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专访十九大代表姚庆英 女支书是如何带领贫困村逆袭的?

2017-10-13 07:29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10月12日,两河村,农村新型社区“两河逸园”

山上专门修了个“瞭望台”,村民可以在这里看到自己的家和果园。 10月12日,姚书记在俯瞰自己管理的两河村。

“猜猜这丑柑能卖多少钱一斤?”姚庆英指着还未泛黄的果子,红扑扑的脸蛋挂着收不住的笑意。“要卖到8元钱!哈哈!”,她掰着指头开始细数,每亩地的丑柑产量有5000多斤,村里现在有3800多亩,加上从邻村流转回土地11000多亩……

人/物/介/绍

姚庆英

四川省成都市蒲江县两河村党支部书记,十九大代表。先后荣获过蒲江县优秀共产党员、蒲江县优秀党务工作者、成都市优秀共产党员、四川省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两河村曾荣获四川省示范村、成都市示范村等称号,并每年都有大批省内外来访者调研两河村发展模式。

“看, 我们村的生活, 巴适吧?”

在位于成都市蒲江县西来镇的寿高路上,沿路走过,总能留意到红白相间的一排排别墅洋房,恰如其分地点缀在大片的果田绿树之中。

走近这片别墅洋房,介于苍葱果林和小区之间的,是整洁的路面、精致修剪的绿化,和现代化的社区配套。

这不是城市大开发商修建的别墅区,而是西来镇两河村村民的家园。

“看,我们村的生活,巴适吧?”村支书姚庆英的笑一直挂在脸上。

这一番现代化新农村的景致,在半山坡的观景台上能够一览无遗地俯瞰。姚庆英隔三差五就会站到这个半山平台上向下望着,对着满山挂着丑柑的果树和山下的座座洋房出神。

十多年前,这里还是出了名的“穷村”。而今,蒲江县西来镇两河村,已经是全国各地争相来考察学习的示范村、先进村。村民们不仅家家住进了漂亮洋房,更是户户都有小轿车,每家的年收入都有十多万到数十万。

两河村这一路的“逆袭”,村支书姚庆英功不可没。带头改良种植品种、引进种植技术;引进技术能手和创新人才;创新生产模式和经营模式;探索党员干部的服务新模式……

村里专门设有电商平台,直接网络销售水果

1

收入之变

今年,村民收入有上百万的

从两河村村委会出发,西边的山坡一路果林茂密,细看每根枝丫上,都已经挂上了沉甸甸的半熟的柑橘。

“猜猜这丑柑能卖多少钱一斤?”一边向坡上走,姚庆英一边指着还未泛黄的果子,红扑扑的脸蛋挂着收不住的笑意。“要卖到8元钱!哈哈!”,她掰着指头开始细数,每亩地的丑柑产量有5000多斤,村里现在有3800多亩,加上从邻村流转回土地11000多亩……

她说,今年村民们又要有个好收成了。

事实上,这样的好收成,两河村已经持续了好几年。2014年时,两河村的人均收入,就已达到3万余元。到了今年,姚庆英说,基本上能达到人均5万余元。如果按照每户来计算,基本上每家少说也有十万余元。收入多的,甚至能达到几十上百万。

话正说着,一辆奥迪小轿车由远及近驶向果田。姚庆英一边跟开车的村民打了声招呼,一边自豪地说,现在条件好啦,村民们家家都是开着小轿车种田去,车子还都很不错呢!

这样的富裕生活,在大约10来年前,是村民们想都不敢想的。当年的两河村是典型的贫困村,村民的人均年收入不到5000元。

多年前,两河村还是以种植水稻等农作物为主的传统村庄。通过考察,姚庆英发现这里的土壤、地形、气候更加适合发展经济价值较高的杂柑。但是新品种的改良种植,总是没人愿意最先尝试。她便带头种了30亩杂柑,号召党员干部们一起带头在自家的果园实施果树改良。

当年的改良一举成功。收到成效后,她挨家挨户宣传、引导农户种植杂柑品种“不知火”。果然,短短几年,两河村柑橘产量和经济效益双双翻倍,村民们开始尝到了致富的甜头。

除了丑柑“不知火”之外,两河村的主打产业还包括猕猴桃和草莓,分别都有数百近千亩。

原标题:开着轿车去种田 住着别墅养鸡鸭 女支书是如何带领贫困村逆袭的?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