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宝宝上幼儿园了 到底是谁得了“分离焦虑”?

2017-08-31 14:55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高旭 王玲)8月31日报道 明天,成都全市幼儿园即将开学,一年一度的“开学大片”又将上映。到了每年开学季,最痛苦的无外乎新入幼儿园的小朋友和家长们了,在人头攒动的校门口,大家总能看到大哭大闹不肯离开父母踏入校门的孩子。“宝贝,来妈妈再抱一下。”这样的词语更能体现出为人父母对孩子进入幼儿园生活的不舍。记者采访发现,焦虑的不仅仅是孩子,也包括家长。

QQ图片20170831154003

冯女士朋友圈截图

宝宝上幼儿园的第一天 饭都是哭着吃的

“以前觉得再努把力,进了幼儿园就好了,现在看来还是想让她在家陪我。”家住高新区的冯女士向记者吐槽,自从给孩子报名了幼儿园以后,当入园日期临近,心中越发忐忑。

冯女士的女儿今年读幼儿园,为了接送方便,就选择了离家很近的一家双语幼儿园。“当时想的一方面是环境不错,重要的是离家近,可以缩短送她的时间,这样孩子可能可以减轻要离开妈妈的感觉吧。”  

冯女士在给孩子做准备

冯女士在给孩子做准备

定好幼儿园后,冯女士就开始给孩子做“心理准备”,甚至提前给宝宝报了幼儿园的“体验生活”兴趣班。“天天给孩子听‘爸爸妈妈去上班,我去幼儿园’的歌,然后告诉她幼儿园有很多小朋友,有多么多么好。”这样的努力下,女儿似乎并不排斥上幼儿园。  

但第一天的“体验生活”出乎冯女士意料。“上午送过去,宝宝表现特别好,没哭没闹的。可是感觉到了中午,她就明白幼儿园是怎么回事了,又哭又闹的要找妈妈,据说连饭都是哭着吃完的,第二天就不愿意去了。”

宝妈:看到他兴高采烈的样子 我竟然有点失落

“当时心里情绪很复杂,有点心痛,还有点庆幸她哭证明心里有我。”冯女士没有想到,自己也存在“分离焦虑”。

“书包朋友送了几个,还是要自己买一个才放心,孩子上幼儿园该准备的清单我都列了好几个。”冯女士说,其实这些东西幼儿园都有准备,甚至准备了许多套,但她就是不放心。“感觉就是怕差了什么东西,宝贝进了幼儿园又要哭闹。我感觉自己都有点乱了分寸了。”

开学前,冯女士还不停的继续给宝贝讲述着上幼儿园的重要性,在冯女士的努力下,宝宝的“分离焦虑”似乎好了许多,也逐渐适应了幼儿园的生活。“后面两天就好多了,看到她每天兴高采烈的去上幼儿园,我竟然还感觉到了一丝失落。”冯女士苦笑着说道。

宝爸:一家幼儿园看了6遍 总觉得哪没看过不放心

相对于妈妈对孩子的依依不舍,宝爸们的心理历程可谓“坚定”了许多,网友藻先生给记者讲起了自己给儿子择校的故事。藻先生告诉记者,给孩子选好了幼儿园后,自己每天都要去幼儿园。“我们定下来幼儿园以后,我基本每天都去一次,今天想起来厨房没看过,明天又觉得要看一下卫生间。总觉得有哪里没看过不放心。”

藻先生和他的儿子

藻先生和他的儿子

但对于送孩子去幼儿园这件事,藻先生还是挺坚定。“我觉得孩子适龄进入幼儿园生活是必须的,作为家长必须要让他适时的接触社会,让他感受到团体生活。”藻先生认为,其实所谓的“分离焦虑”,更多的是家长带给孩子的感受。

“我们和孩子肯定互相离不开,但其实我们是在用我们的脑容量去思考孩子的问题,其实我们应该站在孩子的角度思考这个问题,因为更多的时候,是我们在告诉孩子‘你不行’,其实并不是孩子不行,而是父母让孩子觉得自己不行。”

对于送孩子进入幼儿园这件事,家住郫都区的周先生有着相同的观点,周先生的儿子今年四岁,去年进入幼儿园生活,在他看来,“分离焦虑”都是暂时的,要有家长正面的引导。“我们的孩子入园以后也会哭闹,基本持续了将近20天,一开始我们也会担心,但是我们并没有把我们的担心展现给孩子,更多的时候是让他看到了家长让他融入社会的坚定,慢慢的他也就好了。”周先生说。

看到宝爸宝妈的回答,这难免让人疑惑,“分离焦虑”中,到底是孩子离不开你,还是你离不开孩子?从今天起,成都全搜索新闻网《民生点击》栏目将推出新一期专栏——“幼儿园第一天,你和孩子焦虑了吗?”,将邀请心理学、医学和育儿专家,和您聊聊包括“分离焦虑”在内的幼儿园育儿经,如果您有这方面疑问,也欢迎通过微信和微博留言,我们将邀请专家为您详细解答。

参与方式:

1、关注成都全搜索新闻网官方微信公众号,在后台留言提问,留言时请留下你的联系方式。

2、关注成都全搜索新闻网官方微博,私信留言提问,留言时请留下你的联系方式。

3、发送邮件到qsssy@qq.com提问,同时请留下你的联系方式。 

延伸阅读:

幼儿园开学家长比孩子更焦虑 有妈妈抱着宝宝哭了一小时

幼儿园开学了,分离焦虑症是家长和孩子都逃不开的一个话题。如何缓解分离焦虑?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采访了具有多年幼教经验的老师,为家长和孩子支招,让家长和孩子一起更快的适应这一新阶段的生活。

到底什么是“分离焦虑”?看看心理专家怎么说

孩子对父母越依赖,“分离焦虑”就会越严重。孩子的这种“焦虑”不仅会让父母“狠”不下心,也会对孩子今后的成长形成不利影响,而父母对于孩子的“分离焦虑”,则往往束手无策。那么,究竟什么是“分离焦虑”?如何减轻孩子的“分离焦虑”?让我们来听听婴幼儿心理专家怎么说。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