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专访十九大代表姚庆英 女支书是如何带领贫困村逆袭的?(2)

2017-10-13 07:29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10月12日,村民在自家旁的花园内坐着休息

2

营销之变

请来年轻人,搞起电商平台

水果的高产量、高收成,只是村民们致富的其中一层原因。还有更加重要的一层原因,那是现代化的生产模式和营销模式所带来的改变。

在姚庆英看来,产业规模上去后,如何打开市场、形成品牌,就成了新问题。

为了抱团闯市场,2011年,两河村村支部领办成立了果品专业合作社,采取“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模式,15名党员种植能手负责技术,8名年轻党员负责销售,实现了种植品种、管理技术、农资采购、市场销售、品牌打造“五个统一”。

“也就是说,我们所有的种植,都要求村民们用统一的技术,统一的肥料,统一的种苗……还有统一的销售和打包。”

走进两河村村委会办公楼,一层的十来间功能场所,包括了“电子商务室”、“质量检测室”、“样品展览室”等等。这些场地和设施,都是为了打造起“两河口”的农产品品牌。如今,两河村的农产品品质好、口碑好、价钱好,销售到了北京、天津、新疆等地,有的还远销俄罗斯。

为了探索新的生产模式和营销模式,姚庆英求贤若渴,四处寻找人才。

2015年回到两河村的“85后”小伙儿曾斌,就是姚庆英三顾茅庐从成都市高新区的天府软件园请回来的。“回来得很值,家乡的柑橘插上了互联网的翅膀”,曾斌说,两河村的电商销售发展迅速,去年一年,线上的水果卖出了660万元。

3

生活之变

土地整理,自建新型社区项目

在两河村的农业生产和经营逐级登上新台阶的同时,与之伴随而来的,是村民们生活质量的大转变。提到这一点,村里的乡亲们无不感激姚庆英。

那一排排的别墅洋房,就是姚庆英牵头带领大家自建的新型社区项目。

走近那一排排红墙灰瓦,绿化相宜的精致别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高高竖起的四字牌坊,“两河逸园”。

进入“两河逸园”社区,水泥路面整洁宽敞,直通每家每户。大面积的精致绿化,一点也不输于城市中的高档小区。小区的绿化公园中,干净的座椅、漂亮的盖满藤蔓的凉亭、均匀分布的垃圾桶……看上去十分现代化。一些老人在座椅上晒太阳,一些干完农活儿的年轻人坐在凉亭里下棋。每家门前,都有侍弄的花草,以及散养的鸡鸭。

“两河逸园”是2013年正式迎来村民的入住的。

“马上快要住5年啦!”,姚庆英还记得,小区2011年开建,建了两年。一砖一瓦,都是大家看着垒上去的。那时候,为进一步改善村民的生产生活条件,两河村通过拆院并院和土地整理,筹集到9000万元资金,启动“两河逸园”村民新居建设。为了保证质量,姚庆英天天带着支部党员们义务到工地值班,全程参与质量监督、安全维护。

姚庆英站在半山坡的平台上指着山下的一排排别墅,她说,每家房屋的面积都很宽敞,按照人头数,3口之家分120平米,4口之家分150平米,5口之家分180平米,都是“独栋”。

4

用人之变

务工能人、大学生引进班子

10月11日下午5点过,姚庆英还在村委会没下班。她说,只要还有老百姓在办事,就不能下班,直到办完。

当了20多年的村支书,为民服务的诚恳和责任,始终是村民们最信赖、依赖她的原因。但全村管理工作的井井有条,也离不开姚庆英对管理模式和党员干部服务方式的不断创新探索。

她在村里倡导“目标选人”,先后回引多名外出务工能人、返乡创业大学生和产业致富能手进入村两委班子。每年初,村两委班子成员还要公开作出履职承诺,年底向村党支部全体党员交“成绩单”。

在两河村的小广场,长长的宣传栏里挂着百名党员的“承诺”。

46岁的无职党员龚明军承诺:带动两名闲职人员外出务工,以及,把自家的4亩丑柑全部按照有机标准种植。党员陈艳冰承诺:销售杂柑600吨,帮助群众增收致富,还有参加党员志愿者活动1次以上,并积极参加“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党员陈伟承诺:建立电子商务平台,搞好销售,加强我村农产品宣传,以及积极参加“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

每位党员都会在年初做出自己的“承诺”并公示。姚庆英说,到了年底,还要考核!“要走进每家每户去调查满意度的”。

今年刚刚大学毕业的大学生王尧,三个月前,从温江大学城回到了家乡两河村,入职在村委会,成了一名基层干部。“以前村里条件不好,父母总盼着我考出去”,他说,如今村里的环境甚至不逊色于城里,他更愿意回到家乡来发展和贡献。

党的十九大即将隆重召开,作为党代表的姚庆英感到责任重大。她这几天不停挨家挨户走访,收集大家的心愿和建议。不过,大多乡亲们让她转达给党组织的话,都是同一句:日子过得这么好了,我们心里全都是感激!

成都商报记者 王垚 摄影记者 刘海韵

原标题:开着轿车去种田 住着别墅养鸡鸭 女支书是如何带领贫困村逆袭的?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