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雅骏的梦:为制造强国崛起添一份成都力量

2017-10-31 07:23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雅骏第二代新能源车中控台

雅骏第二代新能源车中控台

使命呼唤担当,使命引领未来!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正是新时代赋予我们每一名经济建设者的新使命。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显著增强我国经济质量优势。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制造业,国民经济的脊梁,具有“一业兴、百业兴”的乘数效应。成都,在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全面提升国家中心城市核心功能的探索中,已经明确要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增强西部经济中心功能。市委要求,建设西部经济中心,必须以先进制造业为牵引,加快工业化进程,力争到2022年制造业规模突破2万亿元,先进制造业占工业比重达50%以上。

梦想发声

大数据人工智能引入新能源汽车生产

成都汽车产业正从制造向智造飞跃

沿成龙大道向东,成都四环外不远,这里是汽车的世界。宽阔的园区公路上,一排排打着双闪的新车正在进行路测,透过围墙,可以看到上千辆新车整齐排放的壮观景象;路上不时可以看见,大型拖运车上,满载着崭新的“成都造”大众、丰田、沃尔沃、东风标致等从各个工厂驶出,运往全国各地、甚至海外。

成都雅骏新能源汽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雅骏公司),正是成都汽车制造大军中的一员,在车城南六路,雅骏公司总装车间外,刚刚下线的200多台新能源物流车正在进行交付前的准备工作,它们已经被京东、德邦、菜鸟等大型物流公司抢购一空,将投入今年的“双十一”网购大战,公司副总裁范永军却是眉头紧锁,“现车268台,这些是‘双十一’前必须交货的,手头上还有700多台的生产任务,一切都万事俱备,可还得等货箱材料从外地发过来。”

以电池为动力,零排放,新能源汽车越来越被市场所认可,2014年雅骏公司生产从零起步,仅仅三年时间,新能源汽车就出现“供不应求”的态势,这既在范永军预料之中,也在预料之外。面对未来的发展,范永军更是信心满怀:“党的十九大做出绿色发展的战略决策,更是让我们坚定了发展新能源汽车的信心和决心。同时,党的十九大报告高度重视先进制造业,也为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指明了方向,投身制造强国建设,是成都每一名汽车产业人肩负的时代使命与光荣责任。”

政策开放

成都大力扶持新能源汽车产业

在成都经开区新兴产业园,雅骏公司拥有整整一栋四层楼高的总部办公楼,电动汽车综合实验中心、技术研发中心、电池实验生产基地、总部办公,公司各项核心技术全部聚集在此。在接待处,七座金闪闪的奖杯格外显眼,这是在今年9月雅骏新能源汽车公司参加2017年中国(深圳)第二届新能源汽车(物流车)挑战赛中,包揽了最佳续航能力、最佳加速性能等全部六项现场赛事的冠军和最佳用户评价奖,这也意味着“成都造”新能源物流车达到国内行业最高技术水平。

“我们用了三年时间,走到了行业领先的位置,这都是成都市委市政府对新能源汽车产业重视的成果。”范永军感慨地说道。

2014年,范永军还是深圳一家大型电池企业的品质管理副总裁兼销售总监,事业正是风生水起。当时,雅骏公司的创始人黄卫东找到范永军,提出了自己想生产新能源汽车的想法,两人一拍即合,他们又联系到深圳、株洲、上海等地想在新能源行业做点事、又懂技术的朋友,就这样一个13人的团队从全国各地来到成都,范永军也告别了工作和生活了15年的深圳。

“成都真是一座非常开放的城市,三年前新能源汽车还是新鲜事物,一开始,听说我们是生产电动汽车,很多企业都不愿意合作,只有成都的王牌汽车,拿出生产线跟我们开展实验和合作生产。” 范永军介绍说,来了成都后才真正体会到这是一座充满创新、活力、开放的城市,在成都他们找到了合作的汽车厂,事业由此起步。到了2015年,公司逐渐发展成熟,具备新能源整车生产技术能力,也取得了汽车生产许可证。

彼时,新能源汽车方兴未艾,而成都开放的政策却让这个行业如沐春风。2015年,成都市政府大力扶持新能源汽车,成都成为全国第一个向新能源物流车开放路权的城市,对新能源物流车实行免入城证、不限行、市政停车区免收两个小时停车费、充电桩补贴等等一系列扶持政策,无疑,雅骏新能源汽车迎来了发展的春天。

2016年,这是全国新能源汽车行业“洗牌”的一年,国家进一步研究规范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从1至11月,都未向专用车开放推荐目录。眼看3000多辆的汽车订单“泡汤”,可雅骏并没有灰心,反而更是认清了行业的前景。

“政策更加完善、市场竞争也更规范,正是我们这样的技术企业需要的大环境,一年的政策调整期恰恰给了我们做好内功的时间。”范永军说,虽然2016年大半年处于停产状态,公司整个团队潜心于技术研发和市场调研,从全国有实力的行业企业和知名高校招引了大批人才,公司400多名员工中,技术团队就有150余人,先后申报了200多项专利。公司还投入1亿多元在成都经开区建设了3万多平方米的总装工厂和电动汽车综合实验中心,引入了先进的生产线,前期装配达到100%智能化和自动化,后期货箱装配等工序根据实际生产需要达到50%自动化和人工配合。

历经寒冬的春天,景色必然分外美丽!2017年,新能源汽车行业迎来历史性的大发展。1月23日,国家新的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出台后,全国汽车推荐目录再次开放,36款汽车中,雅骏就有6款车型进入目录。到目前,已有14款车型进入目录。

“我们一直保持全国同类型新能源车产销第一,今年将实现5000辆的产销,靠的就是技术质量。” 京东、红旗连锁、德邦、蚂蚁搬家、唯品会等大型企业多次批量采购雅骏新能源汽车,范永军把记者带到公司的云智慧监测运营中心,大屏幕上,每一台雅骏汽车的行驶轨迹、性能状态、电池能耗等等200多项实时指标全部一目了然。通过收集到的大数据,技术团队不断调整改进汽车性能,还能实现对汽车的远程调试。根据大数据统计,公司还合理布局了100多个充电桩,解决了新能源汽车充电难题。

技术创新

物流车中的“特斯拉”明年上市

“走,带你看看我们正在调试的第二代新能源汽车,绝对可以颠覆对传统物流车的认识。”记者随范永军来到总装车间,一台红色的物流车格外显眼,和其他车型的生产测试不同,几名工作人员正将两台笔记本电脑与汽车中控系统连接,对各种数据进行调试。

登上驾驶室,完全有一种驾驶“特斯拉”的错觉,液晶显示仪表盘代替了传统的指针式仪表盘,而中控系统跟“特斯拉”电动车一模一样,以前突出来的各种按键统统被淘汰,控制台上安装了一台电脑显示大屏,所有功能都采取触摸控制,“司机还可以通过中控系统直接上网接单,非常方便。”

技术人员介绍说,第一代新能源汽车是逆向开发,也就是在传统汽车的基础上改装,现在正在调试的第二代新能源汽车,是国内首款正向开发的新能源汽车,不仅实现了全电脑控制系统的智能化驾驶,还完全按照电动车的特点实施了电池、电机、底盘的优化改进,采取后置后驱的动力模式,而经过软硬件的技术创新升级,生产成本和市场售价反倒比第一代还会下降。

“明年,第二代新能源物流车就会进入批量生产,到时候我们可以自豪地讲物流车中的‘特斯拉’诞生于成都。” 谈到明年的发展,范永军信心十足,他表示,明年公司还将进一步提升产能,目标直奔15000台的年产量。

而雅骏的雄心还不止于此,范永军透露,公司已经着手于第三代新能源物流车的研发,重点是解决特定区域内的无人驾驶、自动化装卸、智能化出货等难题,“这也是我们按照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结合用户实际需求,将大数据、人工智能、智能驾驶等先进技术引入汽车生产和使用中,通过技术创新实现汽车的智能制造。”

采访中,范永军也向记者谈到了发展中面临的一些难题,正是令他眉头紧锁的材料供应问题,也就是目前尚不能实现就地配套,比如货箱采用的PPE板材,需要从外地采购,运输周期长;电池的铁箱,成都仅有一家公司符合供货标准,一旦断货就会极大地影响生产进度。

“党的十九大明确要求壮大节能环保产业、清洁生产产业、清洁能源产业,为新能源汽车产业带来无比光明的前景,如何做强整个产业,也得到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成都经开区联合企业,也正着手完善产业链解决产业配套。” 范永军介绍说,随着以雅骏为代表的新能源汽车产能放量,成都经开区多次上门调研,与企业共商产业发展之路,正计划建设一个1000亩的新能源生态产业园,围绕新能源整车生产,招引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实现全链条布局。

城市筑梦

成都全力冲刺 汽车产业第一方阵

汽车制造,是成都市五大支柱产业之一,如何提升产业能级,实现传统汽车生产向先进制造跨越升级,变制造为智造,市委确定了加快构建产业体系、加快提升产业层次、加快推进产业跨界融合的路径。

成都经开区,全市93%、全省77%的汽车整车产量出自于此,按照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各项战略部署,沿着市委确定的先进制造业发展之路,成都经开区正加快建设汽车产业“四基地一中心”,全力构建汽车产业生态圈,努力建成西部领先、全国一流、世界知名的新型汽车城。

“成都经开区汽车产业发展从2006年起步,整车产量从2008年的1.58万辆到2016年的111.6万辆,9年时间增长了70倍。今年1—9月整车产量91.6万辆,产值1021.9亿元,目前处于中国汽车产业第二方阵的前列,我们的目标是全力冲刺全国汽车产业第一方阵,到2021年整车产能突破300万辆,产量突破200万辆。”成都经开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按照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的要求,成都经开区汽车产业未来将瞄准大规模、高端化、多品牌、全链条发展方向,加快建设全国重要的乘用车制造基地、全国重要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全国重要的汽车零部件产业基地、全国重要的汽车增值服务业基地以及中国成都智能网联汽车示范中心。

其中,加快建设全国重要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将大力实施新能源汽车“1555”行动,积极引进以电池为核心的“三电”项目,力争到2021年培育百亿级新能源整车企业1家以上,电池产能突破50亿安时,新能源整车产能突破50万辆、产值达500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中国成都智能网联汽车示范中心的建设,将大力实施道路交通设施及管理和服务的信息化、智能化建设,建立综合交通服务大数据平台,完善智能网联汽车配套基础设施和服务体系,形成智能汽车和智慧交通系统产业聚集,打造国内领先的智能汽车与智慧交通新技术、新产品验证和成果示范基地。

记者 张渝 摄影 谢明刚

原标题:成都雅骏的梦 专注新能源汽车 为制造强国崛起添一份成都力量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