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青羊区十项活动掀起“发展天府文化”热潮

2017-09-29 07:41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青羊区开展走基层文化惠民活动

天府文化涵养人文成都,青羊文化承载蓉城风华。记者昨日从青羊区文体旅局获悉,该区正式出台《“发展天府文化”十项活动方案》,围绕“弘扬天府文化·彰显青羊魅力”,通过 “名家畅说青羊”“群文演绎青羊”“非遗表达青羊”“书香浸润青羊”4大主题,开展形式多样、内容创新的系列文化活动,充分挖掘、培育、展示天府文化底蕴、展现“中优”品质的各类文艺资源、文化成果,为传承巴蜀文明、发展天府文化,努力建设世界文化名城贡献青羊力量。

传统评书讲述成都故事 天府文化记忆引众多市民共鸣

“穿城九里山,围城四十八。”在“锦城西韵·青羊文艺讲堂”现场,四川金钱板和传统评书的“双料非遗传承人”罗世忠对老成都记忆的生动讲述引起了众多老年观众的共鸣。他分别讲述了青羊名字的来历,青羊宫、迎仙桥、送仙桥、杜甫草堂、浣花溪等名字的典故,把故事说得绘声绘色,角色扮得惟妙惟肖。现场观众无一不被他精彩的演讲所折服,掌声从始至终经久不息。

据了解,作为“弘扬天府文化,彰显青羊魅力”十项行动之一,青羊区启动了“弘扬天府文化”系列经典名家讲座,“锦城西韵·青羊文艺讲堂”就是其中的一部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讲堂每月举办一次,活动旨在联系德高望重的文化艺术大家、有潜力的中青年文化艺术家、新的文艺组织、群体以及广大的文艺爱好者,并搭建交流学习平台,让市民感知青羊发展温度,进一步普及天府文化知识。

除了“锦城西韵·青羊文艺讲堂”,青羊区文体旅局还联合成都市经典汇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设立青羊区文化馆艺术分馆,并与《国家大剧院》杂志社、《中国艺术报》共同推出高端艺术类、公益性讲座——“经典艺术名家讲坛”,今年已邀请著名作曲家徐沛东、国家一级编剧王兴东、著名艺术家郁钧剑、主持人周涛,钢琴名师但昭义、朗诵艺术家殷之光、三料影帝卢奇等知名艺术家现场开讲,受到社会各界和广大文艺爱好者如潮好评。接下来,还将继续在每月末的周六下午邀请名家讲述天府故事,弘扬天府文化,创想天府发展,影响青羊乃至全市群众了解家乡、热爱家乡、颂扬家乡。

感受天府文化魅力 青羊娃娃学作版画

在琴台路社区,由青羊区文体旅局举办的“生动实践·体验非遗”系列活动吸引了众多市民参加。在老师的指导下,孩子们先用笔在画板上描出图案,接着又用刻刀像模像样地刻起来。可爱的大熊猫滚滚,是这次版画制作的主角。

老师介绍说,大熊猫黑白分明,很适合用来作版画。其线条简单,初学者容易上手。完成刻制之后,在老师的帮助下,小朋友们还将憨态可掬的大熊猫印在了事先准备好的帆布袋上。在短短几个小时的快乐时光中,体验到了非遗的独特魅力。

青羊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传承传统非遗项目,弘扬天府文化,该区分别组织了“文艺名家进社区”“生动实践 体验非遗”青羊传统文化实践走进社区、童心颂天府非遗特色活动走进校园,通过非遗项目、传统手工艺项目的互动体验、实践创新,让群众在主动参与,亲手体验中,真切感知传统文化的丰富内涵,感受传统文化的美好,做天府文化的代言人、非遗文化的传承者。

丰富活动精彩纷呈 弘扬天府文化 期待您共同参与

记者梳理了下,“发展天府文化”十项行动内容颇为丰富,包括每月最后一周周四下午的锦城西韵·青羊文艺讲堂;每月末周六下午的“经典汇”文化名家讲座;弘扬天府文化、喜迎十九大,由各街道组织开展的系列文艺演出;将于10月在四川省歌舞剧院举行的“天府华彩 蜀韵青羊”交响音乐会;持续至12月,总数达21场的“文艺名家进社区”活动; “生动实践 体验非遗”青羊传统文化实践走进社区;《绘天府 画青羊》非遗画卷制作;“童心颂天府”非遗特色活动进校园活动;《书香青羊》图书编撰……众多活动丰富多彩、精彩纷呈,感兴趣的市民可积极关注,共同参与。

本报记者 李自强 白洋 文/图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