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文明过节  »  正文

欢庆“双节”当守住“三关”

2017-09-27 22:50   来源: 中国文明网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当国庆碰上中秋,八天长假早已让人们望眼欲穿。为了好好享受这难得一见的超长假期,很多人早早就开始了假期安排,有的办婚宴、有的外出旅游、有的陪伴家人、有的朋友欢聚,等等。总之,假期未到,气氛先浓。然而,当一颗“不安分”的心早早飞走之时,假期的诸多烦恼也早早来到。比如:水涨船高的“红色炸弹”让人亚历山大,时而出现的不文明插队、丢垃圾等现象让拥堵的旅途更添几分堵心,党员领导干部请吃卡要等问题备受诟病又让人颇感无奈。这些烦恼不消除,只会让假期的美好逊色几分。因此,要想过好“双节”,让国庆喜庆、让中秋温馨,守住“三关”是良策。

守住移风易俗关。古语云,“移风易俗,天下皆宁”。当国庆日益成为婚宴的最佳选择之时,纷至沓来的“红色炸弹”早已让人心有余悸。七天假期八场婚礼的经历不仅让祝福成了“赶场”,也让红包成为负担。而这一切皆源于不合时宜的老思想、旧观念。结婚越热闹越好、排场越豪华越好,于是始终抹不开的“面子”必然导致大量的铺张浪费,日益增长的婚宴支出必然导致水涨船高的红包需求。对此,移风易俗自然成为所有人的共同期待。今天的我们理应重拾崇廉尚俭的美德,少些跟风攀比之心,如此婚礼才能回归爱情本真,节日也才能在真心祝福中收获更多幸福和温馨。

守住文明小节关。文明无小事,小事见文明。每到节假日,外出旅游是很多人的不二选择,尤其是当国庆碰上中秋,旅游高峰不期而至。期间,当人潮拥挤已让人心烦意乱之时,若再碰见几个乱插队、乱扔垃圾、乱涂乱画等不文明现象,那欣赏美景的心情必然大打折扣。对此,注重文明小节,不仅是保护旅游美景的必然要求,也是守护旅游好心情的基本要素。广大游客只有把文明当做一种风景,在旅途中既做风景的欣赏者,也做风景的维护者,严格遵守景区规范,自觉践行文明要求,敢于制止不文明行为,才能在寻古访今、感受自然中看到不一样的风景,收获不一样的心情。

守住清正廉洁关。俗话说,“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党风、政风直接影响民风、社风,尤其是在节假日,党员干部的一言一行就是标杆和表率。对此,党员干部必须要守住清正廉洁关,如此才能引领清正、淳朴的良好风气。这就要求广大党员干部牢记节前提醒,把党纪党规内化于心,践行党的各项规章制度,把遵规守纪外化于行。做到修身律己不分时间、不分场合,礼尚往来中保持“亲”“清”关系,培养爱好中坚守廉洁自律底线,陪伴沟通中传递正人正己家风。用勤俭、干净、轻松过节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为人民群众过“双节”树立标杆。

“双节”就在眼前,提前准备、全力“守关”,这个国庆节和中秋节必会与温馨、文明同行。

原标题:欢庆“双节”当守住“三关”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