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精准扶贫“输血”龙孔村变富变美了(3)

2017-09-21 07:12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旭日农业的种植基地。

国际友人到龙孔村参观学习现代农业。

C

第一书记 驻村两年探新路

9月初,正是农忙的时候。一大早,王刚就骑着电瓶车走村入户,查看村里贫困户以及其他村民的情况。“多的时候一天能走30到50户。”王刚告诉记者。

自2016年6月起,王刚到龙孔村任驻村第一书记后,以往从不懂农事的他,现在已经对农村生活有了许多新的认识。

2017年7月5日,省脱贫办从全省范围内推荐了8人参评全国脱贫攻坚奖,王刚作为全省唯一的第一书记代表,与他探索出的“党建强村、依法治村、产业富村”的扶贫模式一起参评。就在9月,王刚还成为了四川脱贫攻坚创新奖候选人。面对荣誉,王刚说:“2年里,我的派驻单位做了大量协调指导工作,我不过是做了每一个一线干部正在做的事。”

农村一天没呆过 现在农活他基本都会了

王刚出生在城市,曾在部队服役。部队生活让他养成了良好的作息、生活习惯和严谨自律的性格。此前的他,从来没有在农村呆过,对农村生活也不太了解。鸡怎么养?菜怎么种?稻子怎么打?那时候的他对这些都是迷茫的。

“虽然说没有农民做得那么好,但是基本也都会了。来了就一定要干出点事情嘛。”王刚说,刚到龙孔村时,自己对种植、养殖这些农活儿一点都不懂,而村里的乡亲们便成了他的老师,现在,他更多在思考,如何把现代的经济理论应用于贫困乡村,如何将村域治理与发展提升到更高的层面。

但是,由于驻扎在村上,每个月只能回家一两趟,每趟只能待一天。他无法好好陪伴今年3岁的女儿的成长。“有时候也觉得挺遗憾的。”王刚说。

法治改变命运 解救贫困户陷传销子女

在王刚的驻村日记中,记录了许多他在龙孔村的点滴。两年来,省委政法委指导扶贫联系点积极推进依法治村工作,这一思路也一直贯穿在龙孔村精准扶贫工作中。王刚介绍,最近,他们在村上还专门设置了法律援助点向村民普法,在精准扶贫工作中全面贯彻公平公正。“设置法律援助点就是起个提醒作用,提醒大伙对法律要有敬畏之心。”

其中,解救身陷传销的贫困户子女事件令人印象深刻。2016年8月的一天,七组贫困户邓光纯与表弟邓光珠到村活动室找到王刚,说他们在东北读大学的侄子与几个同学约好去北京打工,可能已经被传销组织控制了。

“当时,我一听也懵了。”王刚想,农村培养一个大学生多不容易,可不能让小孩陷入传销泥潭。于是,他立刻安慰了前来诉苦的村民,并让他们立刻与孩子学校联系,确定身陷传销的学生人数、姓名与联系方式。

王刚让他们通过电话、短信、微信尽量与学生联系上,同时告诉他们传销的危害,引导他们在确保自身安全的情况下,尽可能地做好逃跑或报警准备。最终,通过多方营救,这几名陷入传销的大学生陆陆续续平安返回学校。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见习记者戴竺芯记者杨雪

原标题:精准扶贫“输血”龙孔村变富变美了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