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企业升级:自主研发环保技术 成本直降3亿多

2017-09-24 07:55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福华污水处理厂。

这5年

乐山市五通桥区的居民发现,同区的工厂生产强度降低了,冒烟的时候变少了。而乐山市的岷江出境断面水质稳定达标,从劣Ⅴ类提高到了III类。 

抓环保

2015年9月,由乐山市政府牵头,约谈了当地多家工业企业,要求企业限产,对环保设施进行升级。环境容量倒逼排放量,有企业被要求限产三分之二。

7月盛夏,黄昏时分,岷江乐山段在夕阳下波光粼粼。住在五通桥区的宋明贵牵着自家的哈士奇,懒洋洋地坐在江边的椅子上。望着缓缓流过的一江清水,68岁的宋大爷很舒心,“这日子,真好。”

距离宋大爷不远处,乐山市福华通达农药科技公司内,董事长张华坐在办公室里算了笔账,企业从成立至今,在环保方面的总投入达到6.51亿元。这样的投入为企业带来回报,自主研发的环保技术可直接降低成本3亿多元,实现销售收入5亿多元。眼下,环保技术已成为福华通达重要的盈利点。

同一时间段,全省水质自动检测网络给出检测数据:岷江在乐山出境断面水质为III类。再从全省情况看,上半年四川全省水环境呈稳中趋好态势,其中纳入国家考核的87个断面,63个达Ⅰ-Ⅲ类优良水平,较去年同期提高1.1个百分点。地级及以上城市集中式水源地水质达标率97.5%,与去年同期持平。全省化学需氧量、氨氮、总磷平均浓度实现“三降”,较去年同期分别下降2.4%、30%、18.7%。

“从去年1月开始,乐山市的岷江出境断面水质稳定达标,从劣Ⅴ类提高到了III类,这不得不说是一个质的飞跃。”乐山市环境科学研究院高级工程师王辉说,自展开工业水污染防治工作后,乐山铁腕治水,用环境容量倒逼企业升级,在清河潺潺中,实现环境和企业的双赢。

A

约谈企业

被要求限产三分之二

作为大渡河、青衣江、岷江的三江汇流之地,乐山自古繁华,这些年,在绝佳风景和文人墨客的诗句中发展起来的,还有不少工业企业。

尽管通过“十一五”、“十二五”期间对化学需氧量、氨氮的总量减排,四川全省的水环境有效削减和控制了这两项主要污染物,年均浓度全部实现达标。但随着这两项主要控制指标的下降,总磷污染逐步凸显,亟待解决。研究表明,总磷污染已成为长江中上游地区普遍面临的水污染主要问题,特别是长江的一级支流普遍存在总磷超标的压力,四川也不例外。

位于岷江流域的乐山,在2015年9月,由乐山市政府牵头,约谈了当地多家工业企业,要求企业限产,并对环保设施进行升级。

对此,王辉记忆犹新,“根据环境容量,算出企业排放量的底线,再推算出他们的生产总量,简言之,就是用环境容量倒逼排放量。”

2013年成立的乐山和邦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年产15万吨的双甘膦工程于2014年建成投产,在建设过程中,项目按照环评报告建设了浓缩结晶、五效蒸发结晶和残液焚烧炉等环保装置。投产后,每日的排水量极大、能耗极高,磷的排放总量相对较大。

“这家企业,当时是被要求限产三分之二,只开一条生产线。”王辉介绍,“不升级排污设施并达标,就不能满负荷生产,政府的态度还是很强硬的。”

事实上,除了政府要求企业限产外,主动限产的企业也有不少。今年1月,岷江断面总磷出现超标,福华通达调整生产负荷,草甘膦一车间全面停产,同时加强日常监管,确保企业的环保设施正常运行。

B

加大环保建设

直接降低成本3亿多

企业限产、环保升级。乐山市五通桥区的居民发现,同区的工厂,生产强度降低了,冒烟的时候变少了。

从2015年9月开始,不少企业都按照要求开始对工厂环保设施的升级工作。其中,乐山和邦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拿出8012万元完成废水改造工程。福华通达农药科技公司追加投资近5000多万元,引进先进的废液膜处理系统,用于“三废”处理。

“整体工程的完工是在2016年初,通过验收后,企业就恢复满负荷生产。”王辉说,这项举措的效果也是明显的,从去年1月开始,乐山市的岷江出境断面水质稳定达标,从劣Ⅴ类提高到了III类。

对企业而言,这样的环保投入,带来了丰厚的回报。王辉以福华通达农药科技公司为例,“在草甘膦母液资源化处理过程中,福华采用自主研发的高效催化剂,经高温氧化使其转化率达到98%,并通过低温结晶萃取及先进膜浓缩提取技术的应用,每生产1吨草甘膦原粉可回收1.2吨磷酸氢二钠产品。按照福华每年生产12万吨草甘膦原粉计算,可回收磷酸氢二钠14.4万吨,实现销售收入近亿元。”

福华通达董事长张华也证实,通过自主研发的环保技术,企业可直接降低成本3亿多元,实现销售收入5亿多元,“可以说,环保成了福华通达重要的一个盈利点。”

C

企业、产业、园区内的循环发展

带来45%的生产成本降幅

除了企业环保设备的升级,就做好绿色加法而言,循环经济也涵盖其中。

在乐山的永祥股份有限公司,树脂厂的废渣成为水泥厂的原料,水泥厂产生的水蒸气用于多晶硅生产,多晶硅生产中的废渣又成为水泥制造的原料。以多晶硅为龙头,配套树脂厂和水泥厂,密密麻麻的生产管道将厂房联结在一起,构成企业的内部循环生产图谱。

绿色经济发展理念正在生根发芽。发展循环经济,不仅形成了企业内部节能、节水、综合利用的小循环,企业间能量和物料循环利用的中循环,还实现了上下游产业链间相互利用的大循环,最大化降低成本。

在乐山的五通桥循环经济产业园内,福华集团的卤水供给永祥公司树脂厂作原料,树脂厂生产的氯气又用于和邦、福华集团的生产。同时,水泥生产的副产物水蒸气用于农药公司福华通达的工业生产中,福华通达的粉煤灰用于永祥水泥生产。业内人士估算,两个“循环圈”为上下游企业带来约45%的生产成本降幅。

45%的生产成本降幅,是真金白银的利润增长。在节能降耗,推进绿色低碳生产方式下,工业生产将没有废弃物,资源被榨干吃尽。总体上看,全省正积极推进重大节能环保、资源综合利用、再制造、低碳技术应用示范和大规模技术改造,实施工业节能节水、清洁生产、循环利用、城镇化节能示范、煤炭消费减量替代等重点节能减排工程。2012年至2016年,全省万元GDP耗水量从136立方米降至120立方米以下。去年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比上年下降8.44%,近5年累计下降39.4%。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杜江茜

原标题:用环境容量倒逼企业升级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