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谁都不能竭泽而渔

2017-08-31 07:16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资源环境是公共产品,对其造成损害和破坏必将追究责任,而作为党政领导干部,更是责无旁贷。从过去的经济责任离任审计到引入自然资源资产的离任审计,成都彰显了自身狠抓生态文明建设的决心,也亮明了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建设美丽中国典范城市的“底线”。

生态环境是生存之基,生态文明更是一种公共福利。当前,越来越大的资源环境压力和生态环境风险对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提出了新挑战、新任务和新要求。如何在发展中避免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必须充分发挥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的关键作用。

作为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的一项重要改革举措,对领导干部实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是健全生态文明制度体系的要求,它可以促进领导干部在对自然资源进行开发利用时,更加重视经济、社会、生态效益协调统一。对那些不顾生态环境盲目决策、导致严重后果的领导干部进行追责,让其承担相应的责任,更能通过正向激励和反向倒逼,确保“关键少数”的关键作用得以有效、充分发挥。

生态文明建设,是一场涉及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思维方式和价值观念的革命性变革。而科学的考核评价体系犹如“指挥棒”,在生态文明制度建设中是最重要的。作为一项处于起步阶段的制度,我们在为成都实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点赞的同时,也期望能通过自己的实践,在全国范围内,为自然资源的量化评估、专业科学的评价体系建设等方面提供更多的“成都经验”。□本报评论员 尹婷婷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