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天府新谷“文化连锁店”开张 受到年轻创客追捧

2017-10-25 07:33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创客们在非遗手工课上学剪纸

由成都市文化馆、成都市高新区基层治理和社会事业局、天府新谷文化艺术中心共同打造的成都市文化志愿服务品牌项目——天府新谷“文化连锁店”,本月23日正式运营。该项目有效整合社会文化服务资源,在年轻创客集中的区域,提供“年轻态文化一小时”服务,用并联企业力量的手法,探索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公共文化服务合作模式。

不打烊 公益培训天天都有

天府新谷“文化连锁店”立足于文化志愿者“文化暖心驿站”的基本功能服务框架,内设书吧、数字馆、学堂、小剧场等,主体功能包括:展览展示、图书及电子阅览;定期组织开展 “成都百姓故事会”“名师大讲堂”等公益性市民文化讲座;按需组织多类公益艺术培训;天府新谷党群服务中心相关服务事项;电影播放及各类体育健身和娱乐休闲活动的开展等。通过提供不间断的文化志愿服务,确保受益群众天天有培训、周周有讲座、月月有活动。

值得一提的是,天府新谷“文化连锁店”首期培训班开设瑜伽、形体艺术、实用英语、非遗手工等8门课程,共16个班次,180个免费学位被年轻人一抢而空,其中素描、英语两门课程最受欢迎,很多没能报名的员工只能遗憾地进行补录登记。此次公益培训的上课时间采用错时和延时方式,利用午休和下班之后,充分保障上班群体的时间分配和定制需求,是提供“精准化”志愿服务的最优反馈,也是天府新谷“文化连锁店”项目实施后成功迈出的第一步。

点单式 精准对接文化需求

如何让公共文化服务走进年轻群体?天府新谷“文化连锁店”从公共文化服务供给端和资源端切入,精选点位和受众,精心组织,针对企业“创业孵化器”年轻员工受益人群,根据他们社会化、时尚化、精英化等特点,让公共文化服务走进楼宇,走近年轻群体。天府新谷“文化连锁店”前期通过发放《天府新谷文化需求调查表》,做好需求调研,优化课程配置,让白领们点单,为他们提供优质化、个性化、特色化的文化项目,让公共文化服务与年轻创客精准对接。

从群众对公共文化服务的满意度着手,天府新谷“文化连锁店”嵌入市民日常生活、工作中,拓宽了公共文化服务的覆盖能力和受众群体,让天府新谷“文化连锁店”名副其实地成为创业园区的一处文化家园,年轻人在享受公益的公共文化服务时,也可以利用自己的文化技能参与公共文化服务,成为文化志愿者,从而让志愿服务成为更多人的自觉行动,群众参与创造文化,共享文化成果,增强获得感和幸福感。

未来,成都市文化馆将以天府新谷“文化连锁店”为基础,创新打造出具有世界视觉特色的“文化创客坊”项目,关注年轻人群的需求,助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打造一批具有地方和行业特色的文化志愿服务品牌活动,通过一系列创新性的文化志愿服务思路和模式,吸引更多社会力量和市民参与、建设、共享公共文化服务,为传承巴蜀文明发展天府文化助力。本报记者 王嘉 市文化馆供图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