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精准分析及时预警 成都运行“智慧防汛利器”

2017-08-31 09:32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连日来,成都持续降雨,雨情汛情牵动人心。如何实时监控雨情汛情?如何精准分析数据,及时预警?如何科学研判,有效地提前避险?这都离不开成都运行的“智慧防汛神器”——成都市防汛指挥系统。

站在成都市防汛指挥中心,一张成都市电子地图跃入记者眼帘。地图上密布闪动着不同颜色的点位圆圈,每一种颜色代表不同的降雨雨量情况:灰色点位没有降雨,蓝色点位降雨在24mm以下,黄色点位的降雨在25mm-49mm范围内……

昨日,记者在市防汛办看到,相关工作人员输入账号密码后,整个成都市的降雨实时情况都能在成都市防汛指挥系统这张图中清楚直观地反映出来。 “如果某点位降雨较大,系统将及时发出预警信息,我们将第一时间通知相关点位的负责人,根据具体情况,做好转移群众的准备,这样可有效地临灾避险,确保市民生命财产安全。”市防汛办相关负责人说。

雨情水情实时跟踪 防汛指令快速传送

这个系统到底有多“智慧”呢?在连日来的数次降雨中,记者每次赶到市防汛办,都能在成都市防汛指挥系统中清楚地看到市区内各道路、下穿隧道的实时视频,与各点位降雨雨量、江河水位等雨情、水情具体数据。

同时,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成都市防汛指挥系统已实现了资源共享、数据整合、信息互动、实用优先的功能。据市防汛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气象、水文、各区(市)县及各防汛相关部门的雨量、水位及视频等数据通过相应接口程序汇聚到防汛指挥系统信息平台后,由信息平台对这些数据进行整理、归纳,将同类数据以表格、FLASH、GIS平台等不同方式集中进行展示,再次及时反馈给气象、水文、各区(市)县及各防汛相关部门使用,实现了信息互动。

据了解,成都市防汛指挥系统对防汛办日常工作基本实现了无纸化办公,重要通知、传真电报以及各项防汛指令都通过系统直接传递给相关单位,同时集成的短信平台功能,能及时准确将任务提醒、工作安排等发送到各级防汛有关部门负责人手机上。

这样迅速,是怎么做到的?谈及如何提高系统在防汛工作中的实用性和便捷性,市防汛办相关工作负责人表示,该系统在不断地升级改造过程中,根据防汛实战去除一些不实用的模块,将实用的模块进行优化再优化,精简了系统容量,同时提高了实战效率。值得一提的是,市级系统已开通了与省防汛办视频会商系统,实现了与省防汛办及各地(市)州的防汛会商,为实时决策提供了支持。

实现“最后一公里”及时预警

提前组织危险区群众避险转移

作为市防汛指挥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成都市山洪灾害预测预警系统快速、及时将危险信息传递到危险区的群众,实现了“最后一公里”的准确、及时预警。

“通过近几年的建设及运行,我们认为在灾害性天气发生时,预警信息如何快速、及时传递到危险区的群众,使之能及时采取相应措施,最大限度减少损失,是山洪灾害预测预警系统建设的关键之一。”同时,市防汛办相关负责人表示,要按照相关要求,进一步规范山洪灾害监测预警工作流程,明确气象、水文、防汛部门监测预警责任及乡(镇、街办)、村(社区)、危险区责任人响应工作内容,按照规定流程开展监测预警转移安置各项工作。

“汛期,我们加强防汛值守,密切关注山洪灾害易发区的天气变化情况,通过雨量站、水位站、视频站随时查看山洪易发区的雨情、水情和工情。并加强与当地气象部门会商,分析研判灾害风险,一旦达到预警条件,就及时发布预警,组织危险区群众提前避险转移。”市防汛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要充分发挥基层监测预警责任人的作用,加强巡查监测,一旦发现险情,立即组织转移避险和抢险自救。要高度重视山洪灾害信息报送工作,按照“首报要快、续报要准、终报要全”的要求,规范报送山洪灾害信息。

专家说——

成都市资深水利专家陈渭忠:

群测群防体系是山洪灾害防御工作的重要内容

何为群测群防体系?据成都市资深水利专家陈渭忠介绍,群测群防体系是山洪灾害防御工作的重要内容,与监测预警系统相辅相成、互为补充,共同发挥作用,形成“群专结合”的山洪灾害防御体系。

“持续开展群测群防体系建设非常重要。”陈渭忠表示,可以通过加强预案的修订完善,加大山洪灾害宣传力度。预案中,尤其要根据实际情况,对历时短、突发性极强且破坏性较大的灾害,采取有效措施,确保预警、人员转移无遗漏。同时,要利用会议、广播、电视、宣传栏、标语等多种形式,持续开展山洪灾害防御常识和知识宣传,结合培训和演练,不断提升广大群众的防灾避灾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

本报记者 胡清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