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地铁与常规公交换乘方式有三种

2017-08-29 09:58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结合地铁和常规公交所在的区位和承担的功能不同,将成都地铁与常规公交换乘节点分为末端延伸、走廊转换和片区接驳三种类型。

▲末端延伸 其特征是均位于地铁线路末端,换乘率高,出站客流需要换乘常规公交,起到对地铁线路的延伸作用,或周边区县需先乘坐常规公交到地铁站点,然后换乘地铁进入中心城。如4号线非遗博览园站,其地铁与常规公交的换乘需求主要集中于309路、771路和904路,占总换乘量的80%;而以上3条公交线路均为连接中心城与温江区的公交干线,起到了补充和延伸4号线向西联系能力的作用。

▲走廊转换 其特征是均位于临近一环路或者二环路等主要城市环线交通走廊,地铁出站客流需要换乘沿城市环线道路运行的公交线路,从而实现在中心城内不同象限之间的转换。如1号线省体育馆站,换乘客流集中分布在地铁线路的垂直方向(一环路)。

▲片区接驳 其特征是地铁站点周边开发较为完善,居住人口或就业岗位较为密集。常规公交承担“最后一公里”接驳功能。如1号线高新站,周边3条社区公交线路(1064路、1058路和1101路)所承担的地铁换乘比例占换乘总量的40%左右,地铁出站客流主要依靠社区公交线路解决出行“最后一公里”问题。本报记者 袁弘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