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郫都区开放67个日间照料中心 打造养老新模式

2017-08-22 07:20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王雪意   责任编辑: 马兰

 

“我们这里有句俗话:73,84,阎王不请自己去!我今年刚好73,但是有了日间照料中心,每天有人帮我量血压,医生定时给我做体检,有健康管理师教我们养生,3元钱可以享受按摩椅……现在身体棒得很,完全不怕这个坎!”昨日,郫都区郫筒街道岷阳社区的老人张兰菊坐在岷阳社区日间照料中心的电动按摩椅上,浑身舒坦,脸上挂着满意的笑容。

成都市民政局进行的《成都市老年人养老需求调查》结果显示:成都养老服务需求总量日益增大,老龄化程度进一步加深,社会对养老设施需求总量日益增大。调查发现,我市空巢化、高龄化并行,失能失智老人增多。

为提升社区养老服务水平,郫都区民政局以老年人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需求为导向,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专业运作、高效便捷的原则,深化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拓展养老服务内涵,提升养老服务水平,先行推进全区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工作。从2013年开始,在全区范围内推行日间照料中心,目前全区已经开放67个日间照料中心为群众提供服务,预计到今年年底还将增加47个日间照料中心,惠及全区老年朋友。

成立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研发团队

郫都区民政局同中国社会科学院老年科学研究中心、成都晚霞社会养老服务中心(四川地区最大的养老连锁机构)、成都同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四川地区最大的社会工作机构)、区中医老年医养中心共同组建成立区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研发团队,负责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工作项目、服务标准、服务内容、评估标准、培训教案等的研发和制定工作,确保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质量。

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组建区养老服务运营指导中心,根据专业运作的思路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向专业机构购买并引入高级养老护理员、社会工作师、心理咨询师、健康管理师、医生、护士等专业人士联合区社会福利中心共同组建区养老服务运营指导中心,负责全区养老服务行业的管理、指导、培训、评估工作,不断提升全区养老服务水平。

“三统一”标准化服务让老人生活更有品质

郫都区所有的日间照料中心全部在选址和设计上确保符合国家标准和老年人使用实际,采取建设统一、VI视觉识别系统统一、设施设备统一的“三统一”原则,贴近老年人生活视觉,符合适老化要求和使用实际。

日间照料中心设立了社区诊疗室,内设养生区、健身区、休息区,配置养生书籍、急救药品、血糖血压自测仪、健身器材,方便了老人们生活。专业机构按照连锁化运营的模式根据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研发团队统一制定的服务项目、服务标准、评估标准、收费标准,为老年人提供“助医、助疗、助学、助聊、助乐、助餐、助洁、助困、助购”为一体的综合性、全方位的养老服务。还为老人建立健康档案,由医院和社区医疗卫生服务站负责定期为老人体检、免费上门义诊和健康指导;对家庭困难,行动不便的老年人上门开展生活照料、陪聊、购物等服务,满足他们的不同需求。

郫都区政府按照4-6万的标准为各日间照料中心发放运营补贴,确保服务精准、项目精准、补贴精准,让老人的生活品质更有保障。

四大养老服务试点让老人活出尊严

接下来,郫都区民政局还将按照《成都市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方案》任务安排做好四方面的试点工作,让老人生活更方便,过出品质活出尊严。

一是充分利用现有社会关爱援助社工力量,形成社工+志愿者的养老服务志愿团队并链接公益慈善资源参与养老服务,进一步提升全区养老服务水平;二是做好养老服务实训基地建设工作,聘请心理咨询师、健康管理师、护士、医生、养老护理员、社工师开展符合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实际的培训工作,做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提供技术支持;三是制定详细的养老服务包,按照“一包在手、养老无忧”的原则梳理全区养老服务类型、分类服务对象、明确服务收费和支付、公布服务申请渠道、明确服务使用说明,让老年人干干净净活出尊严、舒舒服服活出品质;四是做好困难家庭老人适老化改造工作事宜,按照分期分批、由急到缓的方式,启动全区困难家庭老人通行、助浴、如厕等适老化改造。目前已完成首批10户困难家庭老人适老化改造事宜。

郫都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员介绍,郫都区正努力通过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工作,让辖区的养老服务与成都的国家中心城市定位相匹配。“目前我们的试点工作已经推广到了全区的街道社区,服务让全区范围内老人和家庭受益。我们的目的是,不仅要让‘人生七十古来稀’的说法成为历史,更通过服务提升,让老年人在郫都区‘70岁是最低,80岁小弟弟,90岁笑眯眯,100岁不稀奇’!” 郭万 摄影报道

原标题:郫都区开放67个日间照料中心 打造居家和社区养老标准化服务新模式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