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砥砺奋进的五年 成都打造和谐宜居社区

2017-10-13 08:42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王雪意   责任编辑: 马兰

1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工作和社区发展治理的新思想新理念新要求,全面落实中央城市工作会议、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经验交流会和省、市党代会精神,加快转变特大城市发展治理方式,探索构建国家中心城市治理体系,努力建设高品质和谐宜居生活社区。当前,我市正科学研判城乡社区发展治理的新阶段新特征,遵循规律努力探索特大城市社区发展治理新路子,增强定力努力建设高品质和谐宜居生活社区,不断完善体系全面提升领导城乡社区发展治理的能力。

亮点工作

夯实和谐宜居生活城市底色

“用3到5年时间,建立健全基层党组织领导、基层政府主导的多元参与、共同治理、共促发展的城乡社区发展治理体系,努力建设舒心美好、安居乐业、绿色生态、蜀风雅韵、良序善治的高品质和谐宜居生活社区。”9月初召开的全市社区发展治理大会明确提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市将围绕建设高品质和谐宜居生活社区为目标,把转理念、转职能、转方式、转机制、转形态贯穿社区发展治理的全过程。随后出台的《关于深入推进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建设高品质和谐宜居生活社区的意见》,以“五大社区”“七大机制”“四种能力”建设为重点,细化“30条”具体措施。

提升城乡社区生活品质,需要在更高层面统筹谋划、整合资源。在品质社区建设中,我市通过科学编制社区规划,广泛吸纳居民群众参与,科学规划社区空间和公共资源、调整街道(乡镇)行政区划,探索建立社区规划师制度,发挥好规划的科学引领作用。健全社区服务配套设施,完善社区综合服务功能,实施“互联网+社区”行动,改进社区物业服务管理。

重点立足推进社区创业就业,提升生活性服务业水平,以此激发和彰显社会发展活力。在活力社区建设中,我市通过促进社区居民充分就业,打造社区创新创业生态,服务社区产业发展。同时,培育新业态、新模式,促进社区生活性服务业提档升级。

建设美丽社区,成都全力以赴。在推进美丽社区建设中,我市稳步推进街区有机更新,加大老旧院落改造力度,推动棚户区和城中村改造。推进社区全域景观化创建,全面实施背街小巷综合整治,大力实施拆围墙、拆违建行动,创造社区开放空间。开展城市社区“小游园、微绿地”建设,加强社区环境综合治理。

以文化人、以德润城,是建设人文社区的重要内容。在人文社区建设中,我市促进“创新创造、优雅时尚、乐观包容、友善公益”的天府文化深度融入社区建设和居民生活,养成居民文明、健康、向上的思想意识和生活方式,培育心口相传的社区精神。健全社区志愿服务体系,提升社区开放包容水平。

在推进和谐社区建设中,我市加强城乡社区法治建设,加强和完善社区自治功能,加强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规范化建设。深化“大联动·微治理”体系。

全国首创成立市委社治委

“在市委专门设立一个负责统筹推进城乡社区发展治理改革工作的职能部门,这在全国是首创!这说明市委站在全球视野,秉持大历史观,遵循城市发展规律,走出了一条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符合特大城市治理规律的社区发展治理新路子。”市委社治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发挥牵头揽总的作用,切实履行统筹指导、资源整合、协调推进、督促落实的职能,推动建设高品质和谐宜居生活社区的目标早日实现。

“市委社治委的成立,是一个新的创举,它顺应了城市发展规律的要求,是市委抓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工作的一个重大部署。”市委社治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央城市工作会议对城市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提出了要求,“因为社区是基础,通过城乡社区发展治理的‘小切口’,可以探索特大城市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如果市委社治委的探索获得成功,对于全国大城市的城乡社区发展治理也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该负责人表示,在城市发展规律方面,从全国范围来看,目前已经到了城镇化快速发展的中后期。在城乡居民的多元化需求方面,随着社会转型发展,城乡社区治理和服务也正面临着城镇社会结构日趋多元、群众利益诉求复杂多样等问题。“不仅仅是成都,全国很多城市都是一样的,成都人口众多,多元化的需求导致城乡居民对城市管理、社区发展治理的要求更高更细。”

据介绍,市委社治委的工作包括统筹指导、资源整合、协调推进、督促落实四个方面。“目前,我们已经建立起了市、区(市)县、街道(乡镇)和社区四级运行体系,已经在市级层面建立领导机构,也就是统筹推进的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城乡社区发展治理的相关问题;同时,建立工作部门,也就是市委社治委。在区(市)县层面,我们也已经设立了相应的机构,具体承担区(市)县城乡社区发展治理的工作职责;在街道(乡镇)层面也要求有具体机构来承担主要的工作职责。”

典型点位

首个“市民驿站”已建成运行

记者了解到,目前,成都首个“市民驿站”已建成运行,首批10项政务服务纳入“市民驿站”。我市将以完善社区综合服务功能以及服务社区产业发展等工作为重要抓手,助力提升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增强市民的获得感。相关负责人介绍,预计到今年底,成华区将有12个“市民驿站”建成并投入运行。“市民驿站”除开辟国税、地税、人社等终端服务外,还有生育登记服务、老年证办理、房屋租赁登记备案、交通违法处理、水电气代收、票务、114门诊挂号、金融转账汇款等业务。“市民驿站”24小时运行,旨在打造一站式集中便民服务空间,构建“5分钟便民生活圈”。

心语心愿

同创示范社区 共享美好家园

“其实对群众来说,最重要的就是‘和谐宜居’,这是最直接的获得感与幸福感。”家住光华村街道的唐勇表示,从成都市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大会到我市出台《关于深入推进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建设高品质和谐宜居生活社区的意见》,他都非常关注。“相信这会对我市未来的社区发展治理工作产生深刻影响。我是很有信心的,成都建设高品质和谐宜居生活社区,不是党委政府单方面的工作,在享受社区服务的同时,作为市民自己,我也希望自己能够成为这场建设的参与者。”唐勇表示,社区发展治理工作代表的是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建议城乡社区治理要更多地让老百姓参与进来。“希望政府坚持依靠居民、依法有序组织居民群众参与社区治理,实现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共享。”

“我们都一直希望成都能多一些城市精品街区,再多一些田园风光和旅游文化品牌。”谈起心目中的和谐宜居社区的样子,来自玉林街道的杨颖斐说出了自己的心愿和建议,他表示,社区发展治理要多元化,可以将社区各个阶层人员吸引到社区建设中来,把户籍居民、非户籍常住居民、驻区单位等分别作为社区各相关利益群体、生活群体、政治群体、服务群体代表,在社区党委、社区居委会、群团组织、社会组织之间搭建互联互动平台,让大家都能参与到社区发展治理中来。杨颖斐说,“希望能进一步加强社区管理,统筹使用社区现有的各类资源,避免公共资源浪费和重复建设。建议依托商场、超市、便利店等叠加政务服务功能,实现集中服务配套,打造社区生活服务圈,让老百姓能共享快捷完备的公共服务。”本报记者 侯初初

原标题:和谐宜居社区 最直接的获得感与幸福感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