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双节喜相逢”多元旅游消费成主流

2017-10-09 07:39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今年国庆黄金周可谓“双节喜相逢”,打造出长达8天的“超级假日”。随着旅游消费的不断升级,游客们不再满足于单一化的观光游览,更多个性化、有特色的旅游产品和旅游项目成为游客们热衷的消费对象。

连续4年保持两位数增长

根据国家旅游局公开数据测算,2017年,10月1日~7日,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逾6.6亿人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达5494亿元。如果加上第8日,接待国内游客人次将超过7亿,旅游收入有望突破5900亿。

记者统计国家旅游局公布的数据后发现,从2014年以来,我国“十一”黄金周旅游收入已经连续4年保持两位数增长。其中,2014年国庆期间,全国共接待游客4.75亿人次,同比增长10.9%,实现旅游收入2453亿元,同比增长15.7%;2015年国庆期间,全国共接待游客5.26亿人次,比2014年增长10.7%,实现旅游收入4213亿元,增长17.9%;2016年国庆期间,全国共接待游客5.93亿人次,同比增长12.8%,累计旅游收入4822亿元,同比增长14.4%。

而2017年,如果按照7天长假来计算,今年“十一”黄金周旅游收入比2016年同比增长13.9%。如果按照旅游局8天的预测值来计算,增速将超过22%。刘思敏表示,今年的“十一”黄金周由于有8天假日,不少游客会选择中远程旅游。“相比于周边游,中远程旅游需要更高的旅游消费支出,对于旅游收入增加会起到较为明显的影响。”

特色旅游产品成为消费热点

“红色旅游景点在黄金周深受游客青睐。前5天四川红色景区累计接待游客104.43万人次,邓小平故居、朱德故里、巴山游击队纪念馆等红色景区游客络绎不绝。”四川旅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

的确,随着旅游消费的不断升级,游客们不再满足于单一化的观光游览,更多个性化、有特色的旅游产品和旅游项目成为游客们热衷的消费对象。

根据中国旅游报的报道,10月2日上午9时,贵州省铜仁市梵净山的8000张门票就已全部售完。而贵州省的山地旅游资源已囊括了包括山地观光旅游、山地文化旅游、山地乡村旅游等多种旅游业态。

江苏盐城则推出绿色湿地生态、红色“铁军”历史、白色海盐文化和蓝色海洋风光“四色”名片,盐城大丰区,仅假期前三天就接待游客34.06万人次。红色景点游、山地健康游、民俗文化游等均成为“十一”黄金周旅游消费的热点。

中国未来研究会旅游分会副会长刘思敏告诉记者,旅游消费以物质消费为基础,以精神消费为诉求,总体上更加倾向与精神层面的消费。“旅游多元化会是未来旅游消费的一个趋势。过去人们旅游就是单纯的走马观花,也就是观光旅游。如今,更加注重体验式、参与式的旅游。未来,度假旅游、以体育旅游为主要载体的特种旅游、文化旅游等,会逐步进入人们视野。旅游消费发展的方向也会更加多元化。”

据统计,当前我国的旅游结构中,非景点旅游占比约80%,住宾馆饭店的游客的比重越来越少。国家旅游局的调查显示,黄金周期间选择自己组织出游的受访者占总受访人数的54.3%。自然风景、主题公园、名胜古迹等是自由行游客最感兴趣的目的地。(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双节喜相逢”多元旅游消费成主流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