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金牛:夯实环境治理基层基础 发挥“四个作用”促进多元参与

2017-09-07 07:05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针对群众反映强烈、中央环保督察组高度关注的突出环境问题,金牛区充分发挥街道干部、社区“两委”成员、环保社会组织成员等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使其成为发现问题的“前哨站”、整改问题的“小分队”、服务群众的“连心桥”、引导群众的“宣传队”,推进环境问题得到系统治理、全面整改,以坚实的基层基础放大环境问题整改治理“倍增”效应。

在全面排查问题中

发挥“前哨站”作用

8月16 日,营门口街道网格员刘怡、冯惠在走访居民小区的过程中,发现金房苑东路和睦人家小区7栋3单元1楼污水泄漏,住户的客厅、卧室遭到污水浸泡。街道立即将这一情况上报金牛区城乡统筹和水务局,后者迅速联系施工人员现场勘查、疏淘。“住户们已筹集资金,将对下水管道进行更换,彻底解决污水泄漏问题。”小区居民林女士高兴地说,“政府办事效率就是高,没想到这么快就解决好了我们身边的环保问题,我们很满意。”

为全面排查环境问题,金牛区整合社区“两委”成员、综合执法队员、环境网格监管员、环境志愿者等力量,按区域按任务编组,组建排查小分队,配备信息报送手持终端、客户端等设备,定期深入企业商家、施工现场、河道水体等重点区域,先期排查环境问题,做好登记记录,及时报告街道和区级有关部门。

在先期整改问题中

发挥“小分队”作用

抚琴街道金鱼街社区,仅200米长的营康巷,就分布着大大小小的茶铺小摊10余家。由于规划滞后,茶铺乱搭乱占,环境脏乱差,经营者与城管、市民之间的矛盾突出。5月15日,抚琴街道对营康巷10多处商家的违法建筑进行依法拆除,抚琴街道问题排查小分队也借机组织商家召开现场会,在收集民意的基础上,街道引进社会组织“盖碗茶道”社区营造项目,对“茶铺”乱象进行规范管理,改善社区居民生活环境和茶铺营商环境。

针对群众反映和督察中发现的环境问题,金牛区基层排查小分队进行全面梳理,准确作出判断,快速会商解决办法,及时开展先期整改,对超出能力范围的,拍摄现场照片、视频,传送至所属街道和区级有关部门,并配合做好整改。

在有效化解矛盾中

发挥“连心桥”作用

小区附近一个脏乱差的废品收购站搬走了,相关部门还对场地进行了土地平整,栽上麦冬、撒下草籽,接下来还将栽种树木进行绿化,金泉街道畅新苑小区居民孙汉平对于家门口的这些变化赞不绝口。

“我们这里有一个生活垃圾中转站,臭气散发、乱堆乱放,影响生活和出行!”8月10日,金泉街道接到区上转来的群众投诉,反映高家社区旁有一个脏乱差的生活垃圾中转站。随后,金牛区环保局、商务局、城管局就与金泉街道一道赶赴现场。实地调查之后,大家发现,遭到群众投诉的,其实是一个废品收购站,存在着证照与地址不一致的问题,相关部门责成其立即搬迁。对于搬迁之后,如何还群众安宁与整洁,金牛区相关部门和金泉街道一起,召集群众举行坝坝会议,形成了整改方案。

金牛区在环境整改治理中积极发挥“身处群众”优势,搭建群众心中的“连心桥”。大力培育环保社会组织,建立常态联络、定期沟通、协助治理、矛盾化解等工作机制,与基层单位密切配合,积极参与环保工作。

在教育引领群众中

发挥“宣传队”作用

在金牛区抚琴街道,一支支流动的“红袖套”队伍每天巡回在背街小巷,在巡查过程中,“红袖套”队伍针对商家越门经营、门前乱堆乱放、车辆乱停乱放等不文明现象和行为,及时进行耐心细致的劝导和规范,一人劝导不成,换个人再去,今天做不通工作,第二天再做,直到做通为止。

针对群众环境意识日益觉醒但理性认识环保、主动参与环保不够等情况,金牛区多途径、全方位实施环保宣传,引导形成“人人参与、共享绿色”的良好氛围。街道干部、社区“两委”成员、环保社会组织成员、环保志愿者等定期召开“坝坝会”,主动上门,点对点宣传、面对面沟通,推动环保观念深入人心。本报记者 赵一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