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五年后 成为极具竞争力的国际创意城市

2017-08-25 07:09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到2022年底——

建成一批具有国家功能性和国际影响力的文创品牌、文化地标和产业园区

实现文创产业增加值超过2600亿元,占GDP比重超过12%

文化软实力进入全国第一方阵

到2022年,成都将聚集全世界范围内100位创意设计大师,新建200个专业博物馆,新建1000个特色书店,设立80亿—100亿规模市级文创产业投资引导基金。在昨日于香港举行的“川港澳活动周”成都建设国家西部文创中心专场活动上,成都市正式对外发布《西部文创中心建设行动计划(2017年-2022年)》。

2016年,成都被确立为国家中心城市,这座已经有着2300多年建城历史的城市迎来了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迈向未来的成都,将是中国西部重要的经济中心、科技中心、金融中心、文创中心、对外交往中心和综合交通通信中心枢纽。

成都将怎样建设西部文创中心?成都市的发展思路是文创产业化,产业文创化;集群发展、跨界融合、品牌引领;将提升文创行业的行业首位度、产业融合度、品牌美誉度和国际知名度。

成都市提出了发展目标——

一年全面启动、三年跨越发展、五年基本建成。

成都将通过5年努力成为全国文创产业发展标杆城市、具有强劲竞争力的国际创意城市。

到2022年底,建成一批具有国家功能性和国际影响力的文创品牌、文化地标和产业园区,实现文创产业增加值超过2600亿元,占GDP比重超过12%,文化软实力进入全国第一方阵。

成都市还提出实现西部文创中心建设行动计划的八大路径——

首先是发展天府文化,推动天府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深度融入经济社会生活,让人文成都享誉世界。

第二是加快产业布局。按照成都市委市政府确立的“东进、南拓、西控、北改、中优”城市布局,构建“双核两带三片”的文创产业全域发展格局,实现文创产业集群化、特色化和差异化发展。成都将建设20个文创小镇、1000万平方米文创园区、350条文创街区、2000个文创空间。

第三条路径,促进跨界融合,实施“文创+”战略,将文化创新创造基因深度融入城市经济社会发展当中。

第四条路径,以传媒影视、创意设计、现代时尚、音乐艺术、文体旅游、信息服务、会展广告、教育咨询八大领域为重点,面向全国、全球汇聚文创要素,优化产业生态,构建富有核心竞争力和天府文化特色的现代文创产业体系。

第五条路径,建设文创金融,依托西部金融中心建设,提升文创投融资能力,创建国家级文化金融合作创新试验区。

第六条路径,壮大市场主体,增强文创企业核心竞争力。

第七条路径,深化对外开放,建设欧亚文化交往中心城市、向西向南文化交往门户城市,增强天府文化的全球影响力。

第八条路径,优化营商环境,成都市将围绕法治、政策、土地、资金、人才、平台等一系列发展核心要素,做到让国内外投资人到成都创业做事变得最简单易行。

正在建设中国西部文创中心的成都,以开放包容的胸怀,向世界许下“三个未来”的愿景——

成都将以最大的动力和热情,吸引汇聚来自全球的文化创意人才和机构。

成都将成为全球文化交流的新平台、全球文创产业投资的发展高地,将创造更多更广阔的全球多样性文化充分交融的机会和空间。

成都将形成一个以文化为推动的强势经济文化圈,天府文化将走向更广的范围和更高的层面,为世界提供财富增长的新平台,为世界文化贡献更多东方力量。

成都传媒集团特别报道组记者 徐璨 王垚 叶燕 汪兰 摄影 王若冰 吕甲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