸、金融中心和交通枢纽,国家重要的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商贸物流中心和综合交通枢纽、国家中心城市。

7月21日,宜居宜业的成都彰显“可持续发展”国际影响力。当天,首届国际城市可持续发展高层论坛在蓉举办,宣布成都入选首批国际可持续发展试点城市。

作为试点城市,成都在首届国际城市可持续发展高层论坛上重磅发布《成都宣言》,提出将从6个方面构建世界城市可持续发展合作机制,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提供最好的样板和范例。

成为试点的意义

《成都宣言》指出:能否建设可持续发展的城市将是确保今后实现全球永续城市发展、提升全世界人民生活质量的重要因素。

西财智库总裁(CEO)首席研究员、西南财经大学教授汤继强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成都是“一带一路”的交汇点、新起点,其构建的海陆空“立体丝绸之路”将全面发挥成都的优势参与全球竞争。

因此,入选国际可持续发展试点城市,对成都来说,意味着迎来新的重大利好,有利于成都更好地融入全球经济大循环,更好地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更深度地融入国际市场,吸引全球人才关注成都、选择成都、扎根成都。而这些都将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城市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宜居宜业的典范

成都一直坚持可持续发展,并以绿色低碳为城市发展理念,倡导可持续发展的城市生活方式,营造了良好的城市商业氛围,打造了优美的城市环境。

作为国家首批生态文明建设先行示范区,成都高度重视可持续发展。在全国、全省率先编制了《成都市生态文明建设2025规划》,出台了《关于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美丽中国典范城市的实施意见》《成都市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实施方案》,把低碳发展作为生态文明建设和推进绿色发展的重要抓手。

今年2月份,成都出台《成都市低碳城市试点实施方案》,提出构建绿色低碳制度、产业、城市、能源、消费体系,构建城市绿色碳汇体系,提升低碳发展基础能力7大任务,实施10大绿色工程,实现可持续发展,打造美丽中国典范城市,为其他城市可持续发展提供许多可借鉴的经验。

试点探索的动力

《成都宣言》提出,成都将从6个方面进一步推进城市可持续化发展的实践路径,包括构建包容开放的城市发展环境、推动持续稳定的城市经济发展、践行绿色低碳的城市理念、完善科学合理的城市规划、实现城市治理的共享与创新、构建世界城市可持续发展合作机制。

7月份,成都重磅出台《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行动计划》,扩大中心城区,重塑经济地理,制定“东进、南拓、西控、北改、中优”的差异化发展策略。随后,出台“产业新政50条”,加快人才集聚培育、加强技术创新供给、优化土地资源保障、培育优化产业生态、增强发展载体支撑、优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成都已经站在了新的起点上,面对成渝城市群、国家中心城市等一系列利好,成都积极构建15分钟基本公共服务圈,塑造有全球识别性文化形象,打破单核集聚发展模式,构筑大都市区,这些都彰显了这座城市强大的生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强大动力。(有删节)

《中国经济时报》8月18日04版 记者 韩清华 张丽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