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十九大代表占地斯门:每讲一次 我对十九大报告就多了一分新认识

2017-11-05 07:56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四川黑籽儿教育服务集团党总支书记占地斯门

11月1日上午,大邑县沙渠镇政府二楼的会议室,一场传达学习十九大精神的报告会正在举行。为了让主讲人和听众有更好的交流,会议室重新布置了一番,打破了台上台下分离的格局,使它更像一场“圆桌会议”。提前来占位的听众坐了里外三层,连后排都站满了人。

十九大代表占地斯门坐在人群中间,穿着一身家常的藏式短袍。7年前,占地斯门在沙渠镇创办了黑籽儿教育服务集团下的第一所幼儿园,让镇上的娃娃们享受到有质量的民办学前教育。从这里开始,黑籽儿孕育、发芽,在全省多地开花,共创办17所幼儿园,其中3所在藏区。

报告会开始前,她写下9页发言稿,满满都是出席十九大的感受和领悟。这是占地斯门回乡后的第三场宣讲。占地斯门说,每讲一次,她对十九大报告就多了一分新认识,也让更多人了解到十九大对“幼有所育”的决心。

收获太多了

听众不同宣讲重点也不同

“大家可以去认真看一看总书记的报告,三万多字的报告中,‘人民’出现了超过200次,每一板块的内容都和我们老百姓的生活紧密相连。”占地斯门说,开幕会当天她坐在第9排的2号位置,正对着主席台的方向。在整个报告过程中,全场一次一次地响起经久不息的掌声。她能感受到,在报告的字里行间,倾注的是对人民福祉的热情关注,是党的“人民至上”的执政情怀。

第一场报告吸引了社区100多人参加。占地斯门像日常讲座一样,和声细语地给居民们解释,乡村振兴、社区治理、民办教育在她口中转化成简单直白的语言,让上了年纪的老人也能听得懂。

第一场报告下来效果不错,紧接着又有了第二场、第三场。从社区服务中心讲到镇政府、再讲到企业家年会,每一场的听众也由居民变为公务员再变为企业家。占地斯门根据听众构成的不同,不断调整宣讲内容:给居民讲民生政策;给公务员讲办会新风,党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优良传统;给企业家讲团队凝聚力和社会责任感。

向全国汇报

四川学前教育品质提升

十九大期间,有媒体向占地斯门提问:作为四川教育界推选出的基层代表,你会如何介绍四川教育的情况?

占地斯门就所从事的学前教育领域,用了“品质提升”来总结。她一手创办的黑籽儿教育服务集团,旗下17家幼儿园选址都在经济发展较为落后的地区。在这些地方,哪里人口集聚,就往哪里建漂亮的幼儿园,让农村儿童、留守儿童也能上得了学。在教育扶贫观念的指引下,位于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黑水县的黑籽儿色尔古幼儿园,每学期的学费不到500元。可有了幼儿园,色尔古藏寨的几十个娃娃们终于可以就近上学了。

民办教育的艰难起步在几年时间里有了改观。“政府对民办教育的关心,这几年里不断加大力度。”占地斯门告诉记者,教育局为民办教育和公办教育提供了同等的平台,教师培训、精品课程、保育服务一个都不少,给民办教育增强了不少信心。

坚持教育引导

帮助新市民融入城市

“种瓜得瓜,种豆得豆。”占地斯门的教育观念从来不是仅仅专注于孩子的培养。她设立的每周一次的家长课堂、社区课堂,让隔代抚育的儿童有了更多时间与父母相处,也让家长在学习中认识教育、提升素质。目前黑籽儿教育服务集团下有1家社区服务中心,4家站点,1家技能培训中心,爱心巡演、关爱孤寡老人、解决家庭纠纷……各类社区活动成为解决社区矛盾的润滑剂。

“十九大报告中还特别提到要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让我感触颇深。”占地斯门说,她想坚持通过教育引导,帮助那些从农村搬进社区的“新市民”,转变思想观念,提升素质,动员他们一起参与社区治理,为推动社区治理水平的提升做贡献。“只有思想脱贫了,才能真正地提升幸福指数。”

成都商报记者 钟茜妮 摄影记者 张士博

原标题:十九大代表占地斯门:每讲一次,我对十九大报告就多了一分新认识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