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第四届成都创意设计周明日开幕

2017-11-09 07:08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上届成都创意设计周的展品

上届成都创意设计周的展品

今晚,第四届成都创意设计周首场主体活动——“金熊猫文创设计奖”获奖作品将在成都西村创意产业园艺术空间揭晓,并正式拉开本届成都创意设计周活动序幕。

作为成都创意设计产业对话世界的重要平台之一,以“汇聚文创动能,发展天府文化”为主题的本届成都创意设计周,将举办金熊猫文创设计奖、成都创意设计产业展览会、iF成都国际设计论坛三大主体活动,以及第三届全国版权示范城市联盟年会、第四届中国研究生智慧城市技术与创意设计大赛两项配套活动。届时,全球2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顶尖创意设计机构、上千名海内外设计大师及新锐设计师汇聚、全球22000余件优秀创意设计作品将集中亮相。

当前,成都正奋力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本届成都创意设计周将通过积极引进国际高端、优质创意设计资源和平台,推动成都主动融入国际创意设计产业链高端,坚定文化自信,展现成都作为西部文创中心和世界文化名城的创意力、创新力和创造力。

筑巢引“金凤”

文化自信引领创意产业发展

北京冬奥会京张高速专列、摩拜单车最新智能取车点、无人超市、中国最美书店言几又连锁书店设计、富士康自创肯沃斯RC模型车……本届金熊猫文创设计奖上,一大批国内高质量、高水平的创意设计作品蜂拥而至,与国际一流作品同台竞技。同时,国外优秀的设计机构、设计师也越来越看中成都这个“福地”,世界顶级建筑学院伦敦AA建筑联盟学院的全球城市设计等代表全球领先水平的作品纷纷参赛,为成都创意设计产业品质和城市文创魅力提升给出了最好的诠释。

“熊猫是国际上认知度最高的中国符号,同时也是成都当之无愧的文化符号。”知名策划家、中央党校国家高级文创人才库专家委员会主任刘金彪说,金熊猫文创设计奖通过国际化的创意设计语言与世界对话,一方面将推动中国创意设计优秀品牌的打造,提高文化的对外开放水平;另一方面也将促进国内创意设计广泛采用全球优质资源,为优秀品牌的创新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同时,以文化旅游、特色小镇、文创产业、体育赛训和现代都市农业为特色的中意文化创新产业园区;以智慧交通、智慧能源、高端装备制造及节能环保等为重点领域的成都中法生态园;以数字娱乐及游戏、互联网、生物医药及人工智能等为发展方向的中韩创新创业园……目前,一大批国际性创意设计及相关产业的合作项目已落户。创新发展的成都文创产业,正带着自信迈向国际舞台。

创新“核动能”

内外兼修提升城市文创魅力

“创意设计产业高知识性、高增值性、低能耗和低污染的特性,让它能够成为城市创新发展的先导性、引领性和引擎式的产业。” 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教授、中国文化创意产业研究会会长金元浦认为,现今世界知名的创意城市总是能以其独特的文化魅力影响世界、影响历史。

自2014年起,成都创意设计周已经连续成功举办三届,累计吸引了超过1060万人次参与,展示作品超过31500件,汇聚了创意智慧、创新思维和创造动能,促进了创意设计要素与相关产业对接,加快了创意设计作品落地转化,孵化了一批优秀的创意设计企业,推动成都在发展创意设计产业,培育新型文化业态,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等方面快速提升了创造力和创新力。

通过成都创意设计周积极推动,iF首个中国设计中心明年4月将在成都正式落成;iF在中国的首个国际性论坛落落户成都;欧洲第一大、全球第三大私立教育集团“伽利略·思图迪教育集团”,引进旗下巴黎高等实用艺术学院等四所欧洲顶尖的文化创新教育学院落户成都,打造“成都中法创意设计创新平台”……随着全球顶级创意设计资源不断涌入,成都这座西部文创中心功能凸显的城市,创意设计产业核心驱动力正在不断提升,具有国际化水准的“文创+”战略布局和产业体系已经触手可及。

搭建国际平台

服务成都产业高端

截至2016年,我市文创法人单位约1.5万个,从业人员约46.4万人,实现营业收入2614.2亿元,创造增加值633.6亿元,占GDP的5.2%。作为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成都正在以国际视野、历史眼光谋划和推动文化产业发展,增强西部文创中心功能,成都创意设计周就是推动西部文创中心建设、打造“设计之都”的重要抓手。

“以创意设计推动产业融合发展,盘活相关产业链,则是成都建设‘创意之城,设计之都’的关键节点。”金元浦认为,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等新型、高端服务业的快速发展,将促进文化创意、科技创新、“互联网+”等与多种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培育城市新的经济增长点,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和产业竞争力。

成都,正积极引进国际创意设计优质资源,推动本土优秀创意设计作品和人才走出去。同时,成都正以发展创意设计产业为基础,加快发展城市的创造力与创新力,增强西部文创中心功能,加快打造“创意之城,设计之都”,以新理念推动城市实现新发展。

成都,一座“创意之城,设计之都”正在快速崛起!

原标题:第四届成都创意设计周明日开幕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