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天府文化彰显时代风采 文化供给侧改革精准对接群众需求

2017-11-10 07:22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QQ图片20171110072224

成都博物馆里的各种文创产品让人爱不释手

成都掀起的博物馆热并非偶然,文化供给侧改革精准对接群众需求是主要原因。博物馆热离不开政策的支持和引导,以及各大博物馆使出当家绝活,放下身段,吸引观众走进博物馆。业内专家评价,随着社会的发展和经济水平的提升,人们对博物馆的要求越来越高,为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增强市民的文化获得感,政府有关部门以供给侧改革思路大力引导扶持,成都各大博物馆不断创新文化产品和文化活动,让文化供给精准对接群众需求,助推博物馆热在成都升温。

如何让博物馆里的文物“活起来”,让更多市民走进博物馆?成都各大博物馆纷纷结合展览,邀请各界专家推出精彩讲座。成都博物馆在“丝路之魂”展览期间,共举办22场“丝路之魂”系列学术讲座,其中还邀请“敦煌女儿”樊锦诗、知名敦煌学专家项楚等推出文化讲座。成都博物馆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展览的意义不仅在于藏品展示和学术研究,更在于能利用其资源为大众服务。

在成都的各大博物馆,除展览本身外,博物馆开发的各类文创产品也深受追捧。通过文创产品的销售,让观众在观展后,还可以把博物馆“带”回家。记者在成都博物馆看到,这里销售的各类文博产品让观众爱不释手。据成都博物馆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馆文创产品在设计和制作上,都体现了成博藏品和陈列展览的特色。

为扩大博物馆文创产品的影响力,武侯祠博物馆在原香叶轩纪念品商店基础上,扩建三国文化文创中心。该中心在保留原来明清古建筑风格同时,还融入现代文创设计理念,体现文化创意产业中的时尚元素,从而让文创产品更加符合年轻观众的审美情趣和消费习惯。

作为中国博物馆重镇,成都该如何加大文物保护,形象地展示和传承城市文脉,让人们更直观地感受城市的历史文化?市文广新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市将主要从下面几个方面着力:一是继续加强地下文物的勘探、发掘和保护;二是深入推动文物保护利用工作;三是塑造凸显文化底蕴的博物馆品牌;四是延续民风民俗,传承成都手艺;五是深度挖掘成都文博创意产业潜力,力争与国家文物局共建成都国家级文博创意产业园区;六是不断扩大对外交流合作;七是积极探索合理利用文化遗产资源新模式,把文化遗产保护与经济发展结合起来,在保护中利用,在创新中发展,不断探索合理利用文化遗产资源的新模式。

同时,为助力成都加快建设世界文化名城,市文广新局在巩固文化发展已有成果的基础上,正积极争取规划建设一批城市文化街区、建筑群落、文化景观和标志性文化设施。未来,成都将在最核心的天府广场后子门片区,打造一个占地上千亩,集文化中心、城市遗址、中央公园和产业高地为一体的国际一流新地标。目前,市文广新局正积极开展东华门遗址公园专项规划相关工作,同时进行的工作还有:宜居水岸工程历史文化节点规划、相关片区文化概念规划、系列公共文化设施和博物馆建设的推进工作。本组稿件采写 本报记者 王嘉 本报资料图片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