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有实力成为世界“设计之都”

2017-11-12 07:42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QQ图片20171112074155

成都创意设计周上展示的成都文创作品

成都正在强化学习、聚势和赋能,加快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为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打造新的动力引擎、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作为新经济“六大形态”之一,我市着力发展创意经济,大力促进知识创造、推动创意设计、发展创意体验。正在新会展中心举行的第四届成都创意设计周为我市的创意经济注入了新活力。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中外创意产业专家非常看好成都创意经济的前景。iF董事会主席恩斯特·劳尔,创意中国产业联盟发起人、约翰霍金斯创意生态实验室苏彤认为,成都是创意设计的热土,假以时日,成都完全有实力成为中国乃至世界的设计之都。

宽容、从容和包容

成都有形成“设计之都”的条件

“成都创意设计周很好地展示了成都的创意设计产业,现场非常棒,让人很兴奋;活动组织得很好,iF是一个国际化的平台,我们希望让大家都知道成都是个设计热地。”谈及成都的创意设计,恩斯特·劳尔有些激动地告诉记者,随着全球经济的发展,信息技术的应用,全世界国家的联系越来越紧密。全球信息化的过程中,大家都身在其中。在成都的这几天,通过创意设计周,他感受到了成都的活力。成都是一座富有创新创造活力的城市。他感慨道,“我相信不久后的将来,成都成为中国乃至世界的‘设计之都’的计划就能实现。”

苏彤是成都的老朋友。他说成都是他除北京之外,待的时间最长的城市。他过的都是“双都”生活,“双都”即“首都和成都”。谈及成都的印象,他总结说,成都是做创意设计的人最好的创意家园。成都的创业环境和氛围,在国际大舞台上来看,就有形成“设计之都”的条件。“我对关于蓉城的三个说法,它比北京更宽容,比上海更包容,比广深生活上更从容一些。宽容、从容和包容,是创意生态环境,创意产业发展和创意经济培育的基础条件。”

以创意经济为抓手

做出中国新经济的成都范本

“从历史到现代,成都都可以找到自己作为文化创意城市的存在感,而且优势是明显的。”苏彤评价说,成都底蕴深厚,在中国的每个历史时期都占据了重要地位。而在现代,成都又是“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重要交汇点。

谈及成都正在发展的新经济,苏彤说道,最初,人们说创意经济首先想到的是广告创意、动漫创意。这是一种狭义的理解。真正意义上的创意经济是创造力经济,是把创造力作为经济原动力的经济形态。创意经济并不是一种门类,是经济发展的一种方向和趋势。他很欣喜地看到成都将发展创意经济作为发展新经济的重要形态之一。随着数字创意经济的深度发展,成都在体制创新上,率先走出一个创意城市发展的真正道路,成都在创意经济方面的优势能够更大彰显出来。创意经济现在应该强调的是综合性的、无边界渗透的作用。

苏彤认为,创意经济是定义新经济的重要前提。成都率先把创意经济放在了新经济的范围里,不仅有前瞻性,而且是有决定性的。“成都如果牢牢抓住创意经济这个抓手,把它做深做透做实,成都绝对可以拿出中国新经济的成都范本。”

创意产业也进入“下半场”

成都文创大有可为

苏彤告诉记者,通过连续四届的打造,成都创意设计周做得越来越好。他认为这是成都增强西部文创中心功能的一种内在张力。他说,接下来要让设计周发挥结构化的经济创新作用,搭建结构化的投创支撑平台,鼓励各种各样的社会资本和社会力量来推动创意的发展。“创意设计人才在哪里生活,其实会决定他做出什么样的创意。成都应该从人上做文章,跳出传统意义上的地域概念,用全世界的眼光来挖掘创意人才资源。”苏彤建议说,成都可以给热爱成都的创意者们颁发创意身份证,让全世界的创意者以当成都创意市民为荣,将成都作为世界创意人施展才华的舞台。成都的创意经济配置资源可以是全世界的。“都在说,互联网产业的发展进入了‘下半场’,其实创意产业的发展也进入了‘下半场’,从大数据到大数创,成都可以敏锐地捕捉到这样的机遇。在新经济条件下,成都的文创绝对有实力大展拳脚,大有可为。” 张佳玉 本报记者 王嘉 摄影 谢明刚

大咖对话

昨日在第四届成都创意设计周上,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创意设计大咖们亮相“一带一路”国际设计对话论坛,展开创意的智力碰撞,令观众获益匪浅。

奥地利著名设计公司 Spirit Design首席执行官、原红点设计奖评委丹尼尔·乎贝尔(Daniel Huber)

设计最需要注重的两点是:可持续性和极简主义的理念。这个世界充满了各式各样的设计,但对于人们来说,设计产品最重要的是可持续性,也就是能对社会的发展起到积极的作用。

匈牙利国家贸易署亚洲负责人Mengyi

匈牙利人非常具有创新思维。匈牙利人口比成都都还要少,但匈牙利是人均获得最多诺贝尔奖的一个国家。我们愿意建立一个平台让中国与匈牙利的设计师和他们的创意想法能够交流,进行经贸的进一步合作。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