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书写“蓉欧快铁”的首部长篇报告文学出版

2017-11-20 07:20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四川著名作家税清静书写“蓉欧快铁”的首部长篇报告文学《新丝路——从成都出发》,近日由成都时代出版社重点推出。“文坛上有天才,有鬼才。我不好说税清静是什么。他,最少是一个奇才!”这是该书出版后,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副会长李春雷对税清静的点赞。而说起“蓉欧快铁”,在部队锻炼多年、又在成都生活多年的税清静,向成都商报记者表示:“这条载货的蓉欧班列,我非常熟悉并且热爱,因为我曾无数次往返于去新疆的火车,见证过新丝路的当今盛况。”

“从成都开出的中欧班列,深蓝色的集装箱格外醒目,品牌标志以红黑为主色,以奔驰的列车和飘扬的丝绸为造型,正是丝绸之路经济带蓬勃发展的最好代言与象征!”据税清静介绍,新作《新丝路——从成都出发》是他应成都市文联之邀,专题创作书写“蓉欧快铁”的长篇报告文学。税清静透露,他在书中借用了传统川剧的几个著名绝活“顶灯”、“变脸”、“吐火”和“水袖”来引领和包装现代化的“中欧班列”的前世今生,立足成都国际铁路港,来讲述普通老百姓的心灵故事。

据了解,1973年出生于四川省射洪县农村的税清静,十六岁投笔从戎,曾在大西北甘肃、宁夏、新疆和华南安徽从军十余载。他,只读过一年高中,没有受过系统教育,但多年的军营生活,多年对文学的追求,使他的文字质朴,一如他的为人。从新闻到文学,先后创作有长篇小说《融》《大瓦山》、人物传记《赵家立》、报告文学《土地赞歌》等。

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副会长、河北省作协副主席、著名作家李春雷说:“今年上半年,读过税清静描写彝乡百年变迁和民族风情的长篇小说《大瓦山》(此书曾在《中国作家》杂志头条全文发表),尤其是《新丝路——从成都出发》,我感觉税清静是一位驰骋于报告文学疆场上的绿色战士。新丝路,新丝绸之路,也是新思路的谐音。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大地上发生的波澜壮阔、震惊世界的创新实践,不正是靠着新思路走过来的吗!不久前的一天,我们再次相聚在蓉城府南河边的朗御茶楼。透过32楼落地窗,我看着府南河两岸迤逦盛开着的众多娇艳的花簇,看着楼宇之间蜜蜂一样悠悠聚散的蜀人,正在感叹四川实在是天府国、成都真不愧锦官城时,税清静将厚厚一叠书稿《新思路——从成都出发》塞进了我的手里。宛若一束秋菊,花香四溢。再联想起他讲述的诸多关于四川各地风土人情的奇谈怪论,愈发地感叹。文坛上有天才,有鬼才。我不好说税清静是什么。他,最少是一个奇才!”

成都商报记者 陈谋

原标题:税清静:我曾无数次往返于去新疆的火车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