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砥砺奋进的五年:成都加快建设创新驱动先导城市

2017-09-29 07:36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围绕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浪潮在神州大地上激流涌动。

成都,作为四川首位城市, 聚力创新发展,不断激发科技创新活力,培育城市发展新动能。深度推进与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协同创新,加速融入全球科技创新体系;构建国际一流的人才汇聚之地、事业发展之地、价值实现之地,吸引全球人才;全面加强创新供给能力建设,大力发展高新技术服务业,让创新创造成为永续发展的强劲动力。

亮点工作

增强西部科技中心功能

成都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推动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风口”机遇,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一号工程”,在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的总体目标下,建设创新驱动先导城市,增强西部科技中心功能,推动科技创新同产业发展有机融合。

校企地深度合作 创新生态链加速形成

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贯彻创新发展理念,建设创新驱动先导城市,同时增强西部科技中心功能。随后,成都国家中心城市产业发展大会提出,要大力发展高新技术服务业,打造高新技术服务机构汇聚、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高效、技术交易市场活跃的西部科技中心。

本周,四川大学生物医药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签约仪式在成都举行。其中,由魏于全院士领衔的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生物治疗国家重点实验室研发团队将以作价入股方式在成都落地转化包括抗肿瘤药物、基因治疗技术等7项成果,揽得近8亿元投资,进行产业化开发。

四川大学此次生物医药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签约,还有一个颇受关注的地方:川大将把7项成果作价入股形成股权的90%奖励给成果完成人。四川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谢和平介绍,按照协议加评估的形式,最终确定成果作价金额达3.6亿元,这也是四川大学成果作价最高的创新药物项目。更为值得关注的是,学校还首次以90%的确权比例将股份奖励给科研人员团队,总额达到约3.2亿元。

记者了解到,去年,四川大学出台了《四川大学科技成果转化行动计划(试行)》,明确提出探索科技成果所有权混合所有制改革,提出对科技成果所有权进行确权改革,支持以作价投资方式转化科技成果。同时,学校加大在蓉在川科技成果转化分配奖励力度,实施许可和技术转让方式在蓉在川转化的,在原有基础上再增加5%收益奖励(实施许可90%,技术转让75%)。

科技成果所有权混合所有制改革探索之下,一系列科技成果在蓉加速转化。去年9月,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牵手国际生物医学材料科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兴栋,双方利用各自优势,在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建设“成都生物医学材料产业示范园”,共同打造世界生物医学材料中心。

截至目前,四川大学已完成20余项成果分割确权。此外,西南交大已完成168项职务发明专利分割确权,带动成立了9家高科技企业,评估作价估值超1亿元,吸引社会投资近4亿元。成都理工大学自今年3月启动实施以来,已完成11项成果分割确权。

作为职务混合所有制改革的“主角”,高校院所的不断创新改革正在为成都翻开科技成果转化的新篇章。校地协同创新的背后,成都创新创业蔚然成风,创新驱动先导城市不断加速建设。

科技创新带动产业升级 创新活力加速喷涌

政策体系的构建,激发了创新创造主体的活力。今年上半年,成都支持9名国家“千人计划”及“成都人才计划”专家等高层次人才在蓉带技术、带项目、带资金创办企业;支持32名高校院所科技人才在蓉创办企业,支持21名在蓉高校老师到企业开展兼职服务;新增市校企联合培养企业工程博(硕)士12名。

此外,全球化智库(CCG)与智联招聘联合发布的《2017中国海归就业创业调查报告》显示,海归创业选择的城市中,成都吸引力位列第三。成都正成为海归创业热点城市,“蓉漂”正成为时代风尚。

一批领先国际国内的创新成果在成都相继诞生:中国首款按照最新国际适航标准研制的C919大型客机成功首飞,机头、通信导航系统皆“成都造”;国内首条6代柔性AMOLED生产线——京东方成都生产线正式投产;成都高新造人工智能“高考机器人”已参加今年的全国高考……

科技创新带动产业升级。上月,成都高新区与西门子公司签约,建立西门子工业软件全球研发(成都)中心和西门子智能制造(成都)创新中心,项目总投资超过10亿元。西门子全球首个“双中心”正式落户成都。

今年1—6月,成都新增科技企业6003家,预计高新技术产业产值4562亿元,专利申请量37010件,发明专利申请14308件。从一项技术、一个企业到一个产业集群,从吸引人才、激发活力到完善创新生态链、构建产业生态圈,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升级,创新驱动先导城市在成都加快建设。

典型点位

高新技术服务超市开连锁

就像在超市选购商品一样,在高新技术服务超市,各类科技服务产品也可以像货架上的商品一样实现按需选择。本月,成都高新区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外发布高新技术服务超市建设方案。

作为一种新型服务业态,“科技服务超市”各地均在大力推动。成都高新区高新技术服务超市的一大特色在于构建“1+N”空间布局,创新设立“旗舰店+主题店”的连锁模式。

方案提出,成都高新区将构建“1+N”空间布局,在菁蓉国际广场打造1个高新技术服务旗舰店,设置要素供给服务区、科技成果交易区、创业辅导培训区和创新创业孵化区四大功能板块。旗舰店之外,成都高新区将在产业园区、街道社区、线上平台、海外园区建设N个园区·街区·社区特色功能店、网络在线平台店和海外创新中心店,形成线上线下互动,实现跨地区、跨领域的高新技术服务。

“旗舰店+特色功能店”

全要素享受高新技术服务

高新技术服务超市到底是什么,有什么亮点?

位于菁蓉国际广场7号楼一层的高新产品交易展示区大厅,主要分为电子信息产业、生物医药产业、新经济、众创孵化、创意集市5个板块,其中,前4项分布在大厅左侧、创意集市在大厅右侧,现场共有40多块透明电子屏对其进行集中展示。记者观察发现,透明电子屏镶嵌在柜子外,柜子里陈列着产品。当电源通电后,透明屏幕上显示有扫码下单、视频介绍、公司介绍、现场留言等内容,可点击屏幕进行相应操作。

此外,成都高新区将在线上设立以菁蓉创新创业网和科技企业信息库、科技企业信用库、全球要素资源库构建的“1+3”专业服务系统为核心的网络在线平台店,全方位贯通在线查询、在线发布、在线互动和在线交易功能,实现企业、人才、项目等科技创新主体在“服务需求”和“专业服务”之间的零距离有效联动。在全球范围内设立美国硅谷、英国伦敦、法国索菲亚、南非比勒陀利亚、韩国首尔等高新技术服务超市海外创新中心店,通达国际创新创业高地。

一站式联通企业与客户

会员制和评价体系并行

“高新技术服务超市”提供怎样的服务?

在高新技术服务超市可以享受到全方位、一站式的高新技术服务。其中,在作为“旗舰店”的菁蓉国际广场,企业家或创业者可享受研发设计、知识产权、技术转移、检验检测认证、创业孵化、人才服务、科技金融、政策咨询管理等全方位一站式服务。

如何享受高新技术服务超市的服务?方案提出,高新技术服务超市将建立会员制,企业和服务机构须申请成为高新技术服务超市会员,才可享受或开展相应服务。同时,建立评级系统,根据团队水平、研发能力、产品成熟度、市场成熟度、征信情况等标准,自动对企业和服务机构进行高新技术服务信用评级,并纳入企业信用库。

将产品在“超市”销售,对其推广是否有促进作用?成都极企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何铮给出了肯定的答案。何铮说,公司的产品已在交易区展示了一段时间,赢得了部分潜在客户。“超市投用第一周,仅线下,服务企业就高达725家。”工作人员介绍,超市每天有上百件的高新技术服务量。而这样的服务,贯穿创新链、产业链、资本链的整个创新要素供给生态体系。

心语心愿

推动科技成果转化 让专利“活”起来

推动科技成果在蓉转移转化,成都“制造”向“智造”转移,成都丰沛科研“资源”向“资产”转型。成都正深度推进与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协同创新,加速融入全球科技创新体系,让“躺”在实验室束之高阁的专利“活”起来,从实验室走向转化生产线。

“公司自主研发的治疗前列腺癌症药物HC-1119是国际首创,正处于临床一期,预计会在2019年上市。”海创药业董事长陈元伟表示,以前对高校教授来说,科技成果转化、协同创新还是比较困难,“成都推动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平台建设,推动高校院所和企业协同创新,打造了一个很好的人才平台。”陈元伟创立的海创药业,目前项目研发领域涵盖癌症、糖尿病、多发性硬化症等多种一类新药。

持有相同观点的还有成都悠然阿尔法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申恒涛。申恒涛曾是昆士兰大学最年轻的终身教授之一。如今,他放弃了名校终身教职回国创业,成立了成都悠然阿尔法科技有限公司,致力于成为全球领先的人工智能、计算机视觉、大数据解决方案提供商。如今,他们公司研发的“视问”“安眼”和“变脸”3个主打产品,市场潜力巨大。“高效的服务和优良的发展环境,让我们坚定了在成都开创事业的决心和信心。”申恒涛说。

本报记者 缪琴 宋妍妍

摄影 马丁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