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激情 在脱贫攻坚一线挥洒(2)

2017-10-15 10:38   来源: 四川日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第一书记 让金紫铺村闪“金光”

时间 10月11日

地点 内江市资中县银山镇金紫铺村

人物 金紫铺村第一书记,2017年四川脱贫攻坚奖获得者凌威

背景 凌威是全省表彰的300名优秀第一书记之一。他在脱贫攻坚一线奋斗了近4年,金紫铺村的贫困面貌得到了很大改善,贫困户已基本脱贫。

国庆长假后的一场秋雨,把山村道路洗刷得洁净无比。10月11日上午,记者来到内江市资中县银山镇金紫铺村,只见第一书记凌威一大早就在村上转了一圈。

2014年,凌威从内江市委组织部派驻到资中县银山镇金紫铺村,到2015年8月,他正式以第一书记身份驻村。在脱贫攻坚一线奋斗了近4年,他说,这份工作既辛苦又幸福。

去年,由于金紫铺村处在脱贫攻坚关键阶段,一整年他有310天都待在村上,是个十足的“拼命三郎”。

凌威不得不拼。金紫铺村地处银山镇西北部,土地贫瘠。2010年由原金紫铺村、东凌寺村合并而成,全村4200余人,是省定贫困村。

“第一书记从机关单位选派到农村,就是要找出致富路,为贫困群众拔掉‘穷根’、摘掉‘穷帽’。”凌威驻村后第一个想法就是要为村里发展新产业。

摸排全村情况后,凌威和村干部们决定带领村民大力发展水产养殖业。他主动联系帮扶单位,利用扶贫专项资金,在全村发展了30多亩水产养殖基地,还成立了村集体经济管理公司和水产养殖合作社。

如今,金紫铺村的贫困面貌得到了很大改善,硬化公路四通八达,村集体经济欣欣向荣。去年原金紫铺村675名贫困人口已经顺利脱贫,原东凌寺村的所有贫困户也已基本脱贫。

今年,资中县在全县建成了第一书记联盟,分设五个片区,而凌威成为第三片区召集人。今年6月,凌威创新发起了第三片区党建电商联盟,尝试通过利用农村电商巩固脱贫成果。他说:“为了让群众把‘穷帽’永远甩在身后,我们第一书记要做的还有很多。”

【寄语十九大】

这几年,看到全省在脱贫攻坚领域取得的巨大成就,我为自己作为一名第一书记参与其中而感到无比骄傲与自豪。

党的好政策引领群众脱贫奔康,让我们基层干部群众更有信心和干劲。我热切期盼着党在新时期制定的各项方针政策,成为我们下一个五年奋斗方向的坚强指引。□本报记者 邵明亮

不等不靠 他拄着拐杖带村民脱贫

时间 10月10日

地点 巴中市通江县新场镇巴州沟村

人物 巴州沟村村民、巴中市脱贫攻坚之星、2017年四川脱贫攻坚奖获得者余定泗

背景 他肢体二级残疾,妻子也患病,在党委政府帮助下,他凭着吃苦耐劳的精神闯出了一条脱贫致富路。他致富不忘本,带动17户贫困群众成功脱贫。

10月10日,淅沥小雨中,记者来到巴中市通江县新场镇巴州沟村的一处养猪场。“这是合作社的宝贝,大伙儿致富就靠它们了。”59岁的余定泗一手拄着拐杖,一手指着刚出生的猪仔说。

巴州沟村位于川东北大巴山深处,在两年前,余定泗一家的日子很艰难。为了谋出路,余定泗开始养羊,但不到半年,山羊陆陆续续死了大半。凭着不服输的劲头,余定泗决定再次创业养猪。这次,他吸取了教训,先到附近的养猪场取经学习,还认真研读养猪技术书籍。

“但仅靠几头猪,只能保个温饱,想扩大规模又没资金。”养猪一年后,余定泗遇到了瓶颈。

改变出现在2014年,巴州沟村被核定为贫困村。帮扶干部了解到余定泗的困难后,帮他申请到扶贫小额贷款和产业周转资金10万元。2015年,余定泗新建起两层的圈舍,养殖了11头能繁殖的母猪。

“为节约养殖成本,配饲料、冲洗猪圈、喂食等重活儿都是他自己干。”村支书朱继君介绍,在驻村农技人员的悉心指导下,余定泗潜心研究防疫技术,学会了给猪注射疫苗。

宁愿苦干,不愿苦熬。余定泗每天拄着拐杖,拖着疲惫的身躯在圈舍里忙碌。2016年,余定泗的养猪场出栏成年猪120头,收入达24.8万元;购买孵化机孵化小鸡出售,收入约2.9万元。余定泗终于摘掉了贫困帽。

致富不忘本。今年,余定泗成立了东山畜禽养殖专合社,采用“专合社+农户”的方式,新建了一座现代化养猪场,可年出栏商品猪500多头,预计年收入达100万元。目前,17户贫困户在余定泗带动下已顺利脱贫。

【寄语十九大】

这几年党和政府推进脱贫攻坚,下了很大力气,我和乡亲们心里都很感恩。要想摘掉穷“帽子”,拄着拐杖也得加紧干。我相信,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未来老百姓的日子肯定会越过越好。□本报记者 庞峰伟

原标题:激情 在脱贫攻坚一线挥洒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