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第四届成都创意设计周今日开幕

2017-11-10 07:28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金舒   责任编辑: 马兰

——涵养城市原创力 加速西部文创中心发展 

QQ截图20171110075149

作为成都创意设计产业对话世界的重要平台之一,以“汇聚文创动能,发展天府文化”为主题的第四届成都创意设计周,将于11月10日至13日在成都世纪城新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活动期间,将举行金熊猫文创设计奖、成都创意设计产业展览会、iF成都国际设计论坛三大主体活动,以及第三届全国版权示范城市联盟年会、第四届中国研究生智慧城市技术与创意设计大赛两项配套活动。

“作为供给侧改革的原发产业,创意设计产业将从源头上改进和涵养城市的原创力。创意设计产业高知识性、高增值性、低能耗和低污染的特性,让它能够成为城市创新发展的先导性、引领性和引擎式的产业。” 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教授、中国文化创意产业研究会会长金元浦说,第四届成都创意设计周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是成都增强西部文创中心功能的生动实践,也是汇聚文创动能,推动天府文化创新性发展、创造性转化的有力抓手。

QQ截图20171110075156

突出创意成果转化

35件优秀作品获“金熊猫文创设计奖”

作为本届成都创意设计周三大主体活动之一,2017年度“金熊猫文创设计奖”获奖作品在成都西村艺术空间正式揭晓。经过严格评审,宽窄盖碗茶杯、自动啤酒售卖墙、便携式活字印刷锤等一批代表国内外创意设计前沿水平的创意设计作品捧得桂冠。

本届“金熊猫文创设计奖”吸引了来自国际国内3258件作品参赛,角逐工业创意设计、城市创意设计、科技创意设计、非遗(文博)设计、旅游文创设计五大类别的金奖、银奖、铜奖和新秀奖。经过首轮初评,共有60件优秀作品入围最终评审,35件作品通过最终评审后捧杯。

作为本届金熊猫文创设计奖评委会主席,西南交通大学建筑与设计学院教授、国际轨道车辆工业设计联盟副理事长徐伯初介绍,与往届相比,今年“金熊猫文创设计奖”的参赛作品具有更强的落地、转换性,与社会生活需求的结合也更加密切,在创意的表达上更深入,也有了更清晰的效果呈现思路。

iF国际设计论坛有限公司总裁拉夫·威格曼认为,城市发展需要考虑公共交通、休闲与文化、生活与工作、贫富差距、社会老龄化、健康问题、经济走向等诸多问题,“设计与设计师可以就这些问题,创造让人感到舒适和尊重的解决方案。”找到解决方案的过程,就是创意设计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的过程。

评审组部分专家均表示,创意设计与相关产业相融合,就是要切实将其作品转化为成果并落地。本届金熊猫文创设计奖设立的五大类奖项,目的就是要用文化创意设计的力量推动多产业的融合发展,让创意设计真正产生经济效益,从根本上涵养成都的原创力,提升城市的创意力和创新力。

QQ截图20171110075208

国际化、专业性、开放度

以全球视野提升成都创意设计水平

自2014年起,作为成都创意设计周的主体活动之一,成都创意设计产业展览会已连续成功举办三届,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创意设计机构、人士关注和参与。本届展会上,将通过文创+国际馆、文创+城市馆、文创+艺术馆、文创+数字馆四大主题、4.5万平方米的展馆,重点展示700余家国内外参展企业带来的22000余件全球尖端的创意设计作品。

“在本届展会上,我们将通过五大主题区重点展示美观、实用、优质、可持续和低价的宜家设计理念。”作为首次亮相成都创意设计周的全球领先的家具及家居用品零售商,宜家家居有关负责人表示,宜家不仅会在现场展示其代表性家居产品,并通过不同系列产品的组合与搭配设计全方位呈现宜家设计理念。同时,还将邀请其成都商场的多位优秀设计师与市民面对面交流家居设计心得。

此外,本届展会还首次设立“一带一路”国际文创主题馆,188件iF设计奖2017获奖作品也将会在现场展出。英国、德国、瑞典、波兰、芬兰、奥地利、俄罗斯、加拿大等全球2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创意设计顶尖机构,近百名海外设计大师及新锐设计师都将汇聚现场。在为期4天的展会期间,观众不仅可以欣赏到具有国际一流水平的创意设计作品,还能在现场亲自参与科技、文化、艺术等多个领域的创意设计体验,与来自世界各国的设计师们“零距离”交流互动。

“成都创意设计产业展览会将通过引入国际国内的创意设计新理念,展示创意设计领域的新业态和新产品,打造成为国内外尖端创意设计的展示平台,成都市开展对外文化交流的前沿阵地、展示窗口和合作平台。” 成都创意设计周执委会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成都创意设计产业展览会高起点上再突破,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倡议,凸显了国际化;联动国际国内文创设计典范,提升了开放度;促进创意设计与三次产业融合,提高了专业性。

“展会也将推动天府文化创新性发展、创造性转化,以全球眼光推动成都提升创意设计水平。”这位负责人说。

QQ截图20171110075202

发展天府文化

全球最强创意“大脑”来蓉当智囊

iF董事会主席、德国汉诺威展览集团前总裁恩斯特·劳恩,iF国际论坛设计有限公司总裁拉夫·威格曼,德国德绍包豪斯建筑研究院客座教授、柏林彼特鲁格建筑设计事务所总裁彼特·鲁格,欧洲第三大游乐设备制造商芬兰乐普森集团全球总裁德罗·尤林尼帕,西南交通大学建筑与设计学院教授、国际轨道车辆工业设计联盟副理事长徐伯初,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院长宋协伟,著名设计师许燎源……本届成都创意设计周期间,20余位全球最强创意“大脑”齐赴成都,参与金熊猫文创设计奖评审、成都创意产业展览会、iF成都国际设计论坛等活动,他们不仅要分享其在各自领域的独特观点,也将为成都创意设计领域带来全球最新潮流。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作为iF首次在中国举行的大型国际性论坛,恩斯特•劳恩等10余位国内外创意设计界大师,将分以工业4.0——第四次工业设计革命、设计趋势——生活风格与创新材料转变、圆桌论坛——未来设计教育三大板块主要议题进行深入探讨,分享国际高端创意设计思维与前瞻新知,引领所有与会者共同通往国际创意之路。

成都创意设计周执委会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表示,创意设计是未来城市竞争的新领域,人力资源是创意经济的第一资源。第四届成都创意设计周聚集国内外创意设计领域一流专家,整合相关产业的顶尖资源,将进一步丰富成都的“创意智库”,加速成都建设西部文创中心的进程。

同时,通过欧洲第一大、全球第三大私立教育集团GGE集团旗下的巴黎高等实用艺术学院、马兰欧尼学院、巴黎商学院及巴黎高等文化艺术管理学院的落户,成都创意设计周将全面助力成都加速培养国际化的文创产业人才,并构建以音乐、文博、设计、动漫等为重点的现代文创产业体系,为传承和发扬天府文化奠定坚实的基础。

成都,未来可期。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