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精准扶贫“输血”龙孔村变富变美了

2017-09-21 07:12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广安市广安区兴平镇龙孔村第一书记王刚与村民一起采摘苦瓜。

龙孔村旧颜换新貌。

红花河静静流淌在村间,一旁是随风摆动的杨柳,黑化的公路蜿蜒前伸,不时有汽车疾驰而过;地里蔬菜瓜果成行成片,旁边是修葺一新的川东民居。这里是位于广安市广安区兴平镇西北部的龙孔村。

3年前,这里可不是这样。曾经的龙孔村,马路很烂,由于电压不稳定,夏天还常常停电,没有自来水,村民大多喝浑浊的井水,随处可见的,还有一些破败的房子,甚至还有母鸡在床上下蛋的现象。由于生病、残疾、子女上学等多种原因,龙孔村有54户163人为贫困户,在全村305户934人中,贫困发生率17.44%。

2014年实施精准扶贫以来,龙孔村在省委政法委及广安市相关部门共同联系指导下,探索出了“党建强村、依法治村、产业富村”的扶贫模式。村组的环线公路通了,路面更宽阔平整了,曾经的污水塘改造成了蓄水池,家家户户都通上了安全便捷的自来水。红花河水更为清澈,村户的危房也修葺一新。

2016年全村54户贫困户163人全部脱贫,退出贫困村序列,全村人均纯收入超9000元,贫困群众人均收入超6000元,村集体经济已突破30000元。

A

患癌农妇 全票当选村组长

53岁的刘素芬是龙孔村8组的一名村民,今年村组换届时,她被本组村民以最高票推选为8组组长。对于她来说,这在3年前,是想也不敢想的。

丈夫去世儿子生病 她几近绝望

刘素芬曾是龙孔村中比较特殊的贫困户。前些年,她的家庭生活状态很是艰辛。

2003年,其丈夫因病去世后,2004年,儿子也因为父亲的去世,思想压力过大,而导致得了间歇性精神病,2005年她又被医院确诊为乳腺癌。雪上加霜的是,2014年,儿子因情绪失控,一把火将自家以及邻居的房屋给烧毁了。实在没办法了,刘素芬只好将儿子送进精神病院。

丈夫走了,儿子送进了精神病院,房屋被烧了,自己又患了癌症,这样的现实让人绝望,好在刘素芬并没有向困难认输低头,她决定在困难面前站起来。

2014年,全国开始实施精准扶贫,刘素芬的情况也被第一书记看在眼里,不久后,她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生活由此发生了很大变化。

精准扶贫下 她说没有迈不过去的坎

2014年,精准扶贫工作在龙孔村展开,在村两委的组织下,刘素芬参加了实用技术培训,村两委也先后为她发放了家禽上百只,为其房屋进行了维修加固与风貌改造,办理小额信贷5万元用于生产,办理了她与儿子的低保,支持她家搞生态鸡养殖……

2015年,是她最忙碌的一年,也是最快乐的一年。这一年,她添了一个外孙女。由于女儿在外务工,外孙女一直跟着刘素芬成长。一年里,她一边照顾外孙女,一边利用时间间隙发展家禽养殖,种庄稼。

即使很累,刘素芬也总是面带着微笑待人接物、劳动生产。当问到她为什么这样积极乐观的时候,她总是回答:“没有迈不过的坎,现在扶贫政策这么好,各级领导和驻村干部又这么关心我们,我们只要跟着他们走就是了,我对他们充满信心,我对我家的未来也充满信心,这就是我乐观的理由。”

刘素芬的勤劳、善良、乐观感染着左邻右舍,2017年4月村组换届时,村民们全票选举她为8组组长,希望她能够带领整个8组越来越好。

原标题:精准扶贫“输血”龙孔村变富变美了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