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村民自主参与社区营造 打造成都“猕猴桃”村

2017-09-08 20:52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梁巍   责任编辑: 马兰

QQ图片20170908205637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高旭)9月8日报道 走进成都市蒲江县大兴镇炉坪村,处处都可以看到“猕猴桃”的印记,在此次市民政局开展的社区营造行动中,炉坪村提出了以“凝心聚力  共筑炉坪”为主题的社区营造项目,在村委会及社工组织的带领下,该村村民纷纷参与到营造项目中来,这座以往的“贫困村”正在慢慢发生着变化。

注册“炉坪春”商标 探索猕猴桃种植新模式

“妈妈,你看这颗猕猴桃好大呀!”在蒲江县大兴镇炉坪村打造的猕猴桃采摘基地,市民张女士正和女儿享受着亲手采摘猕猴桃的乐趣。作为曾经的贫困村,近年来,炉坪村通过多种渠道探索村民致富的“新模式”,打造的多个猕猴桃采摘基地就是其中之一。“感觉这边空气也好,自己摘的也挺新鲜,以后到季节了就过来转转。”张女士说。

炉坪村村委会工作人员周艳告诉记者,炉坪村现主要以猕猴桃为核心产业,全村发展猕猴桃5000余亩。“在这次社区营造行动中,我们专门把猕猴桃当做一个重点来推广,比如我们引进天晨缘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与新炉农业合作社,成功对接新炉农村有限公司,我们村集体还发动162户农户入股土地组建土地股份合作社,共同建成1000亩猕猴桃核心示范基地。”周艳说,除了建立猕猴桃示范基地,该村还打造了乡村微田园、社区私享农场等。“就比如这个社区私享农场,我们就给市民提供了采摘、休闲娱乐等内容,很受市民欢迎,也给我们的村民增加了收入。”周艳说。

除此之外,村委会还注册了“炉坪春”的商品,利用农产品物联网等方式,打造了猕猴桃销售的网络平台,村民王先生就是受益者之一,今年通过村委会和社会企业的帮助,他的猕猴桃已经走出国门,销往了新加坡等地。“之前都是卖给那些水果贩子,现在我们自己搞,自己卖,就是要搞出我们自己炉坪村的品牌来。”王先生说。

QQ图片20170908205632

凝心聚力 建设温情炉坪村

在市民政局的指导下,炉坪村提出了以“凝心聚力 共筑炉坪”为主题的社区营造项目,作为此次营造项目的具体执行方,成都市锦江区心海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表示,当前炉坪村在政府的支持下,建立了村落村民娱乐活动场所,并增添了诸多娱乐设备,有效的丰富了当地村民的农余生活。但由于村民对新增新型娱乐设备设施不会使用、无人组织开展相应的活动,导致炉坪村活动场地及设备设施使用率不高,造成硬件资源的浪费,甚至是荒废。“我们介入这次营造活动之后,将组织开展相应的娱乐活动、引导村民使用新型设备,一方面提升硬件功能区的使用率,另一方面能有效营造村落生机。”

周艳表示,在社区营造中,村委会将联合社工组织,通过专业服务,挖掘出社区骨干和领袖人物,搭建起村民互动平台,优化升级传统活动,塑造新型品牌文化。打造“协商议事”公共空间,引导村民走出家门走进村落,关注邻里,关注村落大小事件,推动村落形成友善和谐、温馨温情的氛围。“村民就是我们的主体,也是我们村委会服务的对象,在这次营造行动中,我们就是要营造邻里友爱之情、传统特色文化氛围,建设温情、自治的炉坪村。”周艳说。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