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小碾子林盘里的“都市田园”:城里有房空着 就爱住在林盘

2017-11-17 07:26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市青白江区,城厢镇玉龙村五组小碾子林盘

小碾子林盘的院落

67岁的陈让斌在青白江区城厢镇玉龙村五组的小碾子林盘长大、成年、又慢慢变老。年轻时,他当兵去过黑龙江,退伍后工作去过西昌,后来在青白江城区买了房,但他觉得“哪儿都不如我们这林盘住起安逸,城里的楼房空着,我们全家都不愿意过去住”。河道、池塘、田地、林丛,鸡鸣犬吠,这片典型的川西林盘确实有魅力留人。

近年,政府出资修整小碾子林盘,村落样貌为之一新,硬化路面、修建门楼,最受村民欢迎的是修了下水道,村里告别了旱厕,也告别了粪便不经处理直接排放。更安逸的林盘,让这里居住的9户人家安居乐业,以自己的林盘、村落为傲。

景致 树林水塘田地房屋映衬

车在青白江区城厢镇玉龙村五组的一片“坝坝”停下,镇政府的工作人员说,小碾子林盘到了。

沿着窄窄的巷子,林盘内的房屋错落分布。每户人家院外是自家菜园、池塘。菜园里一年四季有菜,池塘里面养鱼。

一条河渠绕着林盘而过,河渠边上是成片的竹子、树林。林子与田地交错,远望出去,一片绿油油的乡野风光。“这是典型的川西林盘,树林、河沟、田地、房屋融合一体,千百年来村民们都生活其中,生产、生活都非常方便。”城厢镇政府的工作人员杨德详向记者介绍。

杨德详介绍了林盘里的9个院落。“五谷社、陈厢阁、祥和屋、康乐人家、蓉城阁、桃源居、天天乐、厢贤居、竹语轩,这些是林盘修整后集思广益取的名字,每户的名字都刻在门楼上。”除了院落名字,门楼上还有楹联,“福寿康宁歌盛世,琴棋书画乐长春。”是五谷社的楹联……

川西民居的灰砖灰瓦,满眼满野的树林农田,青黄的柚子挂满枝头,鸡鸣犬吠相闻,加上眼前的一副副楹联,野趣和人文相映,这个精致的川西林盘,传承千百年来的错落样貌,让人感觉舒服、精美。

生活 祖孙三代都爱住林盘

陈让斌带记者进了自家院子。正房是一栋二层小楼,楼边侧位是厨房、卫生间、储物间等功能房。陈让斌说家里房屋共15间,楼上楼下可以住人的有五间。“比城里住得宽敞多了!”

今年67岁的陈让斌,于20岁时入伍,部队驻地在黑龙江。1976年退伍后,凭着汽车兵的手艺,在西昌市搞运输,1995年回到小碾子。“去过不少城市,住过不少地方,我觉得,哪儿都没有我们小碾子林盘安逸。”

陈让斌说,他和老伴的独子已成家立业,自己也有了孙子。现在一家三代,都住在小碾子这个院子里。“八九年前,我和儿子就在青白江城里的‘青江华庭’买了楼房,可谁都不愿意去住,现在房子还空着。”为啥不到城里住?陈让斌快人快语:“去那儿住做啥子嘛?城里除了车多就是人脑壳多,隔壁邻居都不认识……”

陈让斌在小碾子林盘的日子“过得安逸”,家里有几分地,多用来种菜,除了自己吃,还拿去卖,家里有鱼塘,除了养鲤鱼、鲢鱼,还养了观赏鱼。吃过饭没事做,他到林盘周边转悠,“找人摆龙门阵,小碾子、还有周边的村社,所有人我基本都认识,都熟悉,大家在一起有的摆……”

新貌 老林盘修了污水净化池

陈让斌跟记者“摆”:自打他记事起,小碾子林盘的位置就没怎么变过,但村貌变化相当大。2010年以来,政府出钱给村里硬化路面,修缮房屋,院落门口修建门楼。最受他和邻居们欢迎的,是修了下水道和生活污水湿地处理系统。

“以前都是旱厕,味道大,也不卫生。后来政府给我们林盘修了下水道,所有人家的生活污水都收集起来,排到村外的处理池里。”记者顺着陈让斌的指引,到了污水处理池边上,若不是有他指引和一小段管道露出,很难发现这个隐秘设施。

据介绍,小碾子林盘的生活污水集中到此后,会经过隔渣隔油区、两个厌氧区后,进入二层次处理,之后流向兼氧区,再经过多层次的净化,最后经管道排入林盘边上的河渠。“处理过的水很清亮,没有啥子味道。”

村里还有多处宣传栏,一处“调解文化宣传”里写着:以责人之心责己,恕己之心恕人……陈让斌家有一个房间挂着“高大姐聊天屋”的牌子。陈让斌的老伴姓高,是个热心肠,村里就把这个房间选在他家。“聊天屋”里挂着邻里相处、教育子女、婆媳相处的宣传,不过陈让斌说,“没好多人来,村头很少有啥子矛盾,各家屋头基本听不到吵架的。”

成都商报记者 李秀明

摄影记者王勤

原标题:小碾子林盘里的“都市田园”:城里有房空着 就爱住在林盘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