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发展好绿色经济 四川、成都要承担引领全国的责任

2017-11-15 07:03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造新能源野马纯电动客车(资料图片)

成都造新能源野马纯电动客车(资料图片)

最适宜新经济发育成长的新型城市

绿色经济

是以传统产业经济为基础,以促进经济与环境和谐为目的而发展起来的一种新的经济形态。在李伟起的理解中,绿色经济要以绿色产业为抓手,带动新的经济增长点。

成都优势

位于“全世界都罕见的清洁能源富集区域”;近些年,成都作为“创新之都”,在绿色能源的开发利用领域,技术正在不断突破。

11月9日,成都市新经济发展大会召开,成都提出要着力发展绿色经济。绿色经济是什么?绿色经济究竟该如何发展?成都在发展绿色经济方面有哪些优势,又该如何发力?对此,记者采访了清华大学清华-BP清洁能源研究与教育中心博士后、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能源战略与低碳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李伟起和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清华大学绿色经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钱小军教授。

在李伟起看来,四川是清洁能源大省,成都作为“首位城市”,在发展绿色经济方面,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这优势已经让四川省,让成都市站在了一个制高点上。”他认为,如何利用好能源优势,发展好绿色经济,四川、成都不仅需要先行实践,更要承担引领全国的责任;在钱小军看来,绿色经济是一种政府引导型的经济。无论从市场层面,企业层面、还是消费者行为层面,绿色的经济行为,都很难被自然选择。必须依靠政府来从制度层面进行引导和约束。

绿色经济

啥特点?

绿色生产必须通过政府的政策引导发展

所谓绿色经济,是以传统产业经济为基础,以促进经济与环境和谐为目的而发展起来的一种新的经济形态。在李伟起的理解中,绿色经济要以绿色产业为抓手,带动新的经济增长点。而绿色产业有两个至关重要的方面,一是节约资源;另一方面,是降低污染排放。

“发展绿色经济,是全球趋势,更是我们要面临的转型。”他认为,发展绿色经济非常重要。“当前,我国生产单位GDP所消耗的能量,是日本的7倍,美国的3倍,普遍高于发达国家。”这是由于中国在产业结构和技术上,都亟待转型。

而转型的阶段,是一定要经历和面对的。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加快建立绿色生产和消费的法律制度和政策导向,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在李伟起看来,虽然此前绿色经济的概念和意识已经在国内推开,但党的十九大将这一概念提到了新的高度。尤其是“加快建立绿色生产和消费的法律制度和政策导向”的提出,这就将绿色经济提升到制度和立法层面,将其推到至关重要的发展位置上。

成都上周召开的新经济发展大会上提出,发展绿色经济,要推动绿色资源的转化利用、深入持久地推动全域增绿、要大力发展绿色产业、聚焦节能环保领域、大力培育绿色消费文化等等。在钱小军看来,这些领域的发展至关重要,但需要克服一系列的挑战。“发展绿色经济,会遇到企业层面的障碍、市场环境的障碍、消费者行为障碍等等”,她表示,绿色经济不同于其他经济形态,因为几乎其中除了政府层面之外的任何角色,对“绿色”都并非自然选择。例如企业层面,众所周知,企业最关注经济效益。但绿色的投资和生产,对企业而言往往成本高、收效慢,绝不是企业自然选择的生产方式。再如消费者层面,绿色消费需要克服消费者行为障碍。因为消费者的自然选择从来都是物美价廉,而很难主动选择绿色消费。基于这些“自然选择障碍”,绿色生产必须通过政府的政策引导发展,这也就给了政府部门很大的挑战。

成都条件

怎么样?

位于“全世界都罕见的清洁能源富集区域”

上周的成都市新经济发展大会上,成都也明确提出将绿色经济作为新经济的六大形态之一。李伟起认为,发展绿色经济,作为四川省“首位城市”的成都,具有极佳的天然优势。

首先,作为我国清洁能源资源大省和国家优质清洁能源基地,四川省“是全世界都罕见的清洁能源富集区域”。李伟起所在的团队曾经承担过四川能源相关的课题研究。他提供了一组数据:四川省水资源总量为3404亿立方米,技术可开发量约为1.48亿千瓦,位居全国第一。四川盆地是我国开发条件最优、规模最大的地区,其中常规天然气总资源量7.2万亿立方米,页岩气资源量为27.5万亿立方米。2015年,四川省清洁能源生产占比高达56%,其中天然气和水电分别占17%和39%,高于15%的全国平均水平;非化石能源发电装机占电力总装机的80.9%,其中水电占79.5%,非化石能源发电量占全社会发电量的86.1%,是世界上罕有的高比例清洁能源发电区域。

而近些年,成都作为“创新之都”,在绿色能源的开发利用领域,技术正在不断突破。但是,他认为,也必须清楚认识到,“目前,这样的能源优势,还没有完全实现促进经济增长的作用”。在他看来,这一次成都提出着力发展绿色经济,是很好的方向。而成都不仅应该成为发展绿色经济的先行者,甚至还应为国家层面提供政策建议,“利用优势,承担责任”。

原标题:发展好绿色经济 四川、成都要承担引领全国的责任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